2014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专题

[特稿]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教师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0日 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发表讲话 我校教师反响热烈

[编者按] 910日,是中国第30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9日上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我校教师深受鼓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做“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争当改革先锋。

国际商学院王永贵教授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和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应该借鉴国内外成功的人才培养模式,大胆探索和革新我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式,把立德树人的这一根本任务贯彻始终,热爱自己的教学岗位,并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岗位中。”

金融学院吴卫星教授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慰问工作一线的师生员工,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教师和教育工作的重视,感受到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可以说高等教育深化改革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规划与组织,更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从自身做起,在深化改革中发挥个人作用,真正落实好《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要更多从学生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我们学院的学生都是全国最优秀的分数考进来的,但进校之后如何使他们能够迅速成长为有担当有能力的优秀人才,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挑战。”

保险学院黄薇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到北京师范大学慰问看望教师,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教师队伍的关心和厚爱,而且也对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对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贸大也颁布了《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身为贸大教师,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推进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为将贸大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做出努力。”

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的讲话,很受启发,作为一个大学老师,就是应该德艺双馨,注重品格与学问并重。应该具有高尚的师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真正尊重学生开始。如何做到尊重学生?

——心中有‘人’。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人、关心人,心中有‘人’、有‘爱心’。有‘爱心’才会有尊重。不管学生家庭背景、个人性格、聪明程度、学习成绩,都要润物细无声地给予同样的‘爱心’和尊重,这对学生通常有着难以想象的力量。

——尊重学生的人格。人无论贫富贵贱、水平高低、长相丑俊,人格是平等的,都需要得到尊重。这是老师的底线要求。

——真正为学生着想。在教学过程中真正为学生着想,学会换位思考,要研究‘85’‘9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学习特点。在此基础上,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要让学生乐在‘学’中,享受学习;学习有幸福感。

——尊重不是迁就和讨好。尊重学生,真正为学生着想,不是迁就和讨好;是理解,而不是一定要同意。教师要了解学生的需求和行为特点,既要满足学生的需求,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更高层次上引导学生的需求,引领学生,培养学生。”

外语学院丁隆教授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北师大,亲切看望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殷切希望。当前,我国教育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日前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研究并颁布了高考改革方案,充分说明党和政府推进教育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摆在我国高校面前的重大问题。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重托,认清高校改革的形势与任务,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浪潮,争做改革先锋。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应加大教学改革力度,通过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国外同行对话与竞争,同时,贴近实际,做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国际关系学院熊光清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更加明确了我们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基本素质,而且特别需要具备奉献精神,能够真情育人,甘为人梯。当前,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都处于非常关键的一个冲刺时期,过了这个关口,也许国家面貌就会向好的方向迈出重大一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变得更为美好。这一时期,特别需要我们教师有所作为,有所担当,能够肩负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培养出一批批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人才。对于我们这一代教师而言,如果能够继续坚守教学岗位二十年,培养出于国于民有用的人才,等到二十年后,看到国家强大、社会和谐及政治进步的状态,那么,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和付出就是非常值得的了,无论经历怎样的艰辛和磨砺也可以无悔了。这也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最大价值体现。”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张小锋教授说:“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慰问教师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做‘四有’好老师的新期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关怀,同时也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西部地区教育与发展高度重视,提出‘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作为出生在西部地区的我来说,闻之令人动容。我们不仅要积极为中西部教育发展作贡献,而且要引导和鼓励学生投身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梦想。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指出,做好老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要求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宣传思想工作者而言,具有更特殊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使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站好讲坛、守好阵地、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刘建萍教授说:“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慰问看望教师,送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师的关怀、尊重与期望。这让教师们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

在全国各领域深化改革和教育部对全国高等教育设计了综合改革方案的历史新形势下,我们每一个教师都成为改革的主角和参与者实施者。开学伊始,学校部署了我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和任务,吹响了全面综合深化改革的集结号。作为主角,我们当顺应改革潮流,迎接挑战,积极参与,立足本职工作,立德树人,传递正能量,为培养高素质国家化人才努力奋斗。

在树立全面深化改革理念的前提下,全面综合立体的教学改革成为我们当下的迫切任务。对于思政课改革,也将进入全面总结、综合设计、整体提升阶段。我们将依照这样的改革路径努力探索,打造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奋力拼搏。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理论素养,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练好内功,以自己的学术素养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引领学生坚定信仰,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乔雪竹 整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