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专题

[特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访北京市教学名师王永贵教授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0日 编辑:

王永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记者 陈笑雪

王永贵总是这样定位自己——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他是商学院副院长,也是同学们眼中可亲可敬的王老师。从南开到南大再到贸大,他长期以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是我国最早倡导服务营销研究与教学的学者之一。虽然荣誉载身,但为人低调谦和。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这一荣誉,也是对他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创新与贡献的又一次肯定。

在中国很多高校,特别是985211院校,大家往往更关注的是科研方面的奖励。比较而言,教学方面的投入和教学领域的评判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鲜有问津。在为数不多的教学奖励中,也更侧重于对单项教学成果的肯定,而在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的评定中,主要是对教师数年来持续教学投入和贡献的综合评价。而且,还特别注重给予学生充分的话语权,这也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的一大特色。与以往由本校学生给自己老师打分的方式不同,这次参加评选的老师还要去指定高校现场授课,接受在场学生和专家们的评定。

在王永贵老师的课堂上,气氛活跃,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角色扮演、案例研究、场景模拟这些贴合商科特色的教学方式,总是能够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了解企业决策过程,从实践中“意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在现有的本科生评定制度下,王永贵尽可能地打破应试教育的约束,将平时课堂表现和案例讨论等作为重要考评标准。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就要求学生平时的学习不能“掺水”。“有的学生会觉得上我的课有压力”,王永贵教授坦言。不过,正是这种适度的压力和动力,督促并引领着学生一步一个脚印,学到真正的东西。

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外,王永贵教授总能精力充沛地面对学生,真诚地与他们交往,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领他们的成才之路。除了课上面对面的交流,学生们在工作日可以随时去办公室找他沟通,微信等新潮联系方式的使用也大大拉近了他与学生们的距离。看到学生有好的发展时的满足感,亦正是王永贵选择大学教师这一职业的出发点。本科毕业时,在班上成绩拔尖的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急于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系统工作赚钱,而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从事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并慢慢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从助教、讲师、副教授到目前的“老教授”、学科带头人和副院长,王永贵称,自己只是一步步往前走,踏踏实实地做好眼下的事而已。在中国高校,如何对教授进行激励和约束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王永贵从未因为教授的“位置”而有丝毫懈怠。除了日常的教学和学院管理工作以及高校认可的科学研究之外,他还利用闲暇时间翻译了十余本以彼得·德鲁克和菲利普·科特勒等大师为代表的国外经典著作,并主持编纂过十几本教材和一本辞典。他认为,尽自己的一份力,将国外大师的经典思想观点介绍给读者,是有益于学生和社会的事业。即使这些努力并不为学校现有的激励制度所认可,他仍不求回报地坚持着做他认为有意义的事业。“其实,国际商学院有不少这样默默地奉献的老师们”,王永贵老师特别强调地说。

对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服务营销学,王永贵谈起来更是如数家珍,但无论谈起什么,他句里行间始终流露出对人才的爱惜与那份社会使命感。他指出,服务主导逻辑思维,将带动整个管理领域发展方式的革新。不论从宏观经济看现代服务业发展,还是从战略上看国家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制造业的服务转型与竞争力的提升,服务营销学都是重要的一门学问和艺术。在以中国为代表的转型经济国家里,十分需要精通掌握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工具的高端营销人才。而大学培养的真正人才,应该是同时具备战略思维、创新意识、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的。从这一点上,王永贵对贸大的学生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能更加“务实”一些,在追求好成绩和为谋求好的就业机会而实习或兼职的同时,能够更加关注成绩背后的东西,在学习新理论与新知识的同时,能够更加关注理论与知识背后的东西,关注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方法,在体验商业化实战的同时,能够花费更多精力在大学生的“本职工作”上——“学习”,而不要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脚下的路,才是未来成功的唯一“捷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