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陈璐:听从心的方向 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29日 编辑:

陈璐:听从心的方向 做最好的自己

记者 栾清博

陈璐,2012级国际贸易学经济学硕士(保送),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连续四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及“优秀学生”称号,研究生思想动态研究中心骨干,校志愿者中心领队,经贸团学联学术实践部优秀干事,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赛默飞世尔、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实习,现已成功签约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这是陈璐反复说的一句话。

身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的研究生,曾在西门子等名企实习,已经签约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如此令人殷羡的未来,陈璐却用“幸运”二字概括,低调,淡然,但意味无穷。

顺其自然 “无谓”即“有为”

高考过后填报志愿,喜欢数学的陈璐被我校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录取,“当时觉得眼镜湖挺漂亮的,就报了贸大。”她半开玩笑地说。进入大学后,她也曾有过心理上的落差——真实的大学生活中强手如云,学业和活动需有效协调。但她用最简单的宣泄方法将一切释然——抱着好友大哭一场。之后她像很多新生一样,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和活动:第一次刷夜,第一次发传单……许多的“第一次”换来的是对大学生活新鲜感的满足。与他人在集体中“并肩作战”,她还收获了最珍贵的“战友情”。

大二时她报考会计专业辅修,这门“实实在在”的学科也曾给她带来挫败:上课有些知识听不懂、考试成绩不理想、与会计专业课水准有差距等等。但她没有放弃,课后努力研习书本和笔记,查找著名教授的相关课程去“蹭课”……当最后“拿下”这门专业辅修时,陈璐的内心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仔细接触过之后会发现,会计更像是一门艺术,它会影响你今后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比如说你遇到一个问题,会情不自禁地用所学的会计知识来思考,把问题数字化、具体化,而不只是单纯地主观猜测。”

从高考后踏入大学校园,到走过四年本科生的时光,再加上之后“顺水推舟”般被保研,陈璐走过的路看似一帆风顺。但在这被她称作“幸运”的经历背后,是她坦然的心态和智慧:“有的时候没有必要考虑太多,某个时候机遇会突然出现,然后你就会明白自己以后的道路该怎么走。”曾有低年级的学妹向陈璐表明对未来的困惑,她拿自己的经历举例子,“我大一时对未来并没有那么多考虑,只是像其他同学一样按部就班地学习、生活,到了大三决定考研,之前成绩一直都还不错,就分配到学校的保研名额,之后就顺利地读完研究生。”

吸取经验 “有备”方“无患”

研二时,陈璐意识到自己终将面临职业的选择。于是从去年831号起,她每天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通过网络不断地投简历、做申请,最多一天可完成78个求职申请。“请谈一下对我们公司市场规划项目的看法”“你觉得我们这个项目现行制度的利弊是什么”……直到现在,她都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网申遇到过的开放式问题。

第一次面试去民生银行,没有丝毫准备的她,临时借了舍友的正装,在面试过程中被要求做自我介绍,“当时事前没有任何准备,回答的结结巴巴、磕磕绊绊。”事后她反思到,其实自我介绍就是把自己做过的事情讲给别人听。有过一次经历后,她报名参加了北京协和医院管理培训生的招聘,两次面试后虽然最终没有入围,但她再次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曾经遇到一位优秀的学长,他本科就读于我校英语学院,同时修了金融的双学位。他大二做出修双学位的决定后,便开始勤勤恳恳地蹭课、认认真真地学习。有人说双学位很难,也有很多人中途退缩,但他最终成功了,而且因为双学位这个优势之后的就业也很出色。他的故事给我的触动很大。”

陈璐签约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来源于学校的一次推荐机会。笔试前她得益于学长学姐的建议做了行测和申论的题目,后来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环节。面试中有辩论环节,同一组的来自清华等名校的男生们表现出众,口才卓越,反应灵敏,丝毫不给陈璐等女生们“插话”的机会。“当时我甚至被面试官直接问道‘你为何不发言’……”本以为已经没有“希望”的她后来意外得知自己被录取。“生活就是这样,有时会有惊喜降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力做好应该做的,等待惊喜的降临。”

在惠园走过六个春夏秋冬的变换,如今毕业季即将来临,陈璐也将转换角色步入社会。“人生需要规划,但意外总是会到。”她并没有强求自己某时某地达到某个目标,只是“顺其自然”,抛去无谓的杂念,听从心的方向,做最真、最好的自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