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特稿] 回顾:那些年的国际文化节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2日 编辑:

校团委讯(校团委 供稿)“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白又香人人夸”一曲中国民谣让民族文化响遍五洲四洋。五月茉莉香,一曲民族与世界交融的华美乐章也即将在惠园隆重上演。以世界为谱,文化为弦,奏合作交流、青年进步之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文化节如磅礴长曲,让贸大国际特色响遍社会各界;又似绵柔小调,让惠园“i”文化深入学子心中。今天,我们在此奏上一节前奏,带大家忆一忆那些年的国际文化节。

壹·我们与世界

首届国际文化节以我们的世界,世界的我们为主题,在世界由我们构成,我们代表着世界的构想下,通过热情洋溢、情感饱满的艺术表演、校园植树、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等活动,引导中外青年走向国际舞台,激励中外学子锻造自身国际化核心竞争力,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来华处处长赵灵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王少峰等领导出席。

国际化向来是我校重要的办学特色,一直以来,我校各学院及职能部门也都在开展着各式各样的国际交流活动。此次,我校充分利用学校在国际化发展中已取得的成就,倚重129个国家和地区、3000余留学生的数目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了国际文化节这一载体,打造了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一枝独秀的特色品牌,迈出了我校国际化战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I involve in international integration”的口号响彻校园。

贰·青年与未来

第二届国际文化节与“中欧青年交流年”、我校60周年校庆盛事相逢,提出了“世界青年,携手未来”的主题。活动在由学生自己创作的主题曲《together》中盛大开幕,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崇泉、人事司巡视员孙元勋、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王民忠、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部主任李彦光等领导,7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15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万余名首都高校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了此次国际文化节的活动,在开幕式中,各嘉宾领导、到场的驻华大使与校领导在60米各国风情长卷的环绕下一起点燃了火炬。

此届国际文化节规模空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校集中优势资源,邀请四海宾朋、各地校友来到惠园,共享世界文化在经贸大学“百花齐放”的盛宴,携手庆祝学校甲子周年纪念活动。“胸怀世界,博学笃行”——此届国际文化节将贸大精神与国际化特色紧密结合,着眼未来,增进中外青年的交流融合,鼓励青年为建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世界美好家园贡献力量。经过此届活动,“i”文化深植我校师生心中,贸大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打开了局面,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叁·对话里共成长

第三届国际文化节推出“对话·成长”主题,通过六大板块30余项活动为中外青年在对话中成长搭建平台。本届国际文化节强调“对话五洲,牵手未来”,模拟峰会、风情展示、对话大使等活动为各国青年提供了对话思想,交流理念的机会——以对话为桥梁,融汇东西,开阔视野;以成长为目标,开拓进取,担当使命。

此届国际文化节中,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同我校领导一起发布了吉祥物“U宝”。“U宝”作为国际文化节的文化代表,取材于校徽的地球元素,其拟人化形象,拥抱动作表现了文化包容,其按五大洲分别设计的思路表现了各国不同的文化特色。吉祥物“U宝”的发布体现出学校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和开放胸怀,标志着国际文化节活动愈加的成熟和完善。

肆·梦想前共奋进

“梦想”是2013年的重要关键词,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响应时代号召,以“青年梦中国梦 世界梦”主题,通过各国文化展示、国家主题活动日、学生专业比赛、国际化实践志愿等活动打造“时代强音”,共筑“中国梦想”,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海内外名企代表以及各国使节出席。

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和文化背景,但我们都是“世界青年”,纵然文化与思想相遇时必有碰撞,但全球化背景下的我们都怀揣着共同的世界梦想。此届国际文化节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结合,以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文化繁荣、世界和平四个愿景呼应时代召唤,通过模拟面试大赛、模拟联合国大赛等各类优质平台,让各国青年可以在学术科研和就业创业的实践中接触国际社会,沟通文化思想,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实现新的世界梦想。

初夏盛宴共同期待

将于515日“强势来袭”的,将是我校第五届国际文化节。本届国际文化节结合我校2014“改革创新年”和留学生教育60周年的历史契机,定位主题:60年,从这里走向世界(60 Years, Here Toward the World)。

本届国际文化节的活动将由四大板块组成:启动仪式和大型场外文艺表演组成的开幕式板块,以青年人文交流论坛为主体的国际化高峰论坛板块,商务英语谈判大赛、模拟联合国表演赛等活动组成的国际青年菁英赛事板块,包括国际风情展示、中外学生文艺汇演在内的国际化多彩惠园板块。届时,将有十余项内容精彩、层次多样的活动呈现在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面前。

多姿多彩的惠园即将上演新的国际文化盛宴——第五届国际文化节,期待你的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