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国际文化节] 五洲国际风情展:从这里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宇桐 李心 摄影 邓佩芸 王翔宇)5月15日11:30,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之国际风情展正火热进行——五洲风情在宁远楼及楼前广场遍地绽放,100多个国家及社团展台精心布置,尽展多彩贸大;校道两侧各国国旗迎风飘扬,各肤色的青年载歌载舞,唱响惠园文化。我校留学生教育60年,中外学子从这里走向世界。

世界在这里相逢、交融

世界在这里相逢

100多个国家的特色服装、美食、工艺品齐聚于此,万种风情,各色千秋,为贸大学子呈现一场国际文化的盛宴。纯色半袖衫,花纹交错的长筒裙,身着传统服装“沙笼”的缅甸少女停在非洲展区,好奇地研究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原始奔放的服饰,赤裸的黝黑上身点缀着贝壳和树叶,穿着草裙的非洲留学生以热情相迎。同样活力四射,身着球服脸上涂着国旗彩绘的西班牙留学生大口吃着芒果甜品,放眼东南亚国家的展台,目光所及:芒果、椰子、菠萝蜜……尽是些拥有浓郁亚洲风情的小吃往前走几步,便跨越几个经纬度,可丽饼、马卡龙,以甜品主打的法国展台充盈着甜蜜浪漫的气息……

法式甜品、面包

快门声、交谈声、欢呼声——其他学生在欢庆嘉年华之时,两位蒙古大男生却在蒙古展台前安静地搭蒙古包,再现蒙古族的游牧生活。蒙古的留学生介绍,他们第一次在国际风情展上架起蒙古包,在他们国家男人们都要学会搭蒙古包,但是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会这项传统技艺了。再放眼韩国展台,“韩国展我最满意的是这个”,位韩国学生手指着展台的屋顶说。负责韩国展台的留学生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30多个韩国留学生花了14个小时用装爆米花的杯子亲手做成块块瓦片。其仿照韩国传统瓦片屋的屋顶,是展台画龙点睛的一笔。

文化在这里交融

锦服纷繁,美食纷呈,建筑或巍峨或简朴,各国风情不尽相同。而人文气息在这里相互交融,没有国界。

语言无国界。宁远一层毛里求斯展台前聚集了四位不同肤色的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日本、韩国、德国、泰国,却都讲着同一种语言——中文。他们有的来中国已经三年,有的还不到三个月。“布丁蛋糕真的好吃”,他们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表达着自己在国际风情展的幸福感。他们在UIBE相遇,他们因汉语相识。或许他们的中文不够标准,仍带着自己国家可爱的口音,但他们却坚持在用汉语交流,谈天说地、相聊甚欢。

留学生风采

音乐舞蹈无国界。随着动感的《江南Style》的音乐响起,同学们纷纷闻声聚集,宁远楼前的空地仿佛形成了一个“天然舞台”。身着黑色短袖T恤,彩色热裤的韩国留学生们律动起舞,一扭胯一俯身一甩头,引得观众尖叫连连,甚至还有金发碧眼的欧洲女生跟着模仿起来。接着,来自巴勒斯坦的三个大男孩手挽着手跳起了“Dabka踢踏舞”,他们跟着欢快的音乐,用脚踏出节奏,耸肩、踢腿、转身,头上的丝巾随风飘扬。现场观众用掌声为他们打着节奏,哈萨克斯坦、西班牙的姑娘们也争先加入其中,一起随着音乐摇摆,如同天生的舞者。港澳地区学生用B-Box吸引观众驻足,更有不少留学生同场切磋,献上了一场精彩的“free style show”。来自北非的索菲安激动地说,“感谢国际文化节,让我有幸遇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有趣的B-box爱好者。”

友谊无国界。韩国留学生设计的“水气球大战”着实为这炎热的夏日平添了一丝清凉。一群又一群的留学生们猜拳、扔球、“报仇”反击,玩得不亦乐乎。后来场地甚至搬到了诚信楼前喷泉,被水气球砸中的同学依然很开心,索性全身湿透来个痛快。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同学们或低头品味美食,或踮起脚尖四处张望,点头、微笑、挥手、拥抱、摆造型留念,跟着音乐踏着节奏摇摆……一群来自墨西哥、美国、匈牙利的留学生在宁远楼前举起酒杯,高呼着“友谊万岁”。

举杯共饮,友谊万岁

校领导参观各国展台 师生在这里同乐

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等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一同参观了各国展台,不同国家留学生们都格外热情,争先恐后地给嘉宾们推荐他们的特色食物及工艺品获得政府全额奖学金的希腊留学生菲丽安娜更是拥抱了施校长,并向他讲述自己的近况。施校长经过每个展台都体贴地询问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还积极融入留学生中,与他们同歌共舞本届国际文化节恰逢我校留学生教育60周年,并且是我校改革创新年,旨在为中外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多语种交际能力、跨文化交往能力、国际化问题处理能力的平台参与的学生更获得了宝贵的锻炼机会,增强了国际化交流能力,也结交了更多的中外朋友。施校长表示,国际文化节办得一届比一届强,贸大国际化的校园活动已经得到了各国大使和参赞的肯定

施建军校长与留学生们

而正如施校长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60年走来,UIBE见证了五洲学子同梦,一批又一批的中外学生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附:相关报道

[图片] 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之国际风情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