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快讯] 我校举行中外青年人文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9日 编辑:

我校举行中外青年人文交流论坛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王玮 龚与泽 高方澍 樊亦淳 黄嘉兴)5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国际文化节正式开幕。下午330一场题为“沟通走向卓越:青年人文交流的作用、领域、合作、展望”的青年人文交流论坛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35位各国使节、中外企业家代表、教育部领导、团市委领导、校领导、青年教师及20名中外青年代表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国际化背景下青年人文交流的作用,青年应该加强的人文交流领域,各方如何开展青年人文交流的合作以及青年人文交流的发展趋势。

论坛以一部“中国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的开场视频开启人文交流的主题。我校党委文君副书记致欢迎词并做主旨发言,她从人文交流深厚的历史传统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谈起,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0多年来开展青年人文交流的活动经验,从国际学术交流、国际竞赛、国际化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交流项目等推进青年人文交流的发展。她还指出高校面临的共同挑战,并提出几点思考。第一,开展好青年人文交流,高校要增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青年学生理解中国和表达中国的能力;第二,开展好青年人文交流,高校要提升大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第三,开展好青年人文交流,对促进高校自身发展的意义重大。

格鲁吉亚大使谈到青年人文交流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全球化过程中如何保留和传承本土传统文化;赞比亚大使谈到了人文交流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并强调青年亲身经历人文交流才能真正化解隔阂、尊重对方;玻利维亚公使全面介绍了该国作为多民族国家如何从社会建设、国家制度设计上推动社会公平,尤其保留在教育中的多样性和人文性;坦桑尼亚公使提出人文交流不仅是传承和发展文化的过程,更是赋予人思想和价值观,从而指导人行动的过程;此外,希腊文化参赞与哈萨克斯坦教育参赞也对青年人文交流的作用进行的交流。多元文化背景下,各国都意识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保持本土文化特色,青年任重道远!

企业代表亚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远游先生提出了青年在开展人文交流时应该以博大胸襟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及青年企业家的主力军作用;柬埔寨高棉集团总裁代表、副总裁丁力谈到青年在经贸方面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提出加强校企合作,培养跨国复合型青年人才的几个途径;雀巢公司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何彤渣打银行金融机构部、投行及基金客户中国区主管翁玮琪也指出了包容尊重异文化的重要性。

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邵巍秘书长以什么是青年为切入点,就留学生的交流和青年人的就业两方面展开了探讨。他认为留学是当前青年人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途径,而就业则是留学交流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和价值体现形式。职场是青年进行人文交流非常重要的场所,因此,加强人文交流能够助力青年人未来的职场生涯;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杨海滨副书记从两个小故事引入,从文化角度做了关于青年人文交流的发言,他指出未来青年的人文交流,更多的是用文化与世界对话。每个人都是文化的守护者、制造者和传播者,要在交流中以一种自信、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品尝各自的文化,树立文化自觉与自信。

在论坛进行至尾声时,中外青年观察团同学也向各位来宾送上一份由中国传统剪纸、书法作品和现场词云组成的精美贺卡,并和嘉宾进行简短交流。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国际人文交流体验到了文化的融合和碰撞,也获得了很多成长,今后会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培养自己的文化自觉、自信意识,主动地去传播和传承文化。最后主持人发布了由嘉宾入场时所写的“对于青年人文交流最想说的一个关键词”汇成的词云,其中“Cultural、视野、观念、Successful”四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看来,通过人文交流产生文化的融合、碰撞,从而建立一种国际化视野和观念,促进青年人的发展是各界人士的共识和期待。

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论坛达成共识:一是青年人文交流对世界、国家和个人都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青年人文交流能帮助维护世界和平,消除文化隔阂和尊重理解对方文化;为保护文化多样性,传承传统文化做出努力;为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阶层融合做出贡献;为实现共同价值和一致目标提供可能;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供软支持;为青年分享经验,找寻榜样提供途径;对促进企业发展,形成企业文化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为青年形成民族身份认同和价值观提供行动指南;为青年更好就业与成长发展提供条件。

二是青年人文交流已扩展至多个领域。目前青年人文高层交流机制在纵向上,已从中央政府扩展到地方政府,在横向上,已由教育、文化、公益、体育等扩展到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世界范围内的青年人文交流活动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局面。尤其我们应加强青年在保护继承传统文化和形成共同文化价值观上强化交流。

三是各方应加强青年人文交流合作。针对青年人文交流在各领域及各开展阶段存在的问题,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各国间需要加强人文合作,建立一个更为公平而多元的长效交流机制,加强民间与官方共同推进建立的专属青年交流框架和机构,同时依托高校强化开展学术科研、语言学习、留学互访、产学研结合及文化保护的合作与交流。

四是展望青年人文交流的未来。嘉宾一致认为在未来的青年人文交流中,既要强调国家性和政府主导作用,更要突出民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广泛性。鼓励各国青年亲身投入实践感受人文魅力;努力学习沟通技巧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不断通过开展对话交流实现青年人的文化自觉和自信,青年人意识到人文的价值、交流的意义才能实现更美好的世界未来。

本次论坛特邀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此次论坛,嘉宾高度认可和赞许了关于青年人文交流探讨话题及成果,并期待着未来进行更多对话与合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