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快讯] 我校第五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编辑:

我校第五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幕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玉君)今年是我校国际文化节5周年暨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51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国际文化节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盛大开幕。我校施建军校长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几内亚共和国驻华大使、欧洲商学院Equis认证专家、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共同启动本届国际文化节。大家共同在白色展板上涂出六种不同颜色,映出本次开幕式主题“60年,从这里走向世界字样,全场观众共同喊出文化节主题。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邵巍、副秘书长宗瓦、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董霞等,波兰总统顾问齐奂武先生等优秀国际校友,卡塔尔、约旦、希腊、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以色列等64个国家100余位大使、参赞出席开幕式。我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与中外学子会聚一堂,共同参加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施建军校长欢迎到场各位嘉宾,并感谢他们对国际文化节的关注和支持。他说:我校于20104月举办首届国际文化节以来,到今天已经走到了第五届。现在,学校留学生规模从办学之初的17人达到了今天3000余名,在多元的文化氛围中,中外青年拥有了更为开阔的全球视野。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60年,从这里走向世界’,寓意为青年们在校园中成长,在社会中历练,最终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彩。我们期望通过本届国际文化节的举行展现中外学生的青春风采与蓬勃活力,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学生的全球化意识。”

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董霞称赞了我校作为外向型高校的代表担负起了培养顶尖国际化青年人才的重任。她说:从贸大的校园中走出了许多各领域中杰出的国际人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时代需要具有更宽视野和胸怀的中国青年心怀梦想,在更高的水平上和更宽的领域中参与全球发展。本届文化节还安排了青年人文交流和留学生就业发展两大主题论坛,这体现了我们工作的纵深度和延展性。

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阿拉伯驻华使节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萨阿迪阁下作为出席的各国外交使节代表致辞,他说:六十余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中国对外经贸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现在贸大的校园里,有阿曼的学生在接受着良好的教育,也有近百名阿盟国家的学生在这里学习。国际文化节为大家搭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培养学生全球意识、促进中外学生进一步融合。

波兰总统顾问齐奂武先生作为我校国际校友的优秀代表为开幕式致辞,他用中文表达了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以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初到惠园求学时与中国师生朝夕相处的经历,激动所致他在讲话中不住哽咽。齐奂武向出席开幕式的各国外交使节发出号召,鼓励大家积极推动所在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和伙伴关系,他饱含深情的讲话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外学生还带来题目为专门为文化节编排的《从这里走向世界》的舞台剧。欢快悦动的苏格兰民族舞蹈,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他们轻盈的脚步和着节拍时而背手一字排开,时而张开双臂结伴旋转。舞蹈音乐声刚刚结束,舞台上弥漫起白色的烟雾。两名学生为大家带来戏曲表演。她们在闪烁多彩的灯光下旋转起来,彩色的水袖围绕在身旁,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接着,身着红色刺绣金龙的中式上衣的留学生们一齐跃上舞台,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武术表演。节奏一转,琵琶伴奏中加入了流行元素,一场混合街舞与武术的精彩表演引得全场尖叫不断。模仿中国功夫发功,一排人应声倒下的情节引得观众笑声连连。

伴随着众人合唱国际文化节主题曲《Together》,几十位留学生身着各国服饰走上舞台用特色礼节向观众问好,台前展开了绘制着历届国际文化节主题的卷轴。第5届国际文化节暨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庆典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文化节共包括三大版块二十余项活动。其中,开幕式当天,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30多国驻华使节、政府官员以及跨国企业高管与中外青年观察团共同参与青年人文交流论坛。国际风情展——五洲风情在宁远楼及楼前广场进行,汇集了51个国家110个特色展台。北京高校小语种歌曲大赛、中外学生体育交流对抗赛等文体活动也在开幕式当天上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