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快讯] 201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0日 编辑:

技术与教育融合 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201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摄影 王玮 玉君)110日上午,我校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副校长刘亚、赵忠秀,校长助理、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单位的班子成员、教务员、本科督导专家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王丽娟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基于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 推进本科教学模式改革”,王玲书记首先讲话,赵忠秀副校长作2013年本科教学会议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教授、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教授、教室与会议室管理中心主任徐宇航先后作专题发言,施建军校长总结讲话。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王玲在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是首次邀请全校教师参加的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主题鲜明,强调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利用技术进步来推动教学模式改革,这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也是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质举措,意义重大。

王玲指出,第一,技术与教育融合是国际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考察美国教育技术发展最新态势,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数字学习终端呈多元、融合、立体互动发展,二是政府加快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推进数字技术和教学智能环境同步开发,三是由于数字技术突破,数字教育由终端研究转向平台建设。数字教育技术的发展,将抽象的知识和原理以更立体和更具空间感的方式展示给学生,重体验、实现教育的个性化和定制化,由数字校园、数字课堂、数字图书馆和电子书包,形成了智能化教学环境。第二,教育与科技融合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环境和教学模式,具有可联动、可移动、可互动这三个明显特点,使学校教育、课堂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大众化社会交互平台在课程学习目标和内容上形成立体互动,使不同思维类型、文化背景、学习习惯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知识创新。第三,技术与教育融合特别突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教育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教育单向传播路径,使知识的生产传播跨越学院、学科、课程、课堂的局限,教师的角色和地位转变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咨询、辅导、支持和服务,提供各种教育资源和解决方案。

王玲对今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大投入,学校将资金、技术、需求予以整合,希望全体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智慧;二是加大融合,希望现有技术能够完全兼容和整合;三是加大研发,相信在全校共同努力下,随着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我校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强化本科教学主体地位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施建军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2013年度本科教学成绩,他强调说,本科教学是大学的基础,是中心任务,也是大学品牌的重要标志。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都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围绕这一任务进行再思考再创新。

施建军指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需要继续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推动科研和教学融合,以科研促教学;二是教与学的关系。要避免“教”与“学”脱节,不仅仅关注“教”,更要关注“学”;三是“幕课”课上与课下的关系。翻转课堂是目前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也是下一步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点,课外阅读和课堂讨论的教学模式要继续推行;四是国际和国内的关系;五是学校和社会的关系。要按照市场需求和就业导向,关注社会对人才质量的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六是各学院、各专业的协作关系。今后要注重培养跨学院和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如外语和经贸、法律和金融、商学和经贸,等等。

施建军提出,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开创贸大慕课课程,通过名师、名课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开通优秀的慕课课程,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条件和机会;三是继续探索翻转课堂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模式,在部分学院试点推广;四是鼓励应用信息技术和实验技术进行教学改革,加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力度;五是鼓励教师将案例库、信息库、视频库、微电影等引入课堂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六是将建设现代实验室作为2014年的重点任务,加强学生的实践与动手能力。

施建军最后强调,大学本科教学的主体地位应不断得到强化,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改善待遇,提高福利,继续多为教师办实事,加大对教学一线教师的奖励力度,使教师能够安心从事教学,扎扎实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全校教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在教学岗位上为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团结协作,不断创新,为实现“强校富民”的“贸大梦”和学校“十二五”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基于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 推进本科教学模式改革

赵忠秀作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教学规模、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和教学效果,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几点创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暑期学校项目、本科教学工程、学科竞赛等重点工作。

赵忠秀说,2013年我校教学质量总体稳定,有所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定,本科课堂学生满意度稳中有升,总优良率98.75%。修订培养方案,开设新生研讨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推行国际组织基地班人才、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经管人才培养项目、法律+金融双学位实验班等项目。完善评价体系保障教学质量,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带头听课,校领导总听课27堂次,教学院长、学系主任听课561堂次,专家听课 ( 本年度重点听双语课程)共安排86人次,督导听课448堂次。第二期暑期学校项目顺利实施,共开设78门课程,14场专题学术系列讲座,2030名本科生、120名研究生、77名外校生参与体验不出国的留学。本科教学工程(北京市)经贸人才实验教学中心通过验收。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2013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在教育部指定网站爱课程网正式上线,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部教材荣获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称号,6项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国际商贸人才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入选2013年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16人次获聘新一届教育部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建设。承办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228队报名,7队获得全国二等奖,31队获得北京市一等奖,40队获得北京市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197队报名,31队获一等奖,76队获二等奖,90队获成功参赛奖。

赵忠秀表示,2014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要借力MOOC,促进技术与教育融合,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再造;通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再造,重构培养方案;做好教师培训,助推教学改革;坚持国际化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幕课(MOOC)与教学改革

2013923,北京大学首批大规模在线网络开放课程(“慕课”)在edX平台开课,面向全球免费开放,首批4门课程开课后即受到国内外学生的追捧。这是中国内地高校首次在全球网络公开课平台开课,也是在线课程在我国高校课堂的首次应用。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也纷纷加入“慕课”,“慕课”带来高等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冲击波。

为让我校教师了解慕课,本次会议特邀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作《慕课与我们:一个实践者的认识和体会》专题发言。他深入介绍了慕课(MOOC)理念,分析慕课对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北京大学的初步实践,研讨慕课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与在座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IT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普通教师看精品视频公开课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教授作《IT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普通教师看精品视频公开课》专题发言。他说:“简单的事重复做,你是专家;复杂的事用心做,你是赢家;专业的事勤奋做,你是行家;教学的事重复、用心、勤奋做,你就是大家;我们不缺专家和大家;我们缺的是有视野、有胸怀、有责任心和敬业度的赢家、专家和大家。”他从IT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当代教学及其发展、国家精品开放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几方面谈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的成功经验。他还就慕课的商业模式与可持续性,IT对课程资源提供、教师角色和学生体验方式及其成就评估等创新、IT支撑的教育思考:未来、IT支撑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点、普通教师及其角色能力等几个方面畅谈自己的思考。

引入信息技术 深化外语教学改革

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教授作《引入信息技术,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专题发言。他认为,在短短四年时间中把十个语种零起点的学生培养成优秀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是外语学院的使命和目标。外语学院的信息化教学改革紧紧地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一是着眼于通过信息技术扎扎实实地提高现有教师的教学水平;二是着眼于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三是发挥国际化特长,着眼于利用多国资源,平台共享,弥补师资的不足。为进一步扩充外语学院的教学资源,强化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外语学院自2009年起启动了十语种教学资源库和FTP视频点播站点项目。目前日语、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德语的项目已验收完成。为加强师资培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学院遴选7名教师录制视频示范课。他还介绍了外语学院开展慕课、E课堂、微课堂等信息化教学的未来计划。

信息技术条件下课堂教学环境建设思路

教室与会议室管理中心主任徐宇航作《信息技术条件下课堂教学环境建设思路》专题发言。他认为,课堂教学环境影响教学方法的选择,课堂教学环境是教学方法变革的突破口。教室、固定讲台、无法活动的桌椅实验室、10年以上的设备、一台机器安装20种软件等等,这些教学环境都适应不了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改变课堂教学环境建设目标是:减少改变教学方法的障碍、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增加课堂教学互动、降低教师的学习成本、降低教师的课堂教学管理成本、建立可支持技术环境和教学技术支持体系、适当分离课堂教学环境和学生自习环境。他展示了本学期针对实验室改造问卷调查结果,并介绍了近期一些实施计划和方案,包括中大教室改造计划、小教室改造计划、知行楼实验室改造计划及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教务处长王丽娟主持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