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6日 编辑: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新闻网讯 2013年,学校一如既往地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育教学改革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努力。教务处遵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围绕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以满足学生的学习、成长、发展需要为根本,把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融于实际工作中。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改革 亮点突出

学校2013年修订了《2013培养方案》,在方案中体现我校办学特色,兼顾人才双导向培养模式。方案规范并微调公共基础课平台数学类课程、英语类课程、经济学类课程设置;调整公共课人文与艺术课的课组设置;落实并完善“三语”复合式培养辅修教学计划;完成4个新设专业培养方案制订。同时,我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工程的落实,协调修订了《2013年留学生培养方案》。文件的修订与出台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

王玲书记莅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现场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进展顺利,3个专业试点和8个综合专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启动2013级本硕连读“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实验班;协助法学院开展“卓越法律人才计划”;协助外语学院开设中俄联合培养实验班。协调相关学院制定方案、管理办法等工作。

2013国际化暑期学校完美收官,共开设78门暑期课程、14场高端暑期学校专题学术讲座,2200余名中外学子参加了学习,选课达3116人次。暑期学校开通了英文网站,印制英文版招生简章、教师和学生手册,开课数比前一年翻番。项目办公室分别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完善了暑期学校的管理办法。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展新进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开拓思路,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活动并召开交流会,组织青年教师收看《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网络讲座、参加课堂观摩活动等,受到教师的欢迎。

教务处与研究生院共同评选出首届“教学标兵”。

教学研究 持续深入

为更好地开展小班教学,提供教授和新生之间交流互动的机会,促进教学互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我校首次面向2013级新生开设经济学导论和新生研讨课。全校11个学院共开设41门,1学分,16学时的新生研讨课。邀请学校知名教授主讲,校长施建军教授、副校长杨长春教授等都在主讲教师名单中。通过组织三次新生研讨课专题会议,促进任课教师的经验交流,探讨课程改进方案,为建立基于教师指导下的探索研究的学习模式奠定基础,并组织督导听课来监督和保证新生研讨课的课堂质量。

施建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视察开学第一周开课情况

新立课程建设、教学实验课题与教材建设等项目50项,包括精品课程4项,常规课程8项,精品教材3项,常规教材4项,教学实验课题31项,资助资金达100万元。验收83,包括17门荣誉课程,5门精品课程,25门常规课程,1部精品教材,5部常规教材,29项教学实验课题,1门示范课程。

同时,学校组织申报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经费。2013年获475.69895万元。2014年已申报650万元,待审批。

教学成果 硕果累累

2013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喜报频传。我校共获14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超过历届。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有12项获奖,其中4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作为非第一完成单位有2项获奖,其中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我校申报的62013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全部成功获得立项(1项联合项目、5项面上项目)。

同时,我校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工作,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教材建设水平,使精品教材、经典教材在我校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2部教材荣获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称号。

课程建设方面,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均在教育部指定网站爱课程网正式上线; 7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建议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2门课程入选“2013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本科教学督导聘任仪式

16人次获得新一届(2013-2017年)教育部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聘任,主任数和委员数均超过上一届。1个基地入选2013年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2005年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贸人才实验教学中心顺利通过北京市教委专家组验收。起草2012年北京市与教育部要求的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启动院部本科质量报告编制与发布工作。

人才质量 稳步提升

2013年我校组织、参加多场高水平学科竞赛,在国家和市级多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600余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全国(北京)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和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奖项。

2013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198支队伍参赛,3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7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一、二等奖获奖率和总获奖率均列财经类高校前三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51获奖,其中3人获得特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15人获二等奖。2013年,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甲组非数学类竞赛,357人报名,选拔41人参赛,3人获全国二等奖,6人获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013年我校1218人报名参加,其中报送6人参加决赛,在决赛中我校有3人获得特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暨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由我校教务处统一协调,由信息学院承办。我校参赛学生有7人(2队)获得二等奖,12人(3队)获得三等奖。

我校学生代表队获“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15个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挑战杯”竞赛取得1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市级特等奖作品获全国决赛三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83个项目顺利结项。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吸引367支团队、3424人参与,6支团队获选北京市级重点团队,10支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团队,10篇报告入选北京市优秀实践成果;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24支团队,500人参与。在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中,7个艺术社团排演的10个选送节目全部获奖,其中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获第四届首都高校校园记者基本功大赛特等奖,均创历史最好成绩。本年度128个学生科研项目成功结项;8000人次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00个团学组织、个人获市级以上奖项。全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07项(A1篇,B9篇,C33篇),被EI检索4篇。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品牌特色日益凸显。

服务意识 规范管理

在保障教学秩序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教务处主要从强调服务意识、规范管理着手,开展各项工作。规范管理主要表现在及时公布调停课情况、抽查与普查教学秩序相结合等方面。服务意识主要表现在及时反馈学生意见、耐心解释师生疑问等方面。突出重点,巩固特色,优化结构,协调发展,重点在提高服务意识下功夫。完成实现学籍管理、课程管理、教学计划管理、选课管理等教务综合管理系统工作,保证教学工作正常的日常运营。

今年教务处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修订多项管理规定。本学年在学生论文管理、试卷管理等方面的改进充分体现质量管理与以人为本理念的结合,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本科教学正常运行。开课、选课、课堂教学、考试、教学评估、毕业论文等环节工作有序协调进行;学籍管理处理有据,数据统计及时、准确;毕业、学位资格审核准确无差错。

教学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质量。通过院部领导联席会,通过学生课堂教学评估、专家听课、期中教学检查,通过督导专家介入教学过程,通过院部互评,促进教学管理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

完成综合教务软件的需求分析和二次开发,软件进入试运行,新的系统涉及选课,教师成绩录入,学院管理等,设计了更灵活的出国交换、共同体选课、暑期学校等外部学分的替代方案,将实现将学分在限定的课组之间随意组合拆分;设计了更直观人性化的“获得学分查询”系统;尝试设计了正选时的“等待”功能。自助打印系统投入使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