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金融学院:全面优化课程 多角度培养精英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李爱军) 2013年,金融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重点,将多年教学经验同国际优秀大学教育体制相结合,全面优化学院教学管理、专业建设、质量工程和教研教改工作,逐步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

三大改革:培养方案国际对标

118日,金融学院金融系召开了主题为“我们从国外知名大学经济/金融系的本科教育体制中能学到什么”的经济、金融类本科教育国际对标讨论会。学院还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6月举行的“怀中国梦,筑师德魂,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主题党日活动中,探讨了本硕博三个培养层次方案的修订工作。

“怀中国梦,筑师德魂,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主题党日活动

精简必修、丰富选修,根据大金融平台培养体系的总体要求,学院全面优化现有课程体系,重视基础素质培养,全面提升培养方案质量。培养方案的改革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提高学科基础课难度和宽度。新培养方案让学生更早接触初级金融基础知识,同时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以及“银行经济学”作为金融学、投资学专业的必修课。第二,大幅精简专业必修课的学分。通过确定骨干课程,让学生学深、学精,加强基础,在核心课程的主干下,让学生有更多的专业选修学分,自由配置后续学习的延伸方向,为学生今后应用研究与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第三,为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将文史哲、艺术类课程必修学分从6分提升至10分。

三大渠道:提升教学质量

为提升教学质量,学院为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了多条交流渠道。渠道一:双周学术论坛。为提高学系层面“科研与教学活动”的活跃度,建立更能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的“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金融学院实施了以“下放权责”为核心的院内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三个学系分别建立了一个常规性的学术活动平台——双周学术论坛。由学系正副主任和支部书记共同负责,参与人员为全系教师及博士后,藉此活动加强教师间的合作交流、凝练学科方向和提高学院凝聚力。

渠道二:青年教师拜师会。金融学院根据每个青年教师的自身特点和研究特长,为其选择合适的资深教师作为学习的目标。资深教师毫无保留的把教学科研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使其较快完成角色转变,承担起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教学任务,效果良好,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包括: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3项,SCISSCI发表论文6篇,CSSCIA类期刊2篇,B8篇,C类数篇等。

渠道三:课余学术讨论班。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教师为学生开设了课外讨论班,多为学术经验丰富的教师针对投资组合管理,汇率风险在国际化资产配置中的作用、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金融创新产品及应用、交易策略设计、数量金融方法的使用、金融计算技术、非线性计量方法在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中的应用等高难度课题与学生做深入探讨,同时指导本科生如何撰写学术报告。各种讨论班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内容覆盖面宽,学术水平较高,能够与学生互动充分,对学生几乎做到了一对一的指导,因此也吸引了大量优质的本科生参与到学术研究中。

五大平台: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

为促进学生的全方位成长,学院搭建了五大平台。

平台一:优秀学生系列宣传专栏。学院充分利用“学生之家”网站,开辟“追寻榜样,传承理想,个个成才”优秀学生系列宣传专栏。通过展示优秀学生的成长经历和优秀班级的先进事迹,激励低年级同学奋发进取,形成了全院共青团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整体素质的提升。

平台二:学生思想动态周。学院建立学生思想动态周上报制度,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关心热点问题;建立特殊学生档案,通过分类管理,继续加强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等特殊学生的排查、掌握、教育、服务和管理;关注重大敏感时期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校园安全稳定。与此同时,学院教务老师与辅导员老师保持及时沟通,保证教育教学不分开、政策直接服务学生,为学院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平台三:学院学业指导中心。学院成立学院学业指导中心,按照英语类、数学类、学业规划类、考研辅导类、专业课学习类、学科竞赛类等分类,根据不同学生群体,不同阶段的学业诉求,以朋辈教育为抓手,在提高活动质量、学生满意度、学业指导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平台四:校友导师制。金融学院在三年级本科生中推行本科生校友导师制度。通过校友自荐、校友会推荐和学院老师推荐等多种渠道,诚邀113名校友回校担任校友导师。经过校友与学生的双向选择,首批共有69名校友导师与2010159名学生建立联系,参与学生的比例达到全年级的一半。

第四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平台五:承办专业大赛。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促进学以致用。金融学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连续开展四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在2013 年的比赛中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金融学院孙东升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四名学生分别获一、二等奖。同时,金融学院还将与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平台FXCM公司合作,拟举办首届“FXCM”全国大学生外汇模拟交易大赛。

素质培养成果纷呈

在金融学院全体师生的不断努力下,学生素质成果颇丰。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金融学院9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43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二等奖、42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2名学生获得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二等奖,7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中,金融学院获得2个集体项目特等奖,2个集体项目一等奖,1个个人二等奖,7个集体项目三等奖。2010级石铮同学获得中新ACCA杯第一届经管知识挑战赛一等奖,2011级的卢松同学在《天才知道》全国大学生知识竞赛中获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