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法学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培养卓越法律人才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邹维)回首2013年,法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领域成绩卓著。学院上下同心,三军用命:院系领导高度重视,一以贯之;任课教师严谨求真,尽职尽责;全体同学奋发有为,积极向上。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突破

法学院自去年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应用型、复合型职业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后,着力实施两个培养基地具体建设。法学院在2013年本科生中成功开办“法律+金融”双学位实验班。实验班在2013级法学院和经贸学院本科生中共选拔35名同学,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和金融学理论和知识功底,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解决高端法律和金融交叉领域问题能力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学院人才培养建设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拓展。2013年,在与以色列巴依兰大学联合培养项目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法学院又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法学院、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法学院分别签订了学生交流项目,目前已有学生赴西班牙学习。

课程与教材建设不断推进

法学院继续推行并进一步完善了在全国法学本科教育中具有突出特色与影响力的“1+4”课程体系建设,即“专业主干课程”+“学科选修课程”+“专业英语课程”+“国际化特色课程”+“国际经贸与金融类课程”,特别是纯英文课程的设置,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本科生的学习能力与国际化水平。

2013年,马其家教授的常规课程项目《证券法》获得立项支持。教材建设方面,2013年有三部教材获得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称号,分别是丁丁教授的《公司法》、苏号朋教授的《合同法教程》和陈学权副教授的《模拟法庭实验教程》。

教学改革深入开展

秉承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传统,学院继续邀请具有国际声誉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经多名教师联系,“暑期学校”学院课程总数增至五门:邀请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开设“竞争法与经济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教授开设“中美反垄断法比较”,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教授开设“公司治理及其法律的最新发展”,南卫理公会大学达德曼法学院的教授开设“公司融资交易中的知识产权”,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开设“美国证券法”。这几门课程特色鲜明,内容新颖,师生反应良好,教学效果显著。

继续大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教学改革。该实验项目系我院以自筹经费的方式举办,以培养及提升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水平为核心目标,自举办以来在众多学生及家长中间树立了口碑,目前实验班第3期正在顺利进行当中。

多名教师申报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教学实验研究课题,其中1项实验课题建设成功获得立项支持:卢海君副教授的《法学专业研究性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法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进一步提升,以院系领导听课为例,听课率连续名列全校前茅。

王军教授给留学生授课

2013年,王军院长荣获第九届“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陈学权副教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任课教师高度重视完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组织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院公布了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学院排列前10%的授课教师及课程名单。刘彤副教授的“国际货物买卖法”,龚红柳副教授的“国际贸易法”(双语类),冯辉讲师的“国际商法”,丁丁教授的“公司法”(双语类),陈学权副教授的“刑事诉讼法学”、“模拟法庭”、“证据法学”,冯辉讲师的“中国经济法概论”,唐纳德·董教授的“法律思维”,边永民教授的“环境法”,托马斯·E·琼斯教授的“国际法律前沿”,陈剑玲副教授的“知识产权法学”(双语类)等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

法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对本科生、其他学院双学位和留学生在内的110余篇论文进行精心指导。其中由王军院长指导的、符薇同学撰写的《海洋油污惩罚性赔偿问题研究》被评为我校2013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实践教学成果丰硕

2013年,法学院本科实践教学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毕业生的实习工作取得喜人成果。毕业生受到世贸组织秘书处农业司、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一中院、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等实习单位的高度评价。在学校举行的2013年度本科生优秀实习征文评选活动中,法学院取得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和5名三等奖的突出成绩。

丽江束河古镇社会实践团

法学院沐扬同学策划的“展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探究消费者群体维权现状”、张耀璇同学策划的“古城文化资源开发与文化保护的平衡——关于丽江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的调查”、尚琳同学策划的“凤凰古城收费对其旅游及文化保护的影响”、施珺同学策划的“从泥人张看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胡天伊同学策划的“从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看经济发展如何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刘青宇同学策划的“调查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窦方琦同学策划的“分析中国法学专业就业困境现状及主客观原因”、阮琳茜同学策划的“美国文化与美国法律系统的研究”、刘圆同学策划的“五年了奥运场馆还好吗”、蔡文骏同学策划的“以中海油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为例探讨浙江省的能源结构优化”等活动均获得了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支持,取得了突出成果的同时,也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与好评。

以国际商事仲裁和模拟法庭为核心的实验性教学项目越来越多地同学踊跃参与,并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实战经验。本科生徐天艺、吴雨晴、陈楚参与的法学院代表队荣获“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一等奖,本科生潘冰、吴瑞琪、吴婧、李智敏、张晨琛、冯岑岑组成的我校代表队荣获“2013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三等奖,2013届本科陈妍舟同学获得第二届“汉坤青年法律奖学金”荣誉奖。本科生尚琳作为原告第一辩手参加的第二届“全国WTO模拟法庭大赛”获得团体亚军和最佳书状综合奖。在各个竞赛领域彰显我院本科生的风采和实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