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文化艺术教学部:提升艺术素养 培养和谐人格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苗冬青 陈建俏) 文化艺术教学部20127月成立,承担我校公共艺术、心理课程教学工作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3年,教学部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以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使命,不断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艺术修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健全完善课程体系

在学校、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教学部努力,《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必修课和公共艺术类的必选课纳入2013年的培养方案。必修课已于201311月顺利开设,是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启蒙之旅,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既落实了教育部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更体现了我校对学生心理素质的高度重视。

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部还增开《恋爱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巧》两门心理选修课,受到广大学生喜欢。此外,2013年教学部邀请国外职业生涯咨询领域专家学者——瑞士洛桑大学安德斯·赫斯克教授于明年开设心理学专业的暑期学校选修课《生涯决策与生涯管理》。在心理课程方面形成主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结合、普及教育与专题教育结合、本土教学与国外专家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教学部重点加强了艺术实践课程的建设,继续加大教学投入,为《油画基础》课程学生提供画笔,为《书法实践》课程学生提供毛笔和字帖以及为《雕塑实践与创作》课程提供刻刀和雕塑泥。目前,文化艺术教学部共开设9门艺术课程,分布在音乐、美术、雕塑等领域,已初步建立包含艺术理论类、艺术审美类和艺术实践类三大艺术课程门类的课程体系,较好地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教学部建立了例会制度、听课制度、备课制度、调停课报备制度等,为日常教学提供了制度保障。《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必修课采取集体备课的形式,对每个章节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案等进行了统一的规范要求。备课制度保证了平行课统一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

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按照学校、教务处提出的“增实践、减理论”、“增课外、减课堂”的要求,教学部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指导充分结合,从多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教学部倡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心理课堂教学的点面结合、无缝对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人格完善提供更强的助力。必修课采用课堂讲授、团体活动、个体体验、课下作业等相结合的多种教学形式,团体游戏、心理测试、情景表演等实践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师生课堂互动。教学部为学生提供了色彩明丽的《个人成长记录本》,及时记录个人成长和小组实践感悟,提供了印有心理咨询预约电话的文件夹,对接心理咨询与课堂教学。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效果,教学部精心组织525心理文化节等课外教育活动,荣获2013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首都大学生心理情景剧二等奖(第三名)、首都大学生主题班级活动三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首届师生书画展

在艺术课程方面,继续加大实践教学力度。为艺术选修课学生提供人均30元的艺术实践活动经费,组织学生参观美术馆、观看电影、聆听音乐会,教学部还充分挖掘教师的社会资源,请进来、走出去”。《书法实践》课刘咏阁副教授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聘请知名书法家担任客座教授进课堂,现场展示、指导;带领学生走出去,观赏名家书法作品。刘静担任民乐团艺术指导教师,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指导充分结合,在2013年北京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她参与指导的民族管弦乐小合奏《雪乡行》获得一等奖。

营造校园艺术氛围

发挥艺术教师的特长,为学校的宣传、校园文化建设服务是教学部的重要工作之一。

施校长出席书画展

3月,教学部承办了著名书法家王云翔先生的书法展,组织选修艺术课程的学生观看、学习。9月,正值文化艺术部成立一周年,教学部举办“艺术与梦想——对外经贸大学首届艺术课程师生书画展”,展出了书法和油画两门课程中百余幅学生创作的优秀作品。施建军校长为书画展亲自题词,显示了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一周时间的持续展览吸引众多师生的驻足欣赏,展示了艺术课程教学成果,激发了更多学生的艺术学习兴趣,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