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媒体] 人民论坛网:(卢进勇)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外开放话题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1日 编辑:

卢进勇: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对外开放的热点话题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日期:2013-11-15

人民论坛网北京1115日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的“集结号”,迎来了我国新一轮改革的壮丽征程。111516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进勇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和网友朋友们共同探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对外开放的话题”。

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卢进勇教授就本次三中全会提出的对外开放改革体现了国家怎样的改革方向?如何理解全会公报中提出“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本届全会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替换了之前的“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这将对中国的对外开放产生怎样的影响?自贸区建设,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合作竞争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有什么样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可能会面临哪些阻力,中国需从哪些方面努力,需要怎样的合力?等多个问题和网友朋友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卢进勇教授说,本届三中全会不仅提出了很多国内改革的任务,还将深化对外开放、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国内市场是国际市场、全球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内和国际的合作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特点。对外开放下一步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是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现在经过30多年,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对外开放的改革将向更高阶段进行。扩大对外开放,要破除各种阻力,如企业发展困境、人们的思想、利益的调整等等,这个时候,同步还要利用社会组织的力量,随着开放的深入,会带来各种利益博弈和机遇,要全面把握。

在访谈的最后,卢进勇教授对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祝福,他说,中国需要把改革开放的力量组合起来,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人民论坛记者 常妍 李金芳)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13/1115/183101.shtml

视频报道链接

http://video.rmlt.com.cn/2013/1120/18507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