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快讯] 研究生工作系统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解读会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编辑:

研究生工作系统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解读会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 记者 李赵楠 摄影 刘雅丽)1211日晚630,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解读会,研工部全体人员、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共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廉思部长主持。

本次专题解读会特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程志强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改革转型”的报告。程志强教授是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他曾经师从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董辅礽教授,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与资源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颇有建树。

程志强教授从顶层设计、内生力量、城镇化和企业改革四个部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经济部分的内容作了全面解读。程教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顶层设计目标量化非常令人可喜,内生力量就是社会稳固、可持续发展需要调动的各方面力量。这需要调动民间积极性,转变政府职能并构建广阔的市场平台,要进一步通过市场化解决资源配置、经济存量等问题。在城镇化部分,程教授指出城市的改造需要向现代化、园林化发展。城镇化并不等于城市化,要做好农村新社区的构建和城市老城区的改造工作,造福广大人民。对于企业改革这一广大师生热议的话题,程教授强调,国有企业的实力加民营企业的活力等于市场的创造力。国有企业近年探索的企业经理人制度已经显现雏形,改革效果可喜。民营企业地位日益提高,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的创造力会进一步激发。

在互动环节,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金琳老师和研究生代表闵杰、杨硕分别就新农村建设中土地流转、企业经理人与干部任命等相关问题与程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讲座尾声,党委研工部廉思部长代表学校聘任程志强教授为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导师,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程教授最后勉励贸大学子:不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忘了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要不断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专题解读会,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112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全会闭幕当天第一时间组织研究生代表收看《新闻联播》,学习全会公报内容。1113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广大研究生畅所欲言,讨论全会决定。此后一个月,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署下,各研究生基层党支部也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党委研工部将学习活动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旨在提高广大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促进研究生思政教育迈上新台阶。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师生深入理解了全会精神,全面学习了全会决定,充分明确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这必将引领广大师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上不断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