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快讯] 思政教研部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4日 编辑:

思政教研部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丹丹)1219日下午,思政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全体思政课教师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思政教研部直属支部书记梁凯音主持。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开始学习和研究全会精神,掀起了一股学习全会精神的风气。在学习研讨会上,思政教研部的专家发言立足于国内外发展的大形势,从专业研究领域、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点进行阐发。荣真教授认为全会精神提到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因此,我们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如何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才是需要首要考虑的因素。王志民教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两个值得关注,一是这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对“市场”的强调,通过与以前的党的代表大会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三中全会比较,发现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深化”、二是“全面”;二对外战略有重大调整,从“有所作为”到“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外交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立体、多远、跨越时空的周边外交策略。乐平副教授认为全会提出的“全面改革”的提法很值得思考,提出从整体上推进人民福祉反映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需要和解决百姓诉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统一。徐凯峰副教授谈到全会有几个特点时机把握关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非常丰富、亮点非常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围绕改革做了全面部署和整体设计、制度建设还包括了文化文明与生态文明、五位一体为重点并涵盖七大领域,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新的理论、新的思想,为下一步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并建议学科团队就此研究推出研究文集。刘建萍副教授认为全会精神体现了新气象、新形势,论理体系的现代化也体现了治理观念的飞跃,对政治体制改革探索更加明确。管淑侠副教授认为全会以来廉政建设效果显现,科学发展由政策先导走向区域平衡发展。参会的教师还围绕着经济角度、中国梦的内涵、历届三中全会变化等发表了学习全会精神的感受。

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在学习研讨会上发言认为,重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贯彻全会精神,围绕思政教研部教学科研的需要进行研读,并提出了工作开展思路,一是思政课教学要增添新内容,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入课堂;二是坚持基本的理论、方针,关注变化更多的具体的方针政策,关注如何打造中国模式、思考规律性;三是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操作层面要如何理解;四是如何思考“以人民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历史的经验、教训、规律性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路进入课堂,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刘宏元副主任认为应该关注和进一步回答“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梁凯音支部书记根据研究专长提出关注文化强国、文化软实力的问题,以此更好地面对中国在“走出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对全会精神的研究,研究和发现理论研究中的新科研课题、新方向,从而将对全会精神的解读转化为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思政部学科建设工作。

在研讨会上,教师的发言既有专业的视角和观点,又结合了思政部教学与科研发展的需要,发言内容得到在场教师的积极回应。通过学习和研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进一步指明思政教研部教学和科研的方向,从而有利于深入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有助于形成学术研究的新课题,最终推进科研团队建设与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