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党外人士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冰 摄影 玉君)201413日下午,我校党外人士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外中层干部以及无党派人士等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统战部长赵梅主持。

本次座谈会以“支持改革建言改革 参与改革”为主题,特邀请陈建香副书记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邀请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派主委就全会感受进行交流座谈。

陈建香副书记首先通报学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情况,以及即将召开的高层次人才会议精神,并梳理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学校开展的系列学习活动,肯定了黄勇、屠新泉等党外代表人士在三中全会后,积极结合专业优势在社会上发表相关建议、建言献策的努力和贡献。结合全会精神,陈建香重点阐释了两方面,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统一战线的讲话,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刻领会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民主党派是共产党通力合作的社会主义参政党以及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二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体系,陈建香解读了中央从严治党、制度反腐与反腐行动和态势。最后,陈建香对党外人士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加深认识;二是深刻把握改革要义,参与改革。陈建香重申了学校六大改革方向,并激励党外人士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结合自身专业,为实现“中国梦”、“贸大梦”与“个人梦”的统一而贡献力量。

统战部长赵梅向与会者介绍了《关于组织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安排》及进展情况;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建议各党派基层组织在下一步学习过程中,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内涵,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国家和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屠新泉、孙洁、黄勇、乔红、王强、牛秀清等党外代表人士先后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北京市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研究员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于研究开放经济的人是个惊喜,方向、道路非常明确,前段时间参加WTO部长会上,感觉国际上很关注,个人感觉非常振奋,充满信心,对今后的科研、参政议政方向等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屠新泉提到,今年是APEC中国年,参与了其中的准备工作,中央也高度重视,拟将其办成具有历史意义、展示中国开放形象的会议。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市委常委、法学院黄勇教授表示,改革是为了给市场带来活力,最终是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改革开放30年实际上是市场化的进程。目前,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之前一些数据显示经济发展、政治体制包括党的建设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遇到很多瓶颈,但三中全会明确了方向,更重要的是给大家了一个定心丸。结合自己的工作,黄勇介绍到,他有幸参与了一个关于三中全会建言献策的先期研究项目,该项目是应中共中央财经办要求,由中英各方面专家组成,任务是与未来的改革相关的议题,其中黄勇主动提出“我国的竞争政策能否在未来很短一段时间内成为官方主导性或基础性的竞争政策”;同时从法律操作层面、特别是反垄断法方面提出一些观点,并研究行政垄断对于改革的障碍等。该研究得到了中财办的充分肯定,并且表述的“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也第一次在中共中央文件中出现。黄勇认为,三中全会深入人心,是百姓需求,作为学者,如何继续推动下一步落实改革的方案应是当务之急,而自己已经参与其中。黄勇表示,期待学校把六项改革真正落实,希望学校加强智库建设支持、进行突破式的制度建设、加强权力制衡等。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表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感受最深的是三中全会所带来的风气改变,新一届领导执政以来,在理论、实践以及形象认知上有很多突破,重新树立一种新的自信,对贪腐的治理,表现出一种决心;三中全会强调的是全面改革,高等教育强调的是综合改革,三中全会贯穿着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理念,增强了竞争性,强化了政府和市场的责任边界,简而言之就是减政放权,增加主体活力。在高等教育方面,孙洁认为,下放办学自主权是改革方向,包括课题评审、人才评价也需市场化,与时俱进。

校民盟支部主委、信息学院乔红副教授谈到,全会最大的亮点和最重要的创新所在,就是超越了以往的以经济改革为主题,提出进行“五位一体”体制改革的系统设计、顶层设计和总体设计,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其中对教育部分的阐述,指出教育问题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个,既表明了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也体现出了改革的创新。同时强调,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实际上拓展了教育改革的范畴。乔红表示,将继续立足于本职,借助政协平台等,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并特别指出三中全会以来,政府狠抓廉政腐败,让群众看到了改革的力度,深得人心。

校九三支社主委、九三学社市委委员、九三学社区委副主委、科研处长王强教授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全面改革的问题,而且是第一次提出五位一体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改革的效果未来才可以看到,但学校的改革始终走在前面。王强介绍到,三中全会前学校给中办提了一个方案,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其中,商务部非常重视,拟近期开研讨会,详细探讨能否提些具体的改革措施。王强还结合学校情况和三中全会精神,对如何将改革落到实处,以及如何在人才引进中发挥专家包括民主党派专家的作用提出自己的建议。

校农工党支部主委、资产处副处长牛秀清认为,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党中央的决定,也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中,最关注的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牛秀清表示,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学校大后勤保障系统的创新改革,还要探索破除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制约和障碍,积极建言献策,力争为教职工多做实事,推动学校改革事业的发展。牛秀清还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积极为推进经贸大学全面发展建言献策,传播正能量,做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促进者,为开创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