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俄经济类高校联盟专题

[特稿] 辛勤的汗水俄语人的骄傲:“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志愿者札记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编辑:

【编者按】:20131123,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我校的30名学生担任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及会务服务工作。志愿者中大部分是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系的学生。

辛勤的汗水 俄语人的骄傲

“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经过中俄双方长达一年的努力终于在23日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联盟成员来自中国和俄罗斯26所经济类高校,双方将携手培养既精通专业知识,又精通外语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以满足中俄经贸关系日益深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我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作为俄语系的一份子,亲眼见证了如此意义重大的活动在我校举办,不禁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而让我感觉更加欣慰的是,通过参与此次活动,自己能为联盟的成立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这次活动可以说是我们俄语系的盛举,几乎所有的老师,学生都参与其中,我们作为此次大会的志愿者被分配在不同的岗位上。一部分同学负责来宾的迎送,而往返于机场与酒店之间的路途,来回奔走虽然辛苦,却仍然带着最真诚的笑容和最真挚的热情迎接、欢送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一部分同学则入住酒店,为他们安排入住以及处理其他日常生活事宜,还有一部分同学,频繁地穿梭于行政楼和诚信楼之间,他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会议大厅,就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一个整洁、干净、漂亮的会场。大家都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不断地检查桌签是否摆正了,水瓶有没有摆放在正中间等等。大家所有的前期准备都只是为了1123日星期六这个美丽的,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为了“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的完美开幕,为了最终签署联盟协议,让大会圆满落幕。

开幕式当天,志愿者们都早早的来到会场,进行最后的准备,大家都以十二分饱满的精神,最佳的状态迎接这次盛会。大会期间,代表们纷纷表达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发言,热烈讨论联盟章程等事宜,我们作为学生,既看到了他们对这次活动的重视程度,也感受到了的中俄双方代表为联盟成立所付出的努力,当我们最终看到中方代表——我们的施建军校长和俄方代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一同签署协议书时,我想,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是十分激动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们为大家的付出都有了回报而开心。

第二天,我和另外三个志愿者还承担了导游的工作,和俄罗斯高校的代表们一同游览了故宫,天坛这些历史古迹。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中华民族祖先们的伟大智慧感到惊讶和赞叹,看到他们满意的神情和笑容,我们也十分骄傲和自豪。我深深的感受到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们越来越愿意甚至是希望去了解更多的关于对方民族的历史,文化,去找到我们可以合作的地方,共同努力为自己的国家、民族开创美好未来。我很高兴我选择了学习俄语,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中俄两国沟通桥梁上小小的一部分,为双方之间经济文化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能成为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活动的全过程,我受益匪浅,不仅在语言上得到了锻炼,也积累了如何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感受到领导、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力量,能成为一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让自己有了归属感。

同时,我相信联盟的成立将会为中俄两国经济类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搭建学术合作平台,鼓励成员之间以国际合作的形式开展学术研究,举办学术会议,发表研究成果和学术刊物,开展学历和非学历的联合培养项目,推进两国高校之间的人员互访做出巨大贡献!

——周梦雅 外语学院俄语系 研一

经过一周左右的忙碌,随着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顺利成立,我们的志愿者使命也告一段落。对我们志愿者来说只是一周的忙碌,然而为了这一联盟的成立,很多人付出了将近一年的辛苦。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们为了促成这一联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联系中方院校、俄方院校,到规划联盟成员的权利与义务,从起草中俄文章程,到准备召开创立大会和签约仪式的日程安排,无一不倾注着老师们的心血。

20131123日,我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开幕式和签约仪式。当天下午四点多,当我亲手将中俄国旗和签约的文件夹送到签约桌上,认真地摆放好的时候,我似乎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激动万分。当看到中俄25所大学的校长们老师们手挽着手举起来庆祝的时候,我想我们多日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这是作为一个贸大人所特有的荣誉!

根据1118日筹备会上的分工,我的主要工作是在22日中方高校工作会谈和俄方工作会谈讨论联盟章程时提供服务,会谈结束之后要将签署的授权协议收齐上交,和在23日开幕式、签约仪式和闭幕式做现场服务,以及在24日作为京内文化考察的导游协助陪同。

22日的两场工作会谈中,我第一次见识到了领导们是怎样认真细致地解读和修改联盟章程,如何在热烈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以及怎样为联盟描绘蓝图。会晤之后我参与了欢迎晚宴,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刘利民部长。刘部长的到来带来了国家教育部的关怀,足以见得国家对于此次联盟的重视和支持,也预示了联盟的光辉未来。除此之外,23日开幕式现场的讲话也让我们一饱耳福。总结下来,我发现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在每位领导的讲话中,“学生”二字都不止一次地反复出现,这足以说明所有这26所高校决定成立这一联盟的初衷都是为了学生,为了让学生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和能拥有更好的发展前途。我想,我们这一代学生是幸福的,因为国家如此重视教育,那么我们作为俄语人也是幸福的,因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24日,我和另外几位志愿者陪同代表团进行了京内文化考察,我们一起去了故宫、天坛和前门大街,而这些景点都凝聚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代表们都非常开心,不仅兴致勃勃地聆听我们的讲解,还不时地发问,并且夸我们是“最好的导游”。

为期三天的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大会落下了帷幕,然而这才是联盟工作的真正开始。我们作为即将进入职场的俄语人,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中俄在经贸合作领域一直缺乏既懂对方语言又掌握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建立经济高校联盟是一个有益尝试,共同培养“外语+专业”的经济专家,共享教育、经济资源,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更迅速、更有成效的发展,是造福学生、造福国家之举。我真的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能在学生时代的最后时间里作为志愿者参与这一活动,同时也为自己是一名“贸大人”感到非常自豪!

——郭晓婷 外语学院俄语系 研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