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俄经济类高校联盟专题

[快讯] 施建军校长参加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2014年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军)2014524日,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2014年年会暨第六届中俄青年经济精英论坛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召开。

此次会议是自20131123联盟成立以来在俄罗斯举行的第一次年会,来自中国、俄罗斯20多所联盟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副署长叶芙列莫娃女士、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国际局副局长卡尔舍娜、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施建军校长作为中方主席高校校长受邀在年会上致辞,并就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未来的前景和工作设想做了专题报告。施校长指出,中俄关系已进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时期,两国在经济、贸易、能源、教育、人文等领域密切合作:中国稳居俄罗斯外贸伙伴的首位,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接近900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2000亿美元;几天前,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并与中国签署了4000亿美元的供气协议;两国的人文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在实施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2014-2015“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今年3月正式启动,俄中青年对彼此国家的历史文化以及两国人民传统的兴趣越来越大。联盟作为中俄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将承担进一步落实联盟成员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达成的基本共识,推动各成员高校之间的实际交流与合作。

会上,中俄成员高校详细讨论了联盟章程的内容,对施校长提出的中俄联合培养研究生方案反响强烈。代表们对施校长关于人才培养、师生交流、学术合作、社会服务、网站建设等计划开展热烈讨论,并积极响应。会议确定了今年8月举行中俄两国四地(北京、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青年精英夏令营活动, 9月在俄罗斯贝加尔经济法律大学召开中俄联盟高校学术论坛,10月在北京举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学术研讨会。东北财经大学申请承办联盟2015年年会。

施建军校长和俄罗斯方主席单位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经济大学马克西姆采夫校长分别作为联盟中方高校和俄方高校牵头单位的领导,签署了联盟高校合作协议。其他高校也相互签署了合作意向。

此次会议的召开适逢两国元首今年的第二次会晤,具有重要及深远的意义。 联盟院校的合作将为中国和俄罗斯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中俄两国的经济发展中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