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特稿] 王玲寄语毕业学子:弘扬贸大精神 肩负民族使命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01日 编辑:

王玲书记寄语毕业学子

弘扬贸大精神 肩负民族使命

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

2013627日,我校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王玲书记出席典礼。典礼结束后,王玲书记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举措,并对贸大毕业学子致以深情寄语。

2013年由于经济发展放缓、毕业生人数增多等原因,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空前紧张。我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克服困难,在全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2009级本科毕业生取得了95.85% 就业落实率的好成绩。多年来,学校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就业为育人工作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将就业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始终,打造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

全面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加强大学生品德修养。学校坚持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拨专款成立思政教研部,在本科和研究生中开设道德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意志力意识,培养学生不惧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近年来全校师生以诚信为本,勇于挑战,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现出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践行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

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将国家经济发展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导向,因材施教,不断探索和完善精英人才、拔尖人才和通用人才“三元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全校推行全英文教学和双语教学,创新开设三语人才实验班,实施专业+英语+小语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攻读辅修和双学位,2009级本科毕业生中有40%多人修读辅修和双学位,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不同需求,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人才品牌。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打造国际化精英人才。学校将国际化作为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和发展之基,大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每年约派出400名学生赴国外或境外学习、实习、竞赛或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同时,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通过第一、二、三课堂的整体设计、紧密衔接和良性互动,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2013届毕业生圆满顺利地完成了他们四年的学业,临别在即,王玲书记对毕业生致以最深情的祝福和最真挚的期盼。王玲书记说道,正如我校校训所写,人才衡量标准除了知识和能力外,还有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克服困难等道德品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品德修养是衡量一个优秀人才的重要元素。愿2013届贸大毕业生们弘扬贸大精神,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不忘身为中国青年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紧紧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