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特稿] 施建军寄语学子:人生梦从毕业开始,中国梦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30日 编辑:

【编者按】:201362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施建军校长寄语毕业学子:人生梦从毕业开始,中国梦从我做起。学位授予仪式上,施建军校长为1978名本科生拨穗授学位,和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校长寄语原文如下:

施建军:人生梦从毕业开始,中国梦从我做起

亲爱的全体2013届毕业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学生家长,校友以及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举办一场隆重的毕业典礼我感到非常兴奋。当我刚刚接到毕业学生递给我的鲜花时,我突然觉得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很自豪。四年,1460天,弹指一挥间,从日出到日落,从春天到秋天,你们终于从听不懂到听懂了,从青涩到成熟,从一通不通到全球通。今天当我把你们的帽穗从右边拨向左边时,你们就要毕业了!毕业意味着过去的奋斗,意味着人生的又一次收获,也意味着辉煌的人生道路上又有了新的平台。我要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祝福你们扬帆新的征程。在这里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向关心你们的老师、家长道一声感谢。

今年我校共有全日制本科毕业生1978人。截至620日,我校本科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5.85%,其中412人继续攻读硕士学位,578人出国深造,906人签约或就业。在史上最严峻的就业形式下,学校多措并举,将不利形势降到最低,实现了我校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就业率继续在全国高校保持领先水平。这是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在这里我为你们的优秀毕业送行!

今天参加一个这样的毕业典礼,对我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四年来我和大家一样风雨同舟,一起走过。四年前,我从南京大学调到贸大担任校长,我在这里迎接大家的到来,把贸大的精神和校训在开学典礼上解读给大家,希望大家传承和弘扬贸大精神。也是在这里,我给你们上了开学第一讲,希望你们做好人生规划,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在知识和学术的殿堂里把自己锤炼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大学四年匆匆而过,今天就像农民盼望收成,企业家盼望效益,我也在这里盘点和大家一起成长的四年,共同回忆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一起见证贸大的变化和科学发展。

你们可曾记得,贸大的一级学科博士点从1个扩展到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从14个扩展到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从3个扩展到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37个到50个,专业硕士学科授权点从2个增长到10个。目前我们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7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全面完成了学校的学科布局,211三期建设也顺利完成。我们在这四年新成立了国际关系学院、统计学院、思政部、文化艺术教学部,学校的学科建设真的长大了,也长高了。

你们还曾记得四年来学校丰富的科研成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840篇,年平均论文增长率59%,国内SSCISCI收录论文数1670篇,出版各类专著3700余本,科研获奖稳步增长。省部级获奖43项以上,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优秀成果奖10项,超过历史上历届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学校的科研实力显著提升,科研经费年平均增长50%,总量是四年前的3倍。

你们都经过高考,是否还记忆如新?四年来学校的高考录取分数年年攀升,稳居全国高校录取分数的前十名。我们建设了30个国家和北京精品课程,15个北京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0门国家级示范教学课程。这些指标都在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四年来你们当中有万人次参加了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得到了社会大课堂的洗礼和锻炼,累积有6500多人申请完成了辅修专业和第二学位。6950人报名参加了国际国内的各项大赛,1920人获得了国际、全国一级北京市大赛的奖项,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参赛作品获得金奖,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大学生英语大赛、世贸组织法庭模拟辩论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中很多人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印证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在你们的经历中,可以感到UIBE更加国际化。你们听到了来自国际政要、商界、学界的不同声音,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罗伯特奥曼等精英学者在贸大发表精彩演讲。在你们的身边还有3000多个留学生和你们一起求学,使你们更加国际化。每年我校有1000多名教师和学生赴海外进修。国际文化节也有你们亲自设计、参与,100多个国家、300多名使节、10000多名留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们还在海外建设了7个孔子学院,这些无不彰显了贸大国际化的影响力。

我想,大家一定会记得60周年校庆时你们的欢呼声,学校甲子亭的建设,校史馆的落成,科研楼的建成和使用,校庆广场联欢,还有惠园点灯。你们都是参与者、见证者。我记得操场外的万名师生共同期待一声呐喊,虹远楼依次出现1951~2011UIBE 60I UIBEUIBE万岁。我们激动,我们一起欢呼,这一刻照亮了贸大,也照亮了我们未来的前程。你们都感觉到惠园越来越美丽,南大门因你们而打开,开水进宿舍,空调装进房间,校园的无线网实现全覆盖,暑期学校开学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张了,老干部活动基地启用了,清晨学生食堂开伙了,信息化智能化的校园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学校的资金收入在增加,学校的净资产在增加,教职工的收入也在增加。美丽的贸大就在我们身边。

同学们,四年来贸大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无法一一列举。你们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创造者,是你们让母校保持青春和活力,是你们让贸大更加精彩。作为校长,我代表所有的贸大人向即将毕业的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正在加速推进中国梦的实施,中国梦汇聚了全国上下共同的期待。你的梦,我的梦,13亿人民的梦汇在一起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作为一个把青春献给贸大的青年人,你们的血液里流淌着贸大文化,你们的骨髓里有贸大的精神。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从事何种职业,都要风雨同舟,共同努力,在自己未来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无私奉献,让中国梦梦想成真。同学们,你们是朝气蓬勃的一代青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这个目标。我们都是学经济的,我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未来20年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间。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这个伟大的时代值得我们拼搏和奋斗。

希望在座的毕业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梦想是现实的前提,只要有梦想就有希望,朝着希望努力就会有光明的前途。充满梦想是年轻人的权利,但一定要做理性的追梦人。当我们个人渺小时,没有能力改变世界,但是我们能够通过改变自己创造价值,进而改变世界。当我们足够强大时我们就会实现梦想,这也是人生的价值所在。当然,寻梦之路未必平坦,需要同学们用坚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信念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从今天开始起步吧!在追梦的理想中展翅飞翔。人生梦从毕业开始,中国梦从我做起。

今天我们在这里互道离别,今天我们在这里珍藏记忆,温馨的惠园舍不得你们,科学发展的贸大离不开你们,你们努力奋斗的每一滴汗水都已融入了母校的土地,母校不会忘记,你们在这里没有虚度青春,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向所有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

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就要离开美丽的惠园,游历五洲,建树八方。山水割不断思念,时空磨不掉记忆。在未来的征途中你们不会孤独。不论你们身在何处,UIBE都会关注着你们的成长。母校UIBE是每一位毕业生终身的骄傲和无形资产。今日我们以贸大为荣,明日贸大一定以你们为荣。希望你们能常回家看看,也希望你们保持与母校的联系,参加各地贸大校友会的活动,母校UIBE是所有毕业生永远的精神家园。最后我衷心地祝愿2013届全体本科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整理 张恬星 )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