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蔡永爽:勇敢做自己,展现最精彩的自我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编辑:

蔡永爽:勇敢做自己,展现最精彩的自我

记者 欧森龙

他曾是贸大保险学院阳光志愿团主席,他曾在新东方担任将近两年兼职教师,他曾前往香港、台湾交流学习,他踏实认真、勇于挑战。他是我校保险学院大四毕业生蔡永爽,即将在安永FSO金融做咨询工作。

“我是广东湛江人,第一次来北京时坐了38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时学校不仅有车接送,还专门为每一个绿色通道的学生准备了一个特别大的大礼包。”说到这里,蔡永爽笑出了声。他说,踏进校门就觉得贸大很温馨。

回忆起即将逝去的大学生活,蔡永爽认为最珍贵的就是在大学四年中他始终保持经济独立。他经常在周末去做家教赚取生活费,他说当初他也有过抱怨,为何周末室友可以在宿舍睡觉,而他却得到处奔波。后来他慢慢发现这其实也是生活的一种恩赐,让他形成了很强的独立性和适应性。“前几天我完成了一个心愿。”蔡永爽说这话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用自己赚的钱请从未到过北京的父母来北京游玩,“很多人都做不到吧!我以后可以这么告诉我的子女,我在大学期间没有花过家里的钱,还带父母去北京玩了。”

阳光志愿团的工作经历让蔡永爽受益匪浅,在大一他就创建了“爽之队”独自带领团队开发运营志愿项目,在整个过程中提高了他的领导才能,不断地被认可让他更加自信,锻炼了各方面能力。

当问起新东方两年教师经历对他的影响时,蔡永爽颇为激动地说:“影响非常大!”三轮面试,两个月魔鬼训练,试讲时屡屡被其他的教师刁难。蔡永爽不断地总结自己讲课的经验,最后成功地代表自己的队伍在130多位老师面前做presentation。从那以后,他开始享受站在台上的感觉,享受同别人分享自己的故事。而这段经历在他的面试中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安永par面中面试官看过履历后直接让他讲课,新东方两年的历练让他很快理清思路,展现出了讲台上那个张扬的、精彩的自己。当天下午四点面试结束,第二天他就拿到了offer

蔡永爽始终念念不忘大三暑假的台湾之行,他说那段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全新的认识,让他有了更宽阔的心境。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他很迷惘,身边的人纠结于考研抑或工作,他不知何去何从,经常局限在自己的小思想里。台湾之行倒数第二天的半夜,他和老师同伴坐在垦丁海边看海,左边是漆黑夜幕,右边是滔天白浪。他感觉只要自己前进一步便会被海浪吞没。那一瞬间他突然发现大自然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突然觉得自己平常纠结的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他开始试着去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于是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工作。

蔡永爽认为大学阶段影响他最深的有五件事,除去经济独立、志愿团工作、新东方工作、台湾之行,就是他“十分坎坷”的求职经历了。他说,今年就业形势不好,于是他和商院、金融院、保险院的同学组了一个八人求职小组,每周日晚上八个人会聚在一起吃饭,交流分享求职经验,同时也缓解求职压力。两个月后小组的八个人都找到了挺满意的工作,而在这两个月中八个人也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挺完满的一段经历。”蔡永爽笑了笑说。

采访到最后,蔡永爽感慨说,一路走来他觉得自己功利性太强,但却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看到别人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冥冥中却失去了很多。台湾之行过后,他慢慢学会思考自己是个怎样的人,自己希望过怎样的人生,于是有了直接工作的选择,有了出去看看世界的愿望。“勇敢做自己,展现最精彩的自我。”蔡永爽最后这么说到,而再回首他走过的路,只见他一直如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