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国际文化节] 国际风情展:世界就在你眼前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房原菲 高雪迪 摄影 张力为)5913:00,诚信楼前早已热闹非凡,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之国际风情展正在举行,天气虽不晴朗,但人们热情依旧,盛装、热舞、美食,留学生尽显异域风情。

多元文化于此汇聚 五洲风情在此挥洒

在哈萨克斯坦展台,一件只有两根弦的乐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展台留学生介绍说这是冬不拉,是在哈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它的音箱是由松木或桦木构成,弦是丝弦或钢丝线。他特地强调弹奏冬不拉时,指法有一弹必须要有一挑。在哈族新郎会用冬不拉自弹自唱迎娶新娘,接着兴致高昂的他做了一下示范,快速的拨弦、浑厚的声音,虽听不懂语言,但仍把快乐传递给了围观者。

非洲展台留学生

蓝天、骄阳、绿树、红土、鸟兽,以及黑的肤色,非洲大地作为生命最被初孕育的地方,涌动着无限的生机活力。粗犷与强劲、光与热在刚果展台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刚果留学生皮肤黝黑,脸上涂着亮眼油彩,笑起来点亮整个展台。位于非洲西部刚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使得他们生活在原生态环境中,手工编织的包与服饰纹路鲜明,透过印刻着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痕迹,记者仿佛能够看到他们热情奔放,古朴原始的生活方式。

乐曲响起,刚果留学生便情不自禁扭动身体,随音乐舞动,更印证了非洲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歌舞之乡”的说法。没有身姿曼妙的玲珑之美,却尽显非洲舞蹈特有的粗犷有力,她们极度投入,随着节奏卖力地甩头扭腰、摆胯扭臂,手腕脚腕上缠绕的贝壳、兽骨与铃铛叮当作响,头上彩色羽毛飘动,令人眼花缭乱。

韩国传统乐器演奏

五洲风情展当然少不了美食:印度尼西亚的煎饺,从泰国带来的绿茶和红茶,猪肉或牛肉的越南春卷……其中韩国的美食更是让人垂涎不已,泡菜、泡菜饼、炒年糕,其中炒年糕被韩国留学生誉为最具特色的传统小吃。韩国年糕不是和中国年糕一样是糯米制的,而是粘米,也就是大米,经过加工打制而成,它不会粘牙,弹性很好,在配上有泡菜配料制成的酱料,独特的风味颇受参观者的青睐。

美食

校领导参观各国展台 一起见证五洲同梦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党委副书记陈建香等领导参观了各国展台。各展台的留学生们纷纷热情地为校领导介绍本国特产,并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经过越南展台时,越南的留学生们格外热情,争先恐后地给校领导们推荐他们的特色食物,在越南柠檬茶得到王玲书记的好评时,她们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之情,喊起“越南加油”的口号。王玲书记与越南志愿者、老挝留学生进行了交谈,她亲切地询问留生们对贸大的印象,并像母亲一样告诉他们,“北京的冬天比较冷,到了夏天就会比较适宜了。” 经过巴勒斯坦的展台时,留学生给校领导们展示了他们的工艺品,并为他们佩戴了巴勒斯坦特制的围巾,“来我们巴勒斯坦旅游吧!”一名留学生忍不住对施校长这样说。施校长对各国留学生表示关心,经过每个展台,他都体贴地询问留学生们的生活和同班同学的状况。一鞠躬、一握手,不同肤色的留学生们由衷表现出对校领导的热爱与感激之情。

校领导亲切慰问

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却有着共同的身份——世界青年,共同的梦想——青年梦,世界梦。

校领导与留学生合影

正如一位留学生所说,国际风情展不仅让留学生感受到中国,更把自己国家独特的东西带给中国学生,在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更见证了来自五湖四海大学生们的友谊与团结协作的精神,与他们一同倾听世界的声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