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快讯] 改革创新抓落实 我校召开201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1日 编辑:

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召开201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王湘宁 摄影 雨竹) 2013114日,我校召开201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大会为“本科教学标兵”、“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教学征文”获奖者颁奖。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学位委员、督导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书记、教学院长、副书记、学系主任、办公室主任与教务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刘亚和赵忠秀副校长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王玲:本科教育教学是重中之重

王玲书记表示,我校一贯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的工作可圈可点,师生总体满意。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转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新目标对人才提出需求。高等教育的核心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核心是本科教学,本科教育教学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

王玲书记提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三个重点:第一,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教育观念要聚焦人才品德、科学素养和专业素质的全面发展。教学观念方面,一要注重创新,培养学生批判思维和跨学科思维,实行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构建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模式。二要注重综合性,拓宽学生知识面,专业、学科建设在社会、就业等大框架下进行。三要注重实践性,专业课教师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策划能力的提高。四要注重开放性,学生、教师增加出国交流机会。五要注重选择性,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第二,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即将实施“一基础五卓越”计划,各学院要有拔尖人才培养思维,树立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技能型的培养目标。依照国家、行业、企业、市场的标准修订培养方案,搭建教师团队。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的融合发展。力图校内校外两个突破,校内实现改革,尖子生选拔,因材施教,坚持国际化培养方向;校外实现与商务部、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部委机构密切联系,取得突破。

第三,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在抓落实。一要有落实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二要构建标准体系,根据教育部的顶层设计,制定国际化人才的专业、基础、能力标准。三要政策配套,结合标准、方案、目标、措施提供相应配套。四要督办检查,落实各项工作。

王玲强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直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委要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发挥正能量。教育教学改革以学院为实施单位,学院应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改革招生选拔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遴选和考核评价制度,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成绩突出

赵忠秀副校长做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形成一二三课堂联动的机制,因材施教,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凸显国际化办学特色。

赵忠秀回顾了2012年我校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并指出我校教学成果奖获得丰收,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暑期项目顺利实施,42位海外专家走进贸大开设课程,2059名本校本、硕、博学生参与学习。本科教学工程各项成果丰硕,北京市、国家级各项目稳步推进。筹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新进教师系列培训活动。质量工程继续推进。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承办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北京)大学生数学竞赛等竞赛中,我校学生成绩突出。

2013年我校教学重点工作一要吸收专业建设成果,修订培养方案。二要全面升级综合教务系统。三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深化拔尖创新人才改革,培养国家创新型战略人才,筹建荣誉学院。四要大力提升新教师教学技能,推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项工作。五要继续开展质量工程项目验收、推广、示范。六要开展新一轮“本科教学工程”,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建设,特色专业合作共建,校内创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刘亚副校长主持上午会议、张新民副校长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张新民副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全体校领导为“本科教学标兵”、“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教学征文”获奖者颁奖。法学院陈玉平老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八单位介绍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汇报了本学院专业建设工作的经验。校团委、国际学院、教务处分别汇报第二课堂情况、留学生培养情况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情况。

洪俊杰、王军、王立非、杨言洪(从左到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以《整合内外部资源 探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之路》为题,介绍了学院培养拔尖学术人才,高端应用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学院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法学院王军院长汇报法学院2012年教学方面成绩,包括获得批准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入选了教育部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际化交流、国际化实验班项目顺利开展,多项赛事获得大奖,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英语学院王立非院长表示2012年英语教学改革稳步前进,学院开设丰富的英语选修课;更新教学观念,翻译教材;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显著;质量工程常抓不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化战略、交流活跃。

外语学院杨言洪院长从四个方面总结学院经验:以质量工程为抓手,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教学资源建设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过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设想。

戴长征、陶好飞、韩维春、李芳(从左到右)

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从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专业建设定位与思路、专业建设措施和具体做法、专业建设成就和未来建设思路。专业建设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需要、契合学校办学方向和特色、具备办学条件许可、选准方向和突破口。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汇报学生第二课堂情况。他着重介绍我校一二三课堂的课程关系和发展现状。他表示希望学校对第二课堂建设给予更多的支持,将其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更多教师能够参与建设。

国际学院韩维春院长介绍全英文项目及留学生培养情况。针对全英文项目,他建议承认教师课时工作量,并适当向中国学生开放。他表示,来华留学生教育有助于提升我校国际声誉,营造本土国际化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芳汇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自2012910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始终坚持以教师需求为中心,求真务实,成功举办多次培训和活动。

分组讨论集思广益 深化改革创新思维

李景瑜、张翠萍、史兴松、徐天鹏、陈学权(从左到右)

大会分为四组进行分组讨论。思政部部长李景瑜代表第一组就讨论情况做汇报。公共平台课程建设统筹策划是必要的,课程应达到人才培养能力目标。设置辅修专业能够达到资源优化配置。学分制改革应加大重要基础课所占比重。教师教学考核应制定衡量标准。二三课堂活动应与主干课程有内在逻辑关系。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张翠萍代表第二组汇报讨论情况。她表示,本次会议是对1月6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人才培养方案首先应制定战略性顶层设计,就业质量是衡量标准,思政道德课程应加强,创新学生考核方式。教学应纳入教师评价标准,可参照工作量等指标。

英语学院教师史兴松代表第三组发言。她表示,公平课程平台应以人文素养为大纲,学校组织协调,考虑多类别课程,以前期课程和难度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辅修专业的课程量不应过多,影响学习效果。

外语学院教师徐天鹏代表第四组发言。他表示,双语教学授课存在教师外语能力不足等问题。考核方式应改革,加大平时成绩所占比重。教师应积极参与二三课堂建设。对于留学交换生应细化国外学分认定标准,便于国内外学分转换。教学研究项目应在教师职称晋升中体现。

施建军:十项成果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改革

施建军校长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是继第三次人才强校会议和国际化工程会议后学校举行的第三次大会,是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会议。2012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总体教学秩序良好。施建军指出,各级领导要增加听课次数,走基层,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施建军强调,大学本科教学的主体地位要不断得到强化,坚持以培养“高素质精英化创新型人才”为导向,加大师资投入,用爱心、用心、责任心组织教学。他指出,应加大力度解决教学中现存的教师投入不足、主辅修制度、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

施建军表示,我校召开201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取得十项成果,也是对未来工作任务的布置。一是统一思想,沟通观念,形成本科教学工作的合力。二是进一步规划2013年度本科教学新方案制定。三是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制定具体的教学评估标准。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院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五是增加教学投入。六是加大教学的奖励力度,避免重科技轻教学。七是优化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八是培养服务国际组织人才,通过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分类培养个性化有特色人才。九是推进教学质量评估在职称评定中的比重。十是探索教师教学新方法。

附:相关报道

[图片] 创先争优 201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40余人获表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