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金融学院:注重创新能力提升 特色培养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1日 编辑:

金融学院:注重创新能力提升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新闻网讯 2012年,金融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一系列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以制度改革为突破口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金融学院召开了“注重创新能力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学院改革学系建制,增加学系副主任,充分发挥学系主任、支部书记在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院、系、教学小组三级管理模式。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经费持续增加,修订了《金融学院关于本科教学效果考评结果的奖惩规定》,极大调动了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为推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金融学院举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承办了学校新教师教学规范培训暨新老教师座谈会。学院为席丹等7位新教师分别安排了丁志杰、吴军、齐天翔等有工作经验的老教授。在学校优秀本科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中,金融学院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培养方案与时俱进

为体现培养方案国际化,重基础,重实践的特点,并充分考虑国情,学院在修订2012级培养方案时,一方面结合全球知名高校同专业经验,在课程设置中进行适当的调整,另一方面,对原有的实验类课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论证,对教学内容与模式进行了探讨,进一步提升了本科教学质量。修订全部70余门课程大纲。大纲的一稿、二稿经过教研室、学系两级审核后上报学院,由学院教授委员会最终定稿。金融学院还确定了“改革教学模式,重塑教学关系,提高学生满意度,激发教师成就感”的工作主题,将改革传统金融的教学方式作为改革的重点,把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案例教学的有机结合作为本科教学改革的方向,并依托数理方法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和学科选修课付诸实施。数理方法课程融入应用案例教学;专业课引入案例教学和实验教学,并适量邀请业界专家进行实践教学。

特色培养硕果累累

为响应学校“面向世界、特色鲜明、培养精英、服务社会”的办学号召,创新培养模式、整合最优资源进行特色培养探索的成果,金融学院在2008级本科生中首次选拔设立金融学CFA实验班,如今已经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学院非常重视CFA特色实验班的培养,配备了专门的班主任,课程全部采用双语授课方式。在首届实验班毕业生中,选择出国深造的12名学生将赴牛津、哥伦比亚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经济学、金融学等相关专业硕士;选择国内深造的17名学生顺利获得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录取;选择就业的10名学生就职单位包括淡马锡控股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国际国内大型知名企业。该实验班的成功举办也为2012FRM实验班的选拔积累了丰富经验。

高水平运动员合影

金融学院还承担了首批金融学专业(金融管理方向)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2012年招生11人,项目为女子篮球。学院围绕培养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在培养方案、教学安排、学生管理等方面给予了大量投入。针对高水平运动员与其他学生在学业基础上的差异,专业课程单独配备教师,保证了教学质量和课堂学习效果。

培养科研创新意识

金融学院将提高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将开展各项学术科研活动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切入点,搭建平台,精心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层面、多维度的学术科研讲座、交流、指导等活动。金融学院自2009年设立“金融学院学生学术发展基金”,2010年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有三批40多人次学生获得该基金奖励。

2012年金融学院本科生共有7人次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学术期刊上发表6篇论文,其中1篇收入当年CSSCI期刊。

素质教育提升综合能力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金融学院学生提交的实践报告充分体现社会实践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特点。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另有校级精品团队2支,重点团队9支,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人,优秀指导教师1人,整体获奖情况名列学校前茅。

在第二届“创意惠园”创业设计大赛暨北京市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金融学院获得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获奖数量占全校获奖总数近40%。此外,在刚揭晓的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中,金融学院学生高超、马艺美参与的《iHiM留学生之梦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获得我校第一个全国金奖;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金融学子获全国二等奖,此项目是贸大唯一入选决赛的项目。11月,首届“建行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决赛中金融学院学生创业项目《甜品DIY商业计划书》获得铜奖。在“201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金融学院共有49名学生获奖,占全校获奖人数37.1%;在“北京市第二十三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中,金融学院1人获得北京市一等奖,3人获得三等奖,占全校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