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国际商学院:以师资带教学 以项目促改革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编辑:

国际商学院:本科教育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根基

国际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一方面,在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等方面,有计划有目标的推进教学改革;另一方面,深入落实教学质量的监控,保证了学期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地运行。

教学标兵与施校长合影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水平拔尖人才,2012年,国际商学院召开了“教育质量改进与提升”和“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从专业建设与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改进体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举措和建议,设立专门的本科生学术与教学指导中心,鼓励老师和学生在学业方面的互动、交流与合作,加强学生的科研能力,并使之常规化、规范化、明确化。

以师资带教学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提升的关键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商学院通过国内外进修、访学或培训、资深教师传帮带、教学经验交流会、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树立教学标兵等形式,加快教师成长的步伐。

学院每学期都召开教学交流会,老师们畅所欲言,把各自教学的好方法与大家分享。学院网站还定期报道先进,今年“商学院2010-2011年度本科‘教学模范奖’和‘教学新秀奖’获奖教师”的教书心得已在网上报道。通过经验交流,教师们提升了教学质量,促进各项教学改革与发展。

531日,在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祝继高、邢小强和魏昕三位老师脱颖而出,并代表商学院参加学校的决赛;在我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祝继高、魏昕、邢小强老师分别摘取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继张新民教授和王秀丽教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之后,2012年郝旭光教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

实验课程培养创新能力

20126月,商学院启动“实验课示范课程建设立项”项目。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为根据学院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建设管理学科各专业实验教学内容的实验课程体系。927日举行实验课示范课程立项签约仪式。教学副院长王永贵教授代表学院分别与各实验课建设负责人签订了实验课示范课程建设立项项目责任书,首批有7门实验课立项。

学院构建由实验课、企业家进课堂、案例教学、企业调研、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2012年,继续推进实践型课程聘请卓有成就的企业家或某行业的成功人士(含中高层管理者)走进课堂承担部分教学工作。其中,邀请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凤瑜博士承担的《人事法规与社会保障》课程,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学生给予刘博士相当高的评价。

颁奖后Vista团队与指导老师熊伟老师合影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并拿出经费予以支持。在55日落幕的Peak Time商业模拟大赛全球总决赛中,商学院Vista团队获得Peak Time商业模拟大赛中国区冠军、全球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创造中国代表队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11月,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商学院参赛团队在全国决赛中脱颖而出,勇夺金奖,填补了我校学生在中国大学生顶级创新创业实践赛事中的金奖空白。12月,由我院娄洋同学领队的创业团队在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教学项目引领教育教学改革

2012年,张新民、范黎波和王永贵教授申报的项目分别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汤谷良教授、浦军副教授申报的项目分别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有6项教学项目获教务处批准;由教务处统一部署、由教学副院长牵头和推动、由范黎波教授为负责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管理人才培养基地-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2012年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

张新民教授主讲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入选国家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选题名单,这是我校首次参与申报并成功入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选题。该课程在教育部指定网站爱课程网正式上线;张新民和钱爱民教授合著的《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报表分析案例》教材、汤谷良教授《财务管理案例》教材、王永贵教授《服务营销》教材,入选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强化教学质量保障

学院对主要教学环节设立了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监督措施:每门课具备符合要求的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学辅助资料。学院结合AACSB EQUIS认证的要求,完成了77门课程教学大纲的重新修订;授课教师备有详尽完整的教案,并有明确的教学计划和进度安排及参考书目;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检查,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教室听课,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本人;召开教师、学生教学座谈会;考试管理落实到位。召开学生诚信教育大会,对学生进行考风和纪律教育;召开教师会议,提出期末考试试卷、阅卷、监考等方面的要求;成立以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巡视小组,对每场考试进行检查和解决考试中的突发事件;论文管理:由学系召开学生动员会,对学生进行学术诚信教育,从专业教学的角度出发,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提出要求,并对论文写作的时间、论文选题、导师分配等事项作周密的安排,抓好毕业论文选题,从源头上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并加强过程管理。

本科教育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根基,国际商学院将结合两个国际认证以及学校的总体部署,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不断创新和改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