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英语学院:狠抓教学质量 培养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1日 编辑:

英语学院:狠抓教学质量 培养优秀人才

校新闻网讯 2012年,英语学院以大学英语教学、英语专业教学及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有力地提升了全校英语的教学质量,在教学和教学研究上取得了诸多成绩,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得以健康的发展。

本年度学院承担了150门本科课程、共计34137课时的本科和16门远程学院的教学工作量,超额、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本科教学任务。全年共有32位教师和44门课程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中位居学校前10%

质量工程项目稳步开展

2008年学院启动“质量工程项目”以来,在教务处的支持与帮助下,学院今年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教师获得2012年度5项校级教学立项,完成了15个省部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的检查工作,1项校级常规教材、1项校级精品的验收工作以及第一批荣誉课程项目的验收工作;《商务汉英翻译》教材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称号。学院同时还有6册教材入选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学院《高级商务英语听说》课程系列也已成功完成了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申报工作。

商务话语与交际中的语言与身份国际研讨会

本年度,学院还按照学校的部署,联合其他学院积极申报“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际商务模拟培养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学院还积极申报了高等学校“专业综合试点”项目3项,北京市共建项目1项——大学英语课程群与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项目1项。

教学研究成果丰硕

2012年英语学院所申报的6项教育教学成果中,“国际化复合型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和“来华留学学历生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获学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另外还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一等奖由学校推荐申报了2012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由刘亚副校长牵头申报、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的成果《同辈教育在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中的应用》获得2012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领导专家组莅临指导教学成果奖推荐申报工作

按照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英语学院2012年继续加大师资建设力度。全年共引进7名教师,均为博士(后)。学院还推荐2名教师申报“2012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并全部获得资助,推荐1名教师参加中欧同声传译培训项目并通过了初步面试。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上升

2012年学院2008级和2010级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分别为96.84%(优秀率25.32%)、81.51%,各项指标均远高于全国外语院校平均水平。今年学院共有132名毕业生通过答辩顺利毕业,1人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学院本年度学生实习工作获得校级优秀实习组织奖,并获得优秀实习征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2012年学院涉及本科教学的国际交流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共邀请并接待了来自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高校团体、个人来访,共计44人次。英语学院不断拓宽与国外知名院校的交流渠道,新开展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短期交流项目、英国华威大学留学生短期来华学习等项目。学院全年共有16人交换至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进行联合培养。

2012年学院的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在加强留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学院还注意扩大宣传,吸引优质生源,学院领导带队前往韩国进行招生宣传,积极推广学院留学生项目,提升学院的知名度。本年度学院还组织留学生各活动10余次,大大提高了留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自觉性。

学生获奖喜报频传

2012年,学院本科生荣获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光华奖学金以及其他各类奖学金共计83人次。学院参赛选手喜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总决赛二等奖。在2012大学生全英商务实践大赛全国邀请赛英院学生荣获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大学莎士比亚戏剧节我校代表队进军决赛并在决赛中荣获优秀奖。本年度学院还有40多名留学生个人及2个班集体获得国际学院颁发的各类奖项,包括政府奖学金、北京市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优秀毕业生、社会及学生活动奖项等。今年11月学院还协助教务处组织协调了“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工作,代表我校参赛的学院选手邱博建在本次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2年我校第一期暑期学校项目中,学院成功邀请了四名国际知名专家开设暑期课程,选课学生数达到316人,教学效果突出,反响热烈。英语学院学生还获得暑期学校课程感想征文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2013年暑期学校项目中,英院已成功邀请到11名国际知名学者及专家于2013年访问我校开设11门暑期课程,课程内容将涵盖英语基础、人文素养、经管法等多个模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