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外语学院:立体化育人体系培养跨文化精英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3日 编辑:

外语学院:立体化育人体系培养跨文化精英

校新闻网讯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外语学院紧紧围绕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这条主线,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毕业论文管理、教学手段的更新、班主任制度、教学效果评估等方面继续加大本科教学的管理力度,形成了以任课教师、班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等为一体组成的立体化育人体系。

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绩突出

外语学院共获市级以上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7个。包括国家级项目5项,北京市级项目12项。分别是: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非通用语种——非通用语种群、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国家级精品课程——阿拉伯语经贸谈判与口译,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日语;市级精品课程——阿拉伯语经贸谈判与口译、西班牙语经贸应用文,市级精品教材——意大利语经贸应用文、西班牙·拉美文化概论、西班牙语经贸应用文、商务日语写作,市级特色专业——非通用语种群、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高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市级教学名师,市级优秀教学团队——阿拉伯语专业教学团队。通过建设,引进了一批优秀师资、出版了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商务外语系列教材、改善了办学条件、丰富了教学资料、加强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强化了多语种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拓宽了学生的实习途径,本科教学质量得以大幅提升。

外语学院举办师资培训

组织了优秀教学成果奖的申报,《〈阿拉伯语经贸谈判与口译〉课程建设》获得学校一等奖,被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商务日语学科课程设置方案》、《经贸谈判(朝、韩)课程建设》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完善课程体系 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按照教务处部署,2012年学院对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进行了微调。通过逐步调整,形成了一套适合零起点外语专业学生学习特点、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能够提高语言应用能力、拓展学生知识面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外语类课程、经管类课程、通识类课程和公共外语类课程四大部分。该体系本着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将经贸知识与外语课的讲授结合起来,实现了由浅层次复合向深层次复合的质变,复合型、应用型的培养效果日益显现。

在教学内容上,一、二年级着力于外语技能的教学,注重听、说、读、写、译五项语言技能的演练;进入高年级之后,教学以经贸外语和语言、文学为中心展开;形成了以《经贸应用文》、《经贸文章选读》、《经贸谈判》等三大板块为主体的高年级阶段的经贸外语类教学内容。同时,辅之以经管类、通识类、公共外语类课程的教学,这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制定《2013届外语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注重论文写作的规范化管理。另外,参与了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试题库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与经贸学院联合举办的三语班项目进展顺利,2013年将迎来第一批毕业生。

扩充教学资源 强化多媒体应用

为进一步扩充外语学院的教学资源,强化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自2009年起,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多语种教学资源库和视频点播网站项目。目前已有日语、阿拉伯语、朝鲜(韩国)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德语开始了建设并陆续进入验收阶段。为了保证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质量,学院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目标和验收标准,要求每个语种的资源库都要按照难易程度和内容进行详细分类,以视频为主,不少于5000个文件,以适合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的学生进行学习。资源库的建设,大大缓解了教学资料、特别是视频资料不足的现状,也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除学校立项资金外,学院在资金上给予了配套。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基本上达到了立项初期的目标。今后,还将把资源库的部分内容补充到视听说等课程中。

外语学院教师参加特色点会议

国际化特色鲜明 造就跨文化精英

随着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外语学院每年有大批学生以各种形式赴国外留学或实习。2012年外语学院共有近140名学生留学或实习、访问。其中90名同学赴韩国、日本、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墨西哥、埃及、叙利亚等国家进行长期或短期留学,留学的形式有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校际交流、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等。出国访问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地区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高,2012年共有43位同学以各种形式赴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摩洛哥等国访问,参加了第八届世界大学生营销研讨会、中国青年代表访韩团、第九届东北亚青少年论坛、日本广岛青年论坛等。7人赴印度、德国、韩国、智利、法国等实习,其中两人担任了韩国大邱世博会的志愿者。通过国际交流,同学们的外语技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知识面和视野大大开阔,跨文化交际能力显著增强。

2012年以来,外语学院的教学以及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上了一个档次,多个语种在全国的影响日益扩大,毕业生的社会声誉也不断提高,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实践证明,通过加强课堂教学、课堂秩序、系主任会议、教学与学生管理联席会议、班主任与指导教师、每周工作通告、作业布置与批改、单元测试、期中、期末考试、期中教学检查等诸多环节的管理,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做到了信息畅通、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后学院将继续转变观念,加强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力争使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