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公共管理学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8日 编辑:

公共管理学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校新闻网讯 2012年,公管学院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切实推进和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专业建设强化特色

学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专业建设与改革,目前,公管学院已设立行政管理(包括涉外行政管理、海关管理、涉外经济事务管理三个方向)、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事业管理方向)、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2012年至2014年第二轮重点培育学科,海关管理与文化事业管理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强化特色专业,公管学院召开多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完善上做了大量调研和研究工作。如:公共经济系以北京市教委“涉外经贸领域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课题为契机,形成更为科学的课程体系;海关管理系通过与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海关总署)、行业组织(报关协会)和关务企业的密切合作,进一步丰富了国际化、专业型海关管理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课题组“公共事业管理新专业(文化事业管理方向)建设”完成并发表研究论文,将研究成果实际应用到相应的专业建设中。

公管学院举办专业讲座

教学改革显成效

学院大力倡导和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在教学改革方面,今年突出表现为实验教学的开展与探索:海关报关实验大厅(实验室)的建设;实验课程的探索,会展管理等4门实验课程正在建设中;海关管理数据与信息中心的建设。在教学方面,公管学院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革与探索,普遍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强调学用结合,探索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与适用性,李柱国、崔鑫生教授完成的《公共管理学院案例教学法的适用性研究》获评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徐伟《海关专业课程案例教学法研究》等多项案例教学法课题结项并得到了良好的应用。

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等其他方面,今年公管学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校级教学立项中,包括常规课程、教材、实验课题等共有5项;张旭霞的《管理学》和吕维霞的《公共关系学》教材获评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彭向刚的《行政管理学》入选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规划教材。李柱国、崔鑫生的《公共管理学院案例教学法的适用性研究》和吴伟的《公共管理方法与技术2》获得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还有其他老师完成并发表的一系列教学论文,如郑俊田的《对素质教育的若干思考—兼论当代高校教师素质的全面性》,崔景华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及方法研究》等等。

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训练相结合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的提升,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与课程设计、学年论文、专业实习等实践性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依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学科竞赛、科研等能力的训练与培养,重视学生考证、考级、竞赛和科研成果等就业竞争实力的提高。

建立学生实习基地

公管学院建立了北京海关等12个实习基地,其中,文化事业管理专业建立了7个实习基地。另外,行管专业还与10多个公司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今年,共有60多名学生分布在各个实习基地完成实习,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专业实习,加强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同时举办和组织讲座,院内依托学生会,为新生组织多场专业讲座报告,面向全校,以公共管理和海关管理等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大学的知名教授举办过10多场专题讲座报告,为学生拓宽专业视野、了解和把握专业前沿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院突出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学术能力,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申报科研立项,加强指导教师的指导力量。今年,以公管学院学生为负责人申请校团委的立项共有44组,申请课题涉及人文、管理、经济等各个领域,参与学生有100多人。学生参与科研热情高涨。学院强调学生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训练相结合广搭平台,着重培养学生科研与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就业和考研竞争实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