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校团委:发挥二三课堂的育人作用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9日 编辑:

校团委:发挥二三课堂的育人作用

校新闻网讯 为整合团学工作体系、增强工作覆盖、满足学生多元需求、打破碎片化活动困局、以全新模式对接第一课堂,校团委以体系化工作模式服务学生,提高二三课堂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更多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学生成长动力,促进一二三课堂有机融合。2012年,校团委进行了我校二三课堂创新活动体系建设工程。

构建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

20125月至9月,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青春共进担重任,知行磨砺共成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经贸发展、建团九十周年、海外调研等八大主题展开。全校共380余支团队,2843名学生参与,实现学生的全覆盖,学生实践足迹遍布全国及美、英、法等50多个国家或地区。

为全面提高实践质量、增强学生社会实践参与热情,校团委在学生出行前期组织政策解读会,邀请专业教师就实践选题方法、调研方法、论文撰写方法分别组织专项辅导课程,并编制《大学生社会实践教程》,加强对社会实践的课程化管理水平。同期上线的社会实践专题网站实现了学生网络出征、实践信息播报、实践感受分享等功能,提升实践教学的科学化水平。此外,校团委今年还邀请思政部和国际关系学院的两位年轻专业教师作为特色调研模块的指导老师加入实践指导队伍,从选题设计到论文撰写给予全程指导,促进实践课题与一课堂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

7月公布的北京市级重点团队中,我校12支实践团队入选,数量位列北京市高校第一;9月的结项工作中共收到各团队结项报告380余篇,集结刊印《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选编》。12月,我校实践成果在北京市各项评比中位列前茅,其中10支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团队,24篇报告入选北京市优秀实践成果,入选数量位列北京市高校第三。此外,我校还被评为“北京市2012年社会实践先进组织奖”。我校各阶段实践成果获人民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共青团网、凤凰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50余家新闻媒体的报道。

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2012年,校团委与教务处、科研处加强协作,形成以本科生科研立项、“创意惠园”创业设计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递进式科研创业活动为支撑的科研创业培养体系,不断增强体系覆盖,为学生成果出新夯实基础。

学生科研创新活动实现了从量到质的有效突破。我校今年共计160余项学生科研计划获得立项,共132个项目成功结项,其中7个结项成果转化为正式论文发表。共有123个项目参加第二届“创意惠园”创业设计竞赛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优胜作品在北京市及全国赛事中均有获奖。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择优选出的90个创业项目与由科研立项形成或转化的50个创新项目获教育部批准为2012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由“创意惠园”大赛选拔出的15个优秀作品参加北京市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1金、6银、6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奖总数位列北京市高校第二名,其中的作品《iHiM留学生之梦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第八届挑战杯“复星”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实现我校金奖零的突破。另外,创业作品《吉大生态农庄》在第二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2年,为丰富我校创业就业支持途径,校团委通过举办惠园创业创新季、公益创业策划大赛、创意点子大赛、创业讲堂、创业主题辩论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具体活动包括雷励中国分享会、北京市高校创业者创业型学生组织峰会和就业指导规划第一季。同时,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就业创业基地,与华融证券、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公司等十家知名企业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合同,承办朝阳区就业双选会、为1500余名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参评北京市创业就业示范性项目,举办创业者沙龙等活动增强校园创业氛围,突出实践效力。

完善学生知识构架

20129月,通识教育大讲堂活动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校学生活动讲座体系形成。四大讲堂(坛)构成的讲座体系紧扣人才培养要求和学生成长需求,与一课堂教学密切结合,有效补充,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通识教育大讲堂”致力于完善学生知识构成,宽厚学生人文基础;“惠园大讲堂”旨在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探讨专业前沿问题;“校友讲坛”发挥校友榜样力量,激发学生向上热情;“青春讲坛”彰显社会各界接触青年青春力量,以朋辈带成长。

今年“通识教育大讲堂”共举办9场,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舒乙、钱志熙、帅松林等专场内涵丰富、影响力广;“惠园大讲堂”共举办8场,参与学生5500余人次,芮成钢、白岩松、迈克尔·桑德尔等名人的演讲广受学生欢迎;“校友讲坛”共举办6场,参与学生3000余人次,林建海、商务部校友专场、普华永道校友专场等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涨;“青春讲坛”共举办5场,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以树立青春榜样、发挥朋辈力量为宗旨的讲座活动让学生与榜样同行、与青春相伴。

校团委将继续发挥对青年学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与一课堂紧密对接、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未来领军人才为己任,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格局,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