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专题

[特稿] 张新民:用全球化的视野,建设引领商科教育的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编辑:

张新民:用全球化的视野,建设引领商科教育的商学院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即将迎来30周年的院庆。30年的风雨历程,成就了商学院今日的辉煌。张新民副校长1989年加入我校,从事商学教育,19949月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19996月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199912月起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05年更名为国际商学院)院长。作为商学院成长和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之一,在30周年院庆之际,副校长张新民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对我校商学院30年的发展之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请您谈谈商学院经过30年的发展,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张新民经过了30年的发展,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已经从一开始不被人注意的商学院,变成了如今具有较高社会声誉和认可度的商学院,在学科建设、国际化程度、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商学院已经完成了从教学型学院到科研型学院的转变。学院的国际认证进展显著,在国际交流方面,包括老师和留学生的交流,都表现得非常活跃。留学生人数所占比例在国际上都是非常高的。

记者:30年的发展,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呢?

张新民:值得借鉴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两个词:“顶天”和“立地”。一个学校,有四大使命: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和引领进步。所谓的“顶天”,就是指,要瞄准学术的最前沿领域,去引领中国商科教育的进步。如今的商学院,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但仍然需要不懈努力,在各个方面力争上游、引领进步。所谓“立地”,一方面是说要建立和谐组织、强化文化建设,另一方面,更是要立足中国,研究中国的企业,为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服务于中国的建设。如今的商学院已经和一些中国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老师们的实践能力也很出色。

记者:请您和我们规划和展望一下,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新民未来的商学教育,一定是全球化的思维视野,包括方法、理论、理念,再加上系统化的课程设计,这就是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概括来讲,就是全球化、系统化。对外经贸大学是一个财经外语类大学,学科覆盖范围相对较窄,这本身就对学生视野的开拓有一定的限制作用,对商学院的发展也有一些不利之处。这就要求我们更要有前瞻性,要高举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大旗,自强自立,走国际化和全球化之路。商学院的教育,其实就是一个系统化、整合式的企业管理知识体系的教育。所谓系统、整合,它不是特别强调某一个专业独有的重要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商学院每一个专业的差异其实不大,都是放眼整个企业,在一个企业里,各个方面都是密不可分的,这就是所谓的整合式教育。

张新民副校长对于商学院发展的独到见解,体现出他作为一个商学院建设者不懈的探索和思考,也可以看出他对商学院深深的热爱。正是有了这些辛勤耕耘的建设者,商学院才有今天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商学院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