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四届北京英语演讲比赛专题

[快讯] 调整心态 放松心情: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英语演讲复赛选手访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恬星 摄影 许世堃)1124日上午830,北京市第四届英语演讲比赛复赛在我校准时进行。新闻网记者在赛前对部分选手做了短暂的采访。

选手在休息室背诵演讲稿

我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邱博健作为校预赛第一名直接晋级复赛。记者在选手休息室见到他时,他正在专注地准备稍后的定题演讲《Cultural Diversity and Globalization》。作为进入复赛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一口标准的英式发音,一身得体的深色西装让他在现场显得尤为突出。邱博健笑着告诉记者他其实很紧张,因为“我的稿子其实并不容易背下来,而且我担心即兴演讲时反应太慢。”这位笑容干净温暖的男生在和记者交谈中很谦虚很平和,却在每所学校只能派出一人参加复赛的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其实力可见一斑。当被问到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什么时,邱博健认为自己的提炼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因为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需要对收集来的大量资料进行筛选,并且将它们有组织地传递给观众。尽管他发现自己准备的东西存在很多不完美,但只要尽力就好,不必苛求。邱博健同学在空闲时最爱看英剧、美剧和各种原著。他认为原著中积淀的东西很丰富,并且能够给读者构建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更有助于英语水平的提高。

邱博健 赛前准备中

当其他选手都在紧张地背稿时,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大二女生宋舒婷却在楼道内和前来助阵的朋友有说有笑。这样放松的参赛选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尽管在之前的几个月中“经过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但是比赛前的她状态格外好。“我之前基本没有参加过英语比赛,这次参赛的目的主要是开阔眼界,并没有给自己特别的限定。” “我的优势是什么?年轻。”宋舒婷半开玩笑地说出了这句话。她表示,明年如果有可能的话她还会来参加比赛,而且到那时她一定会比现在好很多。

北京化工大学宋舒婷(右)和其他参赛选手

相比之下,北京语言大学法语专业的大二男生张耀中的参赛经历相对丰富。他曾参加过“卡西欧杯”“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并分别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好成绩。虽然有时英语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法语会混淆,但是张耀中的解决办法是多跟外国人交流。“我不喜欢死记硬背的方式,和别人沟通同样可以积累很多东西。”

北京语言大学张耀中

据悉,参加复赛的55名选手被编成5组,每组取前2名进入下午14:0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总决赛。

截止至发稿前,大赛已圆满落幕。特等奖由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康若彤摘得。我校邱博健,北京语言大学张耀中,中国政法大学郎松获得一等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