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快讯] 我校举行迎接党建评估基本检查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编辑:

我校举行迎接党建评估基本检查工作汇报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玉君)1018日,为迎接北京高校党建评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我校在诚信楼3层国际会议厅召开迎接党建评估《基本标准》检查工作汇报会。王玲书记就我校近五年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总结,组织部部长黄捷汇报了迎接党建评估《基本标准》检查工作安排。党委办公室主任马健姝主持会议,中层干部代表、支部书记代表、教师教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15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凝心聚力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王玲书记首先对即将开展的北京高校党建评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实事求是,《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是加强高校党建的常规性工作,同时也是十八大召开前夕对我校5年党建工作的总结,对未来党建工作也很重要。我校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评促建;二是注意细节,减少失误,本次检查也是对我校工作的全面检阅,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反映出我校的真实情况。

王玲书记总结5年党建工作

王玲书记引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指出党建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从我校发展情况来看也是如此。”从2007年至今,我校提高质量,强化特色,学校事业发展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科整体实力稳步增强,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国际化特色日益彰显,和谐校园建设不断深化。

王玲书记强调,“人”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引导“人”、发展“人”、服务“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从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入手,凝聚推进学校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共识。以促进学校发展为着力点,形成学校事业发展与师生个人发展的双赢。以关切人的需求为突破口,解决师生员工现实问题,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舒适环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广大师生员工心气更顺、信心更足、热情更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不同岗位上充分发挥智慧才干,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的最重要原因。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拥护和支持,取得进步,收到实效。

接下来,王玲书记将我校5年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结合《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的十个基本点进行总结。

一、校院两级决策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制度,制定颁布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实行中层干部任免常委会票决制,以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建立健全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发挥教代会、职代会作用。

二、大规模培训干部落实情况。校党委制定实施《处级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干部培训重点和目标,有针对性对开展以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为核心的培训工作。每年投入干部培训经费170万元,五年共开展各类干部教育培训73期,培训干部2975人次,干部培训覆盖面达100%。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培训;以提高干部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分类培训。五年来学校共召开干部竞聘会28场,152人次参加竞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42个岗位34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

三、党支部建设情况。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基层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细则》、《党支部工作细则》,进一步选好配强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82.6%的书记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合理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先后调整设立体育部、图书馆和网络教育技术中心3个直属党支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制实体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发挥“主题党日”项目优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四、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全程培养教育和质量保障体系,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坚持“早引导、早联系、早衔接、早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理念,加强党性教育,端正入党动机,严格“推优、谈话、预审、公示、票决”等制度,完备工作手续,保证发展质量,形成教育、管理、服务教师、学生党员的长效机制。五年来在全校师生中发展党员共2356名,其中发展学生党员2318名,教师党员38名。

五、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专家讲座、主题活动、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网络专题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进行深入宣传和解读,深入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学校《师德规范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要求。以“师德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和每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为契机,加强对师德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服务人才需求,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门研讨青年教师发展问题,积极出台各种服务青年教师的政策措施,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党委坚持开展以爱国、爱校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五年来,学校各级各类组织举办国情教育活动等主旋律活动100余场次,直接参与学生逾万人次。专门成立思想政治教研部,每年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创新思政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利用网络新媒体,不断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载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学生深度辅导工作;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强化实践育人,推动学生国际化发展。

七、“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健全完善“平安校园”工作机制。成立学校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和校长双组长负责制。学校党委常委会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定期研究部署安稳工作。实施校院两级安全稳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重视师生合法合理诉求,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加强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教育工作。

八、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定了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规划(2010-2013)》,构建基础理论、政治素养、时政讲座、统战政策、参政议政能力“五位一体”培训模式。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大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调动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为其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创造良好条件。

九、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专题工作会议、座谈会,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导、经济扶持、学业帮助和生活关怀。贯彻“六个一”活动文件精神和上级关于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要求,面向本科生开设《世界宗教》和《中国传统宗教》公共选修课程,通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宗教本质,提高自觉抵御非法宗教渗透的意识和政治鉴别能力。

十、党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纪委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将党务公开工作列入党组织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制定颁布《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提出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两级党务公开目录。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创新党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并开通了校党务公开专题网站。

王玲书记指出,5年来,我校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经济社会转型,互联网传播,价值观多元对党建工作的挑战;我校各单位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建工作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的融合上,还需要加强。她希望大家认真对待本次党建评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提高我校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学校发展。

高度重视 充分准备 全面客观反映我校5年党建工作

组织部部长黄捷就迎接北京高校党建评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进行工作安排。黄捷表示,5年来,学校党建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尤其是在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后,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事求是的态度迎接达标检查工作,全面总结我校几年来党建工作的经验,找出差距,发扬优点,克服不足,进而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的发展。

组织部部长黄捷进行《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安排

他总结了学校为迎接《基本标准》达标检查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并对入校检查时间及具体工作安排进行布置,包括座谈会、走访学院、参加汇报会和反馈会都做出了详细的安排。

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北京市开展达标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党建工作朝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总结成绩,在过去良好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使我校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有效。第二,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继续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通过扎实、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发展。第三,全校师生要振奋精神,充分动员,精心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达标检查工作。

党委办公室主任马健姝主持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