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特稿]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六):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编辑: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六)

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党委坚持开展以爱国、爱校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等重大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五年来,学校举办各类国情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次,直接参与学生逾万人次。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针对地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教育。在“钓鱼岛事件”等重大事件及敏感期,党委主要领导为学生作专题报告,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理性表达爱国热情。每年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创新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利用网络新媒体,不断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载体,第一时间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发挥学生网络“红客”作用,形成维护校园网络空间思想稳定的主要力量。

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辅导员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辅导员职业发展,打通职业发展通道,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实行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计划,鼓励辅导员在职学习和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全校专职本科生辅导员中83.3%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总数的58.3%。不断完善辅导员培训培养体系,多种途径开展辅导员研修培训活动,五年来先后有193人次的学生工作干部参加校外各级专业培训,40多人次的辅导员具有国(境)外学习考察和校内外挂职锻炼经历。制定《辅导员岗位补贴发放办法》,每年拨款20万元用作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经费,为辅导员发放专项通讯补贴。加强辅导员队伍理论研究工作,五年来我校学工队伍获得市级以上课题20项,发表论文160篇,出版专著4部,共72人次获得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市级以上荣誉。

三、加强学生深度辅导工作。严格按照1:200比例配备辅导员队伍。不断强化深度辅导的体制机制建设,实施党委书记、校长为学生工作队伍作深度辅导报告制度,形成包括校领导、学工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关工委老同志、专业教师在内的多元结构深度辅导队伍。建成30个深度辅导室,总面积近千平方米,每位学生每年至少得到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实现全面覆盖,重点面向新生、学业困难、就业困难、人际关系及情感困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化解各种不稳定风险。学生对深度辅导的满意度评价超过90%

四、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按照“面向全体学生、覆盖全部学生”的要求,实施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和本科生班主任助理制度,形成六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格局。成立研究生工作部,加强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明确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主体地位,定期召开研究生思想动态和热点问题分析会,将研究生思政工作与教育教学培养紧密融合。建立素质教育十大活动平台体系,打造第一二三课堂联动培养机制。开设《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年均接待心理咨询560人次。加强班级组织建设工作,强化大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五年来共有70多个班级获得校级以上荣誉。

五、搭建发展平台,强化实践育人。学校坚持推进实践育人,不断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体系。五年来年共组织2000多支队伍万余人次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举行三届国际文化节,邀请100余个国家300余名驻华使节参加,促进中外学生在活动中交流和融合。为学生的国际化发展搭建平台,利用国际商务汉语推广平台组织学生艺术团赴欧洲、美国、沙特、孟加拉、斯里兰卡开展“巡讲、巡演、巡展”活动,设立学生出国学习实践专项基金,2008以年来共投入162万元资助学生走出国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开阔国际视野,提高国际竞争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