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特稿]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五):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编辑: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五)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一、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切实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教职工头脑,通过专家讲座、主题活动、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网络专题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进行宣传和解读,深入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教师意见,制定出台学校《师德规范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要求,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纳入教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自律与他律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校党委旗帜鲜明提出“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对教师教书育人提出明确要求,对个别教师的学术作假行为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杜绝学术造假不道德现象。以“师德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和每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为契机,加强对师德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的宣传。通过教书育人交流会、师德楷模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通过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我校青年教师占教师队伍总数的60%,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青年教师发展问题。根据青年教师的要求和职业发展需要出台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拨出专款设立青年教师学术发展基金,制定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和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成立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加强不同学科青年教师的互动交流,组织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拜师结对”活动,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加大对青年教师国外研修、国际交流的扶持力度,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各个环节之中,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2008年以来,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师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90%;在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师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0.5%。在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的25个学术创新团队中,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84%,在开设全英文课程教师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80%,青年教师已成为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育人等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学校党委发挥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青年教师中抓典型、树榜样,先后两次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通过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的成功案例分析,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成功成才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学科研教书育人过程中,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三、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环境。学校党委重视教师队伍发展环境建设,以教师的职业发展需要和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教师发展动力机制问题,构建包括“育青—优青—杰青—成熟学者—高端人才”的教师职业发展全程培养计划,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善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开展管理干部专题调研,从职务、职称、职级三个方面拓宽党政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积极推进职员制改革。通过推动解决青年教师住房、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问题,解除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