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特稿]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八):建设平安校园 营造和谐环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编辑: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八)

建设平安校园 营造和谐环境

一、健全完善“平安校园”工作机制。成立学校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和校长双组长负责制。学校党委常委会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定期研究部署。实施校院两级安全稳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在重大节假日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坚持敏感时期零报告制度,通畅信息收集报送渠道,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学校党委注重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和工作责任,制定学校《校内刊物管理规定》、《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举办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项目等管理制度建设。

二、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加强对师生舆情收集分析,每月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准确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及热点问题,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和决策实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排除矛盾隐患。每季度开展一次安稳形势分析和排查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教职工合理诉求由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并将解决结果反馈给教职工。设立学生申诉与听证委员会,听取学生对奖惩意见的申诉,公正解决学生的合理申诉。

三、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大学生安全教育“三进”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安全教育学分制,确保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每年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发放《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邀请国家安全部门、属地派出所警官等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加大投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形成完整的技防监控体系。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良好秩序。

四、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专题工作会议,请少数民族教师做兼职辅导员,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导、经济扶持、学业帮助和生活关怀。贯彻“六个一”活动文件的精神和上级关于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要求,在本科生中开设《世界宗教》和《中国传统宗教》公共选修课程,通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宗教本质,提高自觉抵御非法宗教渗透的意识和政治鉴别能力。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和校园安全管理,对重点对象定期了解、长期关注,完善处置涉及宗教问题突发事件的工作方案,实行动态监控,及时处置,防止境内外宗教向高校渗透和从事传教活动。

近五年来,学校各项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到位,校园内未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泄密案件,校园整体和谐有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