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快讯]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带队莅校检查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编辑: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带队

莅临我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乔雪竹 摄影 玉君) 1023日上午,在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带领下,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第一组莅临我校,集中检查我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汇报会现场

检查组成员有:干部安稳统群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谢辉,北京市委教工委委员、教委委员、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组员是北京市教工委干部处副处长邵文杰、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副处长王建辉、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晓玲、市委教育工委统一战线与群众工作处副调研员王朋信;组织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谊平,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沈云锁,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清,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武南;宣教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马抗美,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黄侃,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欢,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工作人员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干部杨俊义。

在为期一天的检查中,检查组通过听取学校党委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检查我校五年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基本标准》的情况。

推进重点专项工作落实 挖掘学校特色工作经验

上午9点,检查组在行政楼222会议室首先听取了我校党委工作汇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汇报会并指出,《基本标准》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为加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而制定的完整的工作要求,为建立北京各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基本标准》的长效机制,市委教育工委每5年要对高校实施《基本标准》情况进行检查,目的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提高,通过检查切实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讲话

刘建介绍,《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包括两个阶段内容:第一阶段是今年3-6月,各校对照《基本标准》进行全面自查,通过自查梳理工作、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并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第二阶段是今年9-10月,市委教育工委组织检查组进行入校检查,主要检查市委教育工委重点推进的10个重点专项的检查,并考察学校上报的特色工作情况,目的是推进重点专项工作的落实,总结、挖掘学校特色工作经验。

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学校党委汇报了我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推进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报告。

王玲书记汇报

她首先向检查组专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她说,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截至到20126月底,学校共设置有11个分党委,6个党总支,7个直属党支部,全校共有共产党员4385人,其中在岗教职工党员901人,其中专业教师党员477人,占专职教师的61.47%,教职员工占58.32%。学生党员2954人,本科生党员1278人,占学生总数15.6%,研究生党员1676人,占研究生总数的49.8%,离退休和其他类型党员530人。王玲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校坚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把握办学方向,谋划发展全局。提高质量,强化特色,学校事业发展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增强,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国际化特色日益彰显,和谐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王玲书记重点从七个方面汇报了我校近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一是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学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推进党务公开,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加强干部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校党委制定实施《处级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干部培训重点和目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培训等,有针对性开展以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为核心的培训工作。三是加强支部建设,增强组织活力。优选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发挥主题党日项目优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规范流程突出质量,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四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五是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深度辅导工作。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发展平台,强化实践育人。六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定期推荐制度、党员领导与党外人士联系交流制度、党外代表人士外出学习考察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工作。七是建设平安校园,营造和谐环境。健全完善“平安校园”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校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事业发展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治党,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学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基本标准》为指导,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领导和帮助下,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突破、新进展。

加强党建创新 引领事业发展

下午5点,在检查情况沟通会上,检查组对我校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情况以及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干部安稳统群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谢辉,组织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学委副书记马谊平,宣教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先后代表本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沟通。

刘建书记表示,对外经贸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特色、有实效,让检查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主要有以下几点感受。第一,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学校党委以本次《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专项报告及相关材料准备充分,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第二,学校党委在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思考全局、谋划发展、改革创新、密切配合,不仅在学校层面,在院系层面,都切实做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使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五年来,无论是人才培养质量,还是学科建设整体实力,无论是科学研究的水平、服务社会的能力,还是国际化程度,都有明显的提高。整个学校师生员工保持了良好积极的精神状态。第三,学校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和完善决策机制体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体现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各项制度比较健全,重大问题体现了集体领导,形成了工作整体合力。第四,学校注意和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特点,积极地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做了许多积极探索,有许多鲜活的经验。希望学校今后继续深化基层组织党建理论研究,继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已有的基础上更好地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使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对检查组对我校工作的高度评价以及工作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王玲书记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党建思政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落实《基本标准》,认真研究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以此次集中检查为动力,全面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学校事业的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不断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及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相关报道链接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二):完善决策机制 提高决策水平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三):加强干部培训 提升能力素质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四):加强支部建设 增强组织活力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五):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六):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特稿] 科学发展辉煌成就(八):建设平安校园 营造和谐环境

[图片] 《基本标准》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审阅材料

[快讯] 《基本标准》检查组实地走访我校六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