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快讯] 外语学院迎接北京市党建评估专家组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编辑:

北京市党建评估专家组莅临外语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 20121023下午,北京市党建评估干部安稳统群组谢辉、邵文杰、王建辉一行莅临外语学院,检查指导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并着重检查干部培训情况和平安校园建设情况。我校保卫处梁尔华处长、组织部干部王元彬、保卫处干部刘洁陪同检查。外语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和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十余人参加汇报会。

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外语学院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报告。刘金兰从决策机制、干部培训、支部建设、党员发展、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党建成果、问题对策等九个重要指标方面对外语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同时重点介绍了在干部培训和平安校园建设方面的工作制度和具体做法。

刘金兰介绍,外语学院多年来一直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除认真组织学院中层干部参加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组织的干部培训外,学院还积极选派中层领导干部参加校外各类培训,五年来,学院中层干部参加校外培训共计18人次、1065学时。同时,学院还认真做好干部的院内教育培训工作,学院分党委结合我院学科特点和教师工作实际,通过外请专家、内部交流、新老互助、跨专业交叉学习和集中师资培训等形式对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新进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需求的教师开展了覆盖教学、科研、管理、党建等多个方面、各具针对性的培训,五年来,学院中层干部接受院级培训121人次,总计260学时,现任中层干部人均33学时。为配合干部培训工作,学院申报并完成了《依托特色专业优势,创建学习型分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干部在参加党日活动的过程中受到很大教育和启发,领导能力、专业水平、创新思维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提高。校院两级完备的干部培训制度和培训工作对我院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刘金兰从总体上介绍了外语学院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并结合具体事例,讲解了我院在重大节日、敏感时间段开展的特色安全教育活动。刘金兰重点提到,外语学院国际化特色明显、学生教师海外留学、进修人数多,难免在国外遇到特殊情况、突发事件,因此,学院一直重视出国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国家责任教育。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在地震发生后一个小时内就与赴日学习的全体教师、学生取得联系,得知了他们平安的消息,并对他们的安全撤离做出了具体指示。当几十封学院与驻日师生在地震后一小时内沟通联络的邮件展示在专家面前时,专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一封封珍贵的原始资料向专家组展示了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扎实基础和外语学院科学管理、迅速有效的安全联络机制,正是平日工作的一丝不苟和扎实严谨,才保证了学院多年来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正是无数个贸大人的辛勤付出才铸就了我校安全稳定的大局。

随后,与会的学院领导、教师、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自己在学校党建、教学科研、思政教育、干部培训、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大家在言谈中流露出对经贸大学、对外语学院的深情厚意,这份感情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各位专家,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会后,专家组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详细查阅了相关材料。在决策机制方面,专家翻阅了我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对学院党政密切配合、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做出了很大肯定;在师资培训方面,专家对学院每学期开展教师培训的工作制度给出了很高评价,同时对我院在师资培训方面的丰富内容做出了很大肯定;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方面,专家对学院的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很感兴趣,详细询问了学院为青年教师提供跨专业导师的帮扶制度,对学院的这一创新性做法非常赞赏。

此外,专家组还参观了外语学院工会之家,品尝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咖啡;同时专家们还参观了我院文化走廊、学生深度辅导室等多处设施,对外语学院浓郁的文化氛围给出了高度评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