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赴巴西开展商务汉语研究专题

[交流] 王玲书记率团赴巴西开展商务汉语调研 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编辑:

王玲书记率团赴巴西开展商务汉语调研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浦军)巴西当地时间2012622,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王玲书记,率团抵达巴西,展开了为期6天的商务汉语调研工作。短短几天时间,代表团参观FAAP高等教育中心艺术家会所,和当地艺术家交流汉语学习以及中巴文化;考察了Parmelas足球俱乐部的商务运营模式;参加中巴企业家委员会2012年会、访问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巴方秘书处,就促进中巴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以及我校学生赴巴西进行国际交流和参加国际游学实习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22上午,王玲书记书记一行来到位于圣保罗市中心的FAAP高等教育中心艺术家会所。FAAP艺术系主任、艺术家培养项目协调人Marcos Jose S. de Moraes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FAAP艺术家培养项目的历史及主要成就。当地艺术家向王玲书记咨询了FAAP孔子学院的设立情况,并对汉语学习以及开展中巴文化艺术交流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仔细询问了艺术家培养项目的申请、实施过程之后,双方在艺术家培养合作方面达成了初步一致。王玲表示,FAAP不惜重金创造良好地生活与工作环境的行为,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艺术家来到FAAP,不仅体现出其国际化水平,也体现出FAAP对于人才全方位培养的重视。王玲指出,商务文化、艺术与语言需要相互结合,才能发挥出各自的最大作用。

王玲书记与FAAP艺术系主任Marcos教授(右二)等进行交流

王玲书记与巴西艺术家杜奇进行交流

当天下午,代表团来到巴西圣保罗著名的Parmelas足球俱乐部考察商务运营模式,受到了俱乐部副主席的热情招待。俱乐部邀请王玲书记参观了球员训练场、健身中心、新闻发布室等设施,并介绍了俱乐部的发展历史、组织机构的设置以及市场运作等方面的情况。王玲书记表示,巴西将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两场盛典不但是推动巴西经济增长、推广巴西国际交往的良好契机,也将是在巴西推广汉语,特别是商务汉语的最为有利的时机,FAAP商务孔子学院应当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大力发展商务汉语与葡语的推广,为促进中巴文化交往与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团与Parmelas足球俱乐部副主席(左五)合影

25日,王玲书记一行受邀参加了中巴企业家委员会2012年会。中巴企业家委员会是20045月时任巴西总统的卢拉访问中国时提出,并经中巴两国政府积极倡议和推动,于2004年成立的中巴企业家之间的协作组织。此次中巴企业委员会年会召集了诸如新兴际华、五矿集团、淡水河谷等中国和巴西知名企业代表,就巴西与中国市场开拓等问题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期间,王玲书记特别围绕中国-巴西商务经贸往来中对商务汉语和商务葡语人才的需求进行了解,并同财务处孙强处长与商学院王永贵教授和与会代表就培养商务汉葡人才的途径、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汉语基地、FAAP商务孔子学院等在其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巴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与巴西之间由于距离较远,文化之间的差异较大,距离与文化上的差距导致无论中巴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十分不够,这也使中巴在经贸合作上出现了诸多问题,迫切需要从语言、商务、文化等多方面进行研究,经贸大学在此时在巴西建立商务孔子学院并拟开展相关的研究培训等工作,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必将获得成功。

27下午,受巴西企业家协会巴方委员会主席阿马劳大使的邀请,王玲书记一行访问了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巴方秘书处,并与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茱丽亚·季亚司·蕾特女士和调研部经理安德·索阿雷斯博士共同探讨了如何促进中巴双方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等重要问题,并就我校学生赴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进行国际交流和参加国际游学实习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安德·索阿雷斯博士向代表团介绍了巴方秘书处的主要职能及完成的主要工作,并对经贸大学提出的合作设想表示认同和支持,并对双方合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代表团访问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

巴西是国际商务汉语全球调研的重要一站。王玲书记率团赴巴西进行的商务汉语调研工作,不仅是对国内外国际商务汉语发展的新形势的一次摸底,也是对国际商务汉语深层次、特殊化需求的一次研究;有利于促进中国-巴西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商务沟通,加深了彼此的此间的相互认知,为未来的深入合作和共同满足中国-巴西企业对商务汉语与商务葡语的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的未来发展也将产生推动作用,对我校国际化事业的发展开创了新思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