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榜样的力量:我校十大杰出学生

[十大杰出学生] 常亮:青春无悔 践行理想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编辑:

常亮,信息学院0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中共党员。他是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今年毕业后将奔赴甘肃靖远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现在,他已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借调工作半年,主要负责与媒体沟通联络和相关文字工作。

阳光开朗,积极向上,踏实认真,乐于助人。他的人生信条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出色的大学生

“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大学生,以优异的学业回报国家、学校和父母。” 大一的他曾经迷茫、彷徨。学院辅导员叶潇舟老师一直非常关心他,加上前辈优秀事迹的鼓舞,他最终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还记得大一的时候,我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学校奖学金颁奖典礼,当时我学习并不是很好,没有获得任何奖学金,看着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优秀学生事迹,我备受鼓舞,并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也要出现在上面,并通过不断地努力和付出,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母校有贡献的人”。

学习方面,他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高效完成了各门课程的学习。大三一年GPA3.9,综合成绩为89.21分,专业排名第一。通过严格的评审面试选拔,他荣获王林生奖学金;科研方面,他参与负责了北京市电子商务特色专业网站、学院电子资源平台以及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等重点开发项目。

同时,他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工作,与国际商学院周煊副教授合作完成了篇幅近万字的专业学术论文《世界各国创业板发展经验及对完善我国创业板制度的启示》,该文正处于CSSCI核心期刊投稿过程中。

优秀的学生干部

“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收获成长。”大三期间,他担任了校团委宣传部执行部长,在校团委书记陶好飞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校团委宣传部及原多媒体中心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下,他负责完成了校团委的日常宣传工作,如:撰写通知和新闻稿件、制作视频、设计平面、排版团报、管理网站等。同时,协助学校各部门进行学校重大活动的多媒体宣传报道工作。例如,校庆60周年晚会宣传报道协调工作、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宣传工作、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奖学金颁奖典礼宣传工作等。

特别地,20117月至9月,他参与负责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宣传工作,联合我校新闻网、校报记者团、电视台、广播站、摄影协会等全校学生宣传组织,创建了国际文化节联合宣传小组,多角度、全方位、高覆盖地宣传推广国际文化节、献礼校庆。

阳光的志愿者

“努力成为一名阳光的志愿者,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担任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干事、宣传组组长、常务副团长期间,他组织、参与了各类志愿活动,如:国庆6061周年奥林匹克中心区城市志愿者活动(CCTV新闻频道在午间新闻中对此进行了报道)、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标兵排”16号)、北京鸟巢万人太极表演破吉尼斯世界记录活动、第一届国际文化节国际友谊林植树活动、“益暖中华”——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5.12爱心捐物义卖活动”、中国科技馆、“科技服务进社区”、北京动物园、“绿色低碳”废纸换盆栽、到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受到了社会、有关单位和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趁着年轻,必须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的意志,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06月至9月,他参加了我校AIESEC发展类实习项目,到RNP+(全球防艾组织印度分部)拉贾斯坦邦斋普尔总部交流实习,协助总部负责人寻求外部合作支持, 邀请印度政府和当地有关组织出席重要会议或活动,并定期探望当地处于艾滋病潜伏期的儿童,与他们共度暑假、寓教于乐。同时,他还受邀到当地政府公办的聋哑学校为孩子们表演了“太极24式”。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由于他来自内蒙古教育水平较为落后的通辽,到北京后更是深感差距之大。他现在已被选入我校第十四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今年毕业后将奔赴甘肃靖远县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他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教师,并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同在当地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争取出版一本书《家访日记》。“到基层去磨练自己、了解我国基本国情,为国家西部建设奉献一份力量。这是我们每一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心声。”

踏实的求索者

“非常幸运能有机会到团中央机关锻炼,我一定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为母校争光添彩。”。201110月,在学校团委的推荐下,他被借调到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工作,并很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在处室正式工作人员少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这半年来,他支教的信念也愈加坚定。“我接触到许多鲜活的人物和感人的故事。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孩子拉着一名支教志愿者老师的手说:老师,您真好!我请您回家吃大米饭。其实,在孩子们的眼中,我们志愿者不仅是他们喜爱的老师,也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其实,在决定去支教之后,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即在支教期间如何与当地老师和孩子们建立长期、良好的人际关系。一次交流帮助他理清了思路:“2012331日晚上,我在机关食堂与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偶遇并同桌吃饭。在交流中,陆昊同志语重心长地说:人归根结底要活在真诚的而不是虚假的情感关系当中,活在对自己喜欢的那份事业的追求当中,活在别人对你内心里而不是表面上的尊重和认同当中。只有自己良好的精神品格、工作水准和真实情感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同。”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令他感触颇深。“在一次青年志愿者公益广告专家评审会上,一位老师说:梦想对山村的孩子们都是奢侈的,他们想要的就是吃一顿饱饭、一个不漏雨的房子。”这是多么简单的诉求,他憧憬着与孩子们美好朴素的感情,他渴望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情。

一直在总结和反思

他将自己的大学四年总结为下面五段话: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一的我,勇于担当,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毅力可以为学校、学院和同学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大二的我,开始真正理解志愿服务的精神和本质,将外在需求化为内在动力,勇往直前。”

“‘化作春泥更护花’。大三的我,逐渐成为栽培贸大下一代优秀志愿者骨干的土壤,见证了贸大团学工作和学生活动的国际化发展。”

“‘老当益壮,穷且益坚’。大四的我,再次坚守在筹备第二届国际文化节、校庆60周年晚会的第一战线上,发光放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毕业后我将奔赴西部,挥洒青春热血!”

在这里,他还想对所有关心、帮助和支持他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表示感谢!“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说话做事还很不成熟,特别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与理解!我一定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变得更加诚恳朴素、踏实可靠。借此机会,他还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两点心得,一是:并不是‘批评学生的老师就不是好老师’,因为中肯的批评可以使我们进步得更快,走得更远;二是:年轻人,虚荣心不可有,但虚心必须有!

在校期间,他勤奋刻苦,经过不断地努力,在学习方面,他曾荣获“王林生奖学金”4人,每人1万元)、“光华奖学金”(20人,每人4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院级优秀学生”等;在工作方面,他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和“校级优秀个人”、“校级骨干志愿者”等,连续两次获得“德育、学生工作与社会志愿服务专项奖学金”(08级仅他一人获此殊荣)和“国庆60周年特殊贡献奖学金”、“校庆60周年特殊贡献一等奖学金”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他努力培养自身历史使命感、时代幸福感和社会责任感,一直奋斗在践行理想的道路上。他就是我校“2011年度十大杰出学生”——常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