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榜样的力量:我校十大杰出学生

[十大杰出学生] 蔡昀:多才多艺的“阳光少女”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编辑:

“昀,是阳光的意思。我也希望自己能如一缕阳光一般,为周围的人带去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蔡昀同学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度十佳杰出学生”评选的答辩中,这样介绍自己。她出身教师家庭,从小养成了勤劳、朴素、踏实、认真的生活作风。十几年的求学生涯留下了她追求实现人生价值的鲜明烙印,尤其在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后,她更以社会准人才的标准塑造自己, "德才兼备",德重于才,无德则无才。她认为,多为人,多为集体,少为己,才不愧为优秀人才。新世纪新形势新变化,唯""不可变。

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蔡昀,在2010-2012学年度的校园生活中,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文艺体育、社会公益、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成绩。

学习:勤奋,踏实

20099月,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第一中学的蔡昀,坐着35个小时的火车,只身一人来到遥远的北京,成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中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自己,自己并没有什么天资,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对待学习,一定要脚踏实地。在专业学习上,她将身为数学教师的父亲常说的“ 对于学业打基础阶段,多读几遍课本很重要”牢记在心,学习勤奋刻苦,金融专业知识扎实。在2010-2011学年的综合测评中以92.48的成绩排名保险学院年段第一名并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荣誉称号。此前亦连续3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在专业学习上的突出表现,是勤奋好学使然,亦是自己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使然。

科研:沉静,坚持

由于对于课本的基础知识掌握扎实,蔡昀便有余力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学术研究中去。大三时,她参与金融学院张海洋老师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103038——关于新一轮改革后农村信用社贷款行为研究组中。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她认真银行经济学的教科书,于每周一参与其所组织的研究讨论组,了解到了运用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解释商业银行的基本性质、存贷款行为、定价模式、流动性管理等。她曾在研究生面前,运用她在英语方面较好的功底,为他们讲解英文教科书及文献。这些点滴的知识储备,为她的论文写作奠定了基础。

然而面对农村金融市场,一个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陌生话题,刚开始的她有着深深的畏惧。她发现,以自己本科前两年所学的知识,对文献著作里的理论、模型和经济学思想只能一知半解,更谈何做学术研究?

然而她始终认为“勤能补拙”。她开始每天为自己定下认真阅读5篇文献,并详细记录的目标。图书馆的角落里,常常是她一个人面对的层层叠叠的文章,静静思考的身影。就这样持续了三个月后,她阅读了上百份学者著作,同时结合自己的独到见解,以第一作者身份著有课题论文。她深度思考了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现状,为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也为自己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另外,蔡昀也参与编写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11中国银行业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报告》一书,该书亦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第三期重大课题后危机时代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系列研究报告的研究成果。她负责编写“中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报告”一章,分析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宏观环境和总体运行情况,探究变革的历史脉络,从各项微观财务指标分析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蔡昀同学认为“三农”问题是解决全国十三亿人口温饱的最基本的问题,而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更应该拥有一个宏观的视野,站在高点看中国最基本的问题。

工作:热情,负责

在学生工作方面,蔡昀于20109月至201112月一年半中,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外语自学与研究中心TA Intensive 团队英语Tutor,负责教授本校大一新生英语听、说能力。这份与学生之间的珍贵经历,让她拥有了80多位优秀的学生,如今他们在校园的各个英语大舞台上,发挥着各自的才能。这一年半中,她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责任感。她每次课前都花大量的时间备课,下课后积极与学生沟通,探讨改进课堂的方法。她活泼风趣、亲切自然的上课风格,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被他们称为:“最喜欢的tutor”。

同时,她在团队担任外联部长,成功协助举办第五届TAI英语风采大赛暨首届北京市高校英语风采大赛,发挥了极佳的综合指挥领导能力。她作为活动负责人之一,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英语达人,与我校选拔的选手同台竞技;她作为外联部长,成功争取到知名企业为活动赞助,;她作为赛事流程和策划者,用她心细和敏感的思维,设计好大赛的每一个细节。大赛前后一个月中,她电话不断,是为协调好赞助商与团队的关系;她彻夜不眠,是为写好一份周全细致的大赛安排。说到如何才能办好一场活动,她笑着说:“细节决定成败。”

比赛:自信,从容

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蔡昀同学始终保持着阳光向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活跃于校园的各个角落。20116月,她作为队长带领保险学院队参加校商务英语谈判大赛,代表队荣获校级冠军;随后随我校参赛队参加“IBE”杯全国商务英语谈判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全国冠军。大赛评委也被她个人出色的台风、机智的回答和甜美的笑容深深打动,授予其“最佳语言奖”。赛前准备是耗时费神的,而每当团队成员遇到困难,她总是给予队友最真切的鼓励和微笑,并为团队梳理思路,提供创意。在谈判桌上,她永远扮演的是那掌控全局、气质优雅的“副总裁”;而在谈判桌外,她也正如一缕阳光一样,带给周围的人“永不言弃、微笑以对”的印象。

除此之外,大学生英语竞赛,她斩获佳绩;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她创意无限;TAI英语风采大赛,她潜力无穷。始终保持着一颗阳光向上的心,微笑面对各种挑战,是她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

文艺:活跃,快乐

除此之外,丰富多彩的校园舞台让她的艺术细胞发挥得淋漓精致。201110月,电影屏幕背后的她是配音好手,代表我校参加第九届北京市高校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荣获亚军;201012月,合唱比赛上的她是指挥,带领保险学院获得12.9合唱比赛一等奖;20105月,军营里的她是方队长,军姿标准、英姿飒爽;20106月 ,英剧中的她是主角,语音标准、声情并茂。她饰演“傲慢与偏见”中温柔善良的大姐“简”,以细腻动人的演出摘得英语戏剧大赛一等奖桂冠和“最佳女主角”。另外,她热爱舞蹈,学校元旦晚会和各大舞蹈演出中,也都有她的身影。用“多才多艺”来形容她,一点都不为过。

“永不言弃、微笑以对”,蔡昀同学将这句话作为她的人生信条,在无止境的挑战中步步前行。在今后的一年中,她将继续她对艺术的热爱,在贸大的舞台上展现她的风采;她也将继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项目,为“三农”问题贡献她的力量。

2012,惠园里仍将会有她忙碌的身影。但若转身,她将微笑依旧,如阳光少女一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