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榜样的力量:我校十大杰出学生

[十大杰出学生] 董冠洋:追寻理想的脚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编辑:

董冠洋于2006年进入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开始本科学习,现为我校国际法专业2010级硕士研究生,将于20127月毕业。她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遵守宪法、法律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胸怀远大理想,关注社会民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于法学专业怀有强烈热情、恒心、毅力,专业素质出色,学术功底扎实深厚;兴趣爱好广泛、素质发展全面;为人真诚善良、谦逊有礼,具有非常优秀的个人品质。

学业科研

董冠洋同学于20069月进入我校开始本科课程学习,四年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学习成绩优异、能力突出、发展全面,2010年经免试推研继续留校深造,攻读我校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

她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异:本科期间综合排名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特等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并获2009年度美国众达(JonesDay)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奖学金。毕业时以优异的课程成绩、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被学校授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荣誉学士学位,并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研究生阶段,董冠洋继续保持本科期间不骄不躁、扎实努力的学习态度,课程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平均成绩92.3分,并从全校硕士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得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最高奖——王林生奖学金仅有的两名同学之一。在整个大学学习阶段,董冠洋显示出对学习很高的投入程度,很强的意志力、自律性、以及对专业的领悟能力,是一位学习态度端正、认真踏实的优秀学生

除了出色的学习能力,董冠洋在专业科研方面也具有浓厚兴趣和很大潜力本科期间,董冠洋已在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三篇,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等各级别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学术研究奖学金;研究生阶段以来,她继续向更广阔的法学领域探索,已发表侵权法、环境法领域文章两篇,从选题、架构和论证方面看,她的论文都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观点明确、论证充分,作为硕士生来讲实属不易董冠洋的学术科研成果显示出她出色的英文水平、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对待学术严谨求实的态度。

专业实践

法律的真谛在于实践。专业实践方面,董冠洋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法律专业竞赛、访问交流,积累专业实习经历,努力获取第一手法律实践经验。对于自己选择事业的热情、恒心和毅力难能可贵

董冠洋曾于200911月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参加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获得全国第三名、个人十佳辩手称号,并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律委员会(UNCITRAL)主办的Willem C. Vis Cup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201011月,出于对国际公法的热爱,对国际秩序构建、国际关系平衡、人权保护实践的关注和热情,董冠洋主动向学院申请组队参加Philip C. Jessup国际公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她全面承担起组织参赛的相关事宜。整个比赛过程中,她全面负责队员选拔、筹措经费、联系教师、组织培训、准备书面材料和口头材料、组织训练,以及赴山东、美国华盛顿参赛等事务。在董冠洋的带领下,整个团队气氛融洽、亲密协作、凝聚力强。备战期间,她常常与队友彻夜讨论案情争议、梳理逻辑脉络和漏洞、修改书面材料,丝毫不觉疲惫。最终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获得中国赛区二等奖,并经组委会推荐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国际比赛,获得书面材料所属组别全球排名第四的好成绩。20107月,董冠洋赴香港参加由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主办的香港、内地青少年问题——法律与实证研究访问交流,在不同法律规则和文化背景的碰撞中,她探寻法律人共同追求的公平正义;20109月、201111月,她分别担任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全国宪法学教学研讨会年会特派记者,参加全国性专业会议,了解最新学术动态,进一步丰富了法学专业底蕴。

董冠洋对法律实践具有极大热情,凭借出色的专业背景,她先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高等法院和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进行实习。

201010月,董冠洋开始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为期四个月的实习工作。民事审判第四庭主要处理国际贸易、海商等涉外民商事、经济纠纷,与她所学习的国际经济法专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习中她进一步了解了法官的审判智慧,学习、收获了大量实践经验,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的反馈,董冠洋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求知精神、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真诚随和的性格给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113月,她成功申请到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高等法院的实习机会,并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外向型专业人才是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培养的突出特点,董冠洋可以说是这一培养模式的杰出代表。通过与美国法官、律师、学者以及优秀学生的交流,她对于美国司法系统的运作、整个法律行业的分工运行,以及如何从法律角度解决社会问题、合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美国期间,她与法官、同事相处非常融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作为中华文明和法治文化的使者,加深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信任。20119月,董冠洋开始在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实习,通过这次实习,她能够从律师的角度了解法律实务的运作、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法律实践的领悟,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新的知识和能力,进一步磨练了一丝不苟、扎实严谨的专业精神。

课外活动

大学并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它给学生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平台和更丰富的机会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2006年入学以来,董冠洋就注意培养、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社团活动和团体、个人竞赛。

董冠洋热衷于各种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无论能量大小,她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帮助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她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陪同志愿者、商务部主办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驻华使节陪同志愿者,她也曾在北京市朝阳区京华希望小学(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在北京市石景山福利院作义工照顾老人和残障儿童。她开始接触社会:她见证了祖国繁荣富强的一面,也了解了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这些经历给了她很大的冲击,她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始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的平等和正义披荆斩棘。经过三年的法律学习,她加入了法律服务宣传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义务为学校周边社区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除了志愿活动,她积极参与各类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她现任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2010级法学研究生年级大班长;本科期间曾任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协会话剧社社长;对外经贸大学广播站节目负责人兼特派记者;北京中国学中心(TBC)留学生项目汉语教师;教务处外语听力自学中心大一高起点班(TA Intensive)口语课外教师;以及对外经贸大学英语辩论队队员。

在校期间,董冠洋还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及团体、个人竞赛:她曾担任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周”开幕式、北京市大学生新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法学家论坛”等各级别大型活动主持人;组织、参加各种中英文演讲、辩论、朗诵、话剧表演和唱歌比赛——她曾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朗诵比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英文戏剧大赛二等奖及最佳女主角奖,北京市大学生美国议会制英文辩论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英文电影配音大赛三等奖,“21世纪联想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对外经贸大学赛区一等奖,对外经贸大学英语短剧大赛二等奖及最佳女主角奖,对外经贸大学校园风采大赛团体三等奖、最佳创意奖及个人最佳口才奖,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法律与生活演讲比赛二等奖,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英文歌曲大赛一等奖,以及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十佳歌手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她还曾作为对外经贸大学5位代表之一参加中央电视台《联合对抗》栏目。对于董冠洋而言,这些经历的珍贵之处并不仅仅在于收获了结果、丰富了生活、提高了她的交流、组织、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她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懂得了见贤思齐,收获了值得珍藏一生的友谊。通过广泛的尝试,她进一步发现并培养了许多新的兴趣爱好,性格变得更加自然平和,视野胸怀更加开阔。

董冠洋笔记的扉页上记录着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她读到的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感慨颇多,摘抄留存。她时常以此激励自己,也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心中的信仰。这些年的学习、交流和成长经历让她更加刻地思考中外社会和法治的发展,也不断审视自己未来前进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作为青年一代的中国法律人,第一次感到重任在肩,也已然做好了准备接过它。董冠洋相信只要开始,就不怕没有前方,做那颗萤光,振动着自己微小的翅膀,点亮国未来的发展之路,最终,千千万万点萤光必将如炬火一般照亮大地,闪耀世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