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节水同行节约型校园活动专题

[快讯] 我与节水同行:UIBE开启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6日 编辑:

我与节水同行:UBIE举办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乔雪竹 李慧 晨欢 摄影 玉君)616上午930,由国管局和教育部联合主办、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和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我与节水同行”——创建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虹远小广场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

节水志愿者服务队队旗迎风飘扬 “我与节水同行”校园活动开幕

国管局李宝荣副局长、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等国管局、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领导及20余所高校的校领导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校长胡福印等校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3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主持。

施建军校长致辞

施建军校长致辞。他向与会领导、专家、相关部门、兄弟院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施建军介绍说,自2004年始,我校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主题,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电、节水、节气、节能、减排等工程项目为重点,探索出了绿色校园、低碳校园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我校采取的节水举措主要有三点:一是建设中水处理站,运用“物理+生化”方式回收利用废弃水;二是利用屋顶“平改坡”、修建蓄水池回收利用雨水;三是建设膜污水处理站,处理化粪池污水。通过采取全面的节水管理措施,建成了校内“立体化”节水系统。通过多年的节水型校园建设,我校节水护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79月,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先进试点高校;20094月,被北京市确定为2008年“节约型学校”建设优秀高校。

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副理事长张柳华宣读倡议书

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副理事长张柳华向全国高等院校发出了节水护水、争创节约型校园的倡议:第一,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倡导节水新理念;第二,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第三,加快节水型校园建设。

国管局李宝荣副局长讲话

国管局李宝荣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国教育系统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在节能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我国已经把节能减排列入“十二五”规划。他着重强调,各高等院校是传播节约理念、倡导节俭风尚的重要基地,做好教育系统特别是学校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对于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具有积极影响。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讲话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此活动为契机,加强各高校的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林蕙青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注重管理节能与科技节能的结合;二是注重科技转化与企业合作的结合;三是注重节能教育与节能服务的结合。最后,林蕙青号召各高校携手共建节约型美好校园。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向我校校园节水志愿者授旗

在热烈的掌声中,林蕙青部长助理为我校校园节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开幕式圆满落幕。

节能减排获赞誉 国管局、教育部领导参观我校节能项目

上午10点,国管局、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兄弟高校领导、代表50余人分两组参观了我校节水、节能项目。

参观我校节能项目

参观组分别参观了我校中水站、膜污水处理站和科研楼的地源热泵+毛细管网末端的生态空调系统等节能项目,详细了解建设情况。我校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胡福印副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基建处任明鹤处长和基建处王红伟处长助理分别介绍了我校相关节能项目的基本情况。

在中水站,参观组详细了解了中水处理工艺流程,实地参观了简易实验室、中水管网循环系统、雨水蓄水池等设施。据介绍,我校节水项目以污水处理及雨水回收利用为主共实施了三期:2004年首先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中水处理站,主要处理洗浴、盥洗废水及部分化粪池污水;2005年起完成了校园中水、雨水收集管网铺设和8个蓄水池的建设;2009年安装了日处理300吨的膜处理装置,处理化粪池污水。目前,学校70%建筑物均使用中水冲厕,30%的绿地使用中水浇灌。据统计,2010年北京高校人均年水消耗量为30吨,我校人均年水消耗量仅有19吨。

参观我校节能项目

在膜处理站,参观组考察了设备间、控制柜、水泵和风机等设施。为了解决原水不足问题,2009年我校引进了世界先进的中水处理设备——VRM-超滤膜处理装置。膜生物反应器的工作原理主要由三个工艺步骤组成:澄清预处理、生化曝气处理和膜过滤处理,每天可处理化粪池污水300吨,大大解决了中水原水不足的问题。

参观组在前往科研楼途中,沿路参观了我校的太阳能路灯、蓄水池等节能减排项目。在科研楼,参观了地源热泵+毛细管网末端的生态空调系统,对我校的节能改造项目的现状和前景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我校节水、节气、节能、节电、减排等措施对于推进绿色校园和低碳校园建设有重大意义,为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极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教育效益。

参观校史博物馆

最后,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教育部和国管局领导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博物馆。

三场系列活动同时开展 虹远小广场“水”意盎然

同一时间,在学校的虹远小广场,“我与节水同行”——创建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正热烈地进行。活动包括 “点滴资源、成就未来”现场活动,以旧(废)换新方式面向校园师生回收废旧物品,换取学习用品和再生产品,进行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政策和知识宣传;发放节水宣传册,开展节水知识宣传普及;组织观看“科技助力公共机构节能”科普巡展等。夏日酷炎,虹远小广场上却“水”意盎然,吸引着来自17所高校的300多名志愿者和广大的贸大学子。通过活动,学生们解读了的知识,学习了的使用,分享了的见闻,让节约用水的绿色情怀填满心房。

近几年,对外经贸大学以绿色校园和低碳校园建设作为抓手,结合校舍改造及新建项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2004年以来,我校从节水、节气、节电、新能源利用四方面入手共实施了22个节能减排项目。能源审计报告显示,节能效果显著,每年可节约用水36万吨,节约天然气441.41万立方米,节约电量399.4万度, 每年可节约经费开支1240.67万元,22个项目共节约折合标准煤5757.41吨,年减少碳排放13242.05吨。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为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教育效益,获得了国管局和教育部等部门的高度认同。

附:相关新闻报道

【快讯】节水护水,我们在行动

图片我与节水同行”——创建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