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扬帆起航:毕业季专题

[特稿] 追逐梦想 青春无悔: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三)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编辑:

【编者按】从贸大起航,2012届毕业生正要从容地踏上人生的新旅途。截止到61日,我校本研就业落实率已超85%,我校毕业生以“外语好、专业知识扎实、沟通能力强,实习经历丰富”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据悉,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当中,已经签订三方协议的有1420人。其中,552人签约了以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为代表的金融系统,四大国有银行就招录我校314人;337人签约外资企业;336人签约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

新闻网将陆续对这些优秀的贸大学子进行报道,同时也祝福他们在更广阔的天空成就理想,展翅翱翔。

王舒:追梦路上 风雨兼程

201232日注定令王舒难忘,实习时,一条来自陌生号码的短信恭喜她通过了中央电视台的面试。“我还留着那条短信呢!”王舒翻着手机,眼睛笑成了两弯月牙儿。

王舒通往央视的路走得并不轻快,历时3个月,经历了网申、笔试、面试三关考验,其中面试最为不易:一个应聘者,五位评委,五道出其不意的题目,至今王舒仍记得自己发烫的脸颊和飞快的心跳。所幸,压力并未使王舒失去镇定,她努力挺直腰板,大方微笑。走出房间,王舒长吁了一口气:“表现不错!”

早在扎着红领巾的年纪里,王舒就揣着一个传媒梦,十几年间,它从“成为联欢晚会的主持人”成长为“做优秀的媒体人”。2008年,王舒进入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国际政治。四年来,她的传媒梦从未搁浅,通过每月一本的国政著作和每日一份的《参考消息》,王舒夯实了理论基础,并对时政热点进行了广泛的了解和深入的思考。学习之余,王舒通过体育舞蹈愉悦身心。曾任校体舞队队长的她,在2009年首届北京市高校体育舞蹈比赛中获个人二等奖,在201012月北京市高校体育舞蹈比赛中带领我校获团体二等奖……荣誉印证了王舒的努力,却不是她唯一的收获:乐声和舞步塑造了她高雅的气质,打磨出她从容的心态,是她传媒之路的扎实的铺垫。

这是王舒大学四年级的时间表:周一至周四实习,周四晚至周五上课,周末参加笔试、面试。“我对自己太狠了。”王舒感叹。未来难料,王舒只能“把自己准备好”。自大学三年级,王舒投递了4050份简历,有过近十次实习经历,岗位多与传媒相关。央视面试刚结束,王舒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在出版社的全日制实习。所幸,生活慷慨地回馈了这个奋斗不息的女孩儿,现在她可以稍微喘口气,憧憬一下自己的毕业旅行。

7年前,高中一年级的王舒大声告诉全班,她的理想是做一个媒体人。现在,站在央视的大门前,王舒怀揣崭新的梦想再次启程,只留下一个风雨兼程的背影。

次仁卓嘎:我与日喀则有个约定

“我的家乡叫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日喀则在藏语中意为“水土丰美的庄园”,3800米的海拔、奔腾的雅鲁藏布江赋予了它脱俗的美,却也让它发展的步伐略显滞重。这里,是次仁卓嘎牵肠挂肚的家乡。

十年前,12岁的次仁卓嘎背起书包,搭乘开往湖南的列车,开始了在内地的求学。2008年,次仁考入北京,成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学生。四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的次仁,即将手持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的OFFER荣归故里。

初来北京,大都市的车水马龙、文化之都的博大精深,都让次仁既好奇又兴奋。四年大学生活中,贸大自由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商业化的气息,都让次仁的价值观有了很大的改善。通过努力,次仁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在中金证券和海外学人中心实习的机会。然而,当老师向次仁建议留在北京工作时,她却犹豫了。

次仁也曾考虑过在北京就业,但这想法终究胎死腹中。离乡十年,次仁感到肩上的责任与日俱增。日喀则需要年轻人走出去,更需要他们把新东西带回来,在国家政策扶助下前往内地求学的次仁,比在藏区内读书的孩子受到了好得多的教育,也接过了建设家乡的重担。此外,求学的日子里,次仁每年至多能回两次家,每次要历经44个小时的车程,无法给予不再年轻的父母足够的陪伴。山外的风景很美,山里的人却成为了次仁割舍不下的牵挂。

回乡在即,家乡的召唤、父母的期待让次仁雀跃起来。谈及今后,次仁的愿望十分朴素:照顾好父母,适应新的工作,努力建设家乡,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不忘初心,随遇而安。”次仁喜欢这句话。

年复一年,山外的风不断拂过日喀则的脸,雅鲁藏布江奔涌不息,送走远行的儿女,笑迎归乡的故人。

姜超:最爱贸大的“人情味儿”

2012年毕业之后成功进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工作的姜超,高中时便开始向往对外经贸大学,并最终“曲线救国”,成功考取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回顾贸大生活,姜超最感动的是贸大的“人情味儿”。

姜超依旧记得刚上研一时的迎新晚会,素不相识的学生竟能迅速融入友好的氛围中,伴着欢快的音乐跳起兔子舞。他回味着当时的场景,动情地告诉记者,那个场面非常“暖心”。作为年级大班长,姜超认为“金融学院不仅人才多,而且人心齐”,他始终以这样精英齐聚的团体鞭策着自己。而这般努力,也使他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

除了朋友情,师生情也是贸大“人情味儿”的一抹重彩。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给了姜超很深的影响。丁志杰教授人到中年还能保持着做学术的热情,坚持着做大师的理想,这让姜超十分敬佩。他时常能从丁志杰教授的微博中感受出这位学者的勤奋钻研和高瞻远瞩。不仅如此,丁志杰教授还常常在生活和心理上关心姜超,在学业和就业方面给了他许多指导。

也许是因为这绵绵的“人情味儿”,姜超很快就融入到贸大的生活节奏中,并以贸大学生的身份为骄傲。应聘面试时,对外经贸大学的招牌也为他争得几分自信。姜超说,应聘时最重要的是要展现出完整的自我,这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面试技巧,而且需要平和的心态。对外经贸大学的毕业生最是不必紧张的,因为贸大这个优秀的平台已经将学生锻炼得足以应对面试官的各种考验。

王鹏:心怀感恩 静水流深

王鹏,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来自汶川延考区的他心怀感恩,独立自强。支农、支教、敬老院、农民工子弟小学……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用点滴汗水回报给予他帮助的世界。学习上,他踏实奋进、目标坚定、执着向前,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二、三等奖学金、奋进奖学金。如今,即将结束大学生涯的他以岗位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全国公务员考试,被成都海关录取。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王鹏只是笑笑:“挺好的,没什么遗憾。”“不留遗憾”,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有着特别的重量。

提到全国公务员考试,很多人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以岗位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考试,被成都海关录取的王鹏与记者分享了他的经验。“其实不用把这个考试看的太难,平常心是最重要的。”笔试对于平日里打下扎实基础的王鹏难度不大,为了准备面试,他专门报了一个班级学习一些面试技巧。“面试最重要的是考察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现场会有十几位考官,有的同学吓得说不出话,这样一定是不会有好成绩的。”他建议大家通过平时生活积累一些经验技巧,多锻炼自己,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会有很大帮助。

“我只想要早一些工作,为家里出一份力。”被问及为何选择考公务员这条道路时,他如此坚定的告诉记者。经历过汶川地震的王鹏显示出很多同龄人所缺少的担当。静水流深、心怀感恩。相信他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抱更广阔的蓝天。

张博文:实习经历打开就业之门

晚上八点,张博文接到记者电话时略有一丝惊讶,仿佛已经忘记了之前约定好的采访。“我刚刚下班回家,还正在吃饭。”爽朗的声音里透着一点疲惫。

才步入毕业季,还未正式毕业的张博文便已经在国际知名的壳牌中国总公司正式工作了。这一切都要得益于之前的实习经历。

大三下学期时,张博文在学院导师的推荐下给壳牌中国总公司投了简历。经过层层选拔,他在十几位应征者当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实习机会。这个令他自己都颇为意外的结果影响了他今后的道路。聪明的张博文利用这唯一的实习机会为自己打开了就业之门。

在实习过程中,张博文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他原本以为学生会的工作经历对实习会有帮助,却不想学生会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与公司完全不相符合,之前的经验基本都用不上。所以刚开始,他的工作常常不能让老板满意。在后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博文虚心听取领导及同事的意见,积极修正自己的工作,用学习和勤奋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我。也正是这显著的进步,才使壳牌中国总公司最终看中了这个既有耐心又有担当的青年,让他直接转正留任。

回顾大学四年,张博文最难忘的就是在国际商学院学生会工作的经历。学生会这个平台不仅促进了他的成长,而且让他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壳牌中国总公司实习的时候,张博文已经是学生会主席了。每周三天的实习工作加上繁忙的课业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可是张博文还是坚持每天工作到一两点,认真处理好学生会的每件事。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在公司积累的经验带回学生会,并直接推荐了12名学生进入公司实习。“我把四年的青春都洒在这个平台上了。”张博文得意地感慨道。

姜超与张博文,两人不一样的道路,不一样的结果,却是一样的成功,一样的母校情深。

张肖:未雨绸缪 行得远路

张肖,金融学院08级金融学专业(金融特许分析师CFA方向),专业核心课程GPA3.85,多次获得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曾获恒生银行奖学金,德育、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连续担任三届中国国际金融展导展员,在校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学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现已进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工作。

大学期间若选择多线并行的生活,往往,人容易被拖得焦躁或疲倦,最终被多条线牵着鼻子走。同样的生活摆在张肖面前,她却能将线条捋清,兼顾学习与工作,并让两样都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她淡然的眼神里,有一种自信叫未雨绸缪。

明白自己平时抽不出成块时间用于复习功课,张肖格外注重课堂上的记录,分条分点,重点标记,“多多益善”,做到尽可能的详细,既有助于在课上强化记忆,又能在期末复习时减少将知识串联起来的难度。七点在诚信三层要举行“工行杯”的启动仪式,作为组织者的她两点就去进行布场,布场完毕,她便会到一层认真自习,直到六点再回场地。区别于盲目的“见缝插针”式学习,她是事先审视好,找出自己的时间空当,有针对性地“排兵布阵”,每当摊开书本,她都能迅速沉下心来。“要让用于学习的每分钟都发挥出它的价值。”她反复告诉自己。良好的习惯逐步养成,自学的能力也在调整中不断提升。

未雨绸缪的策略不仅体现在她的学习中,也体现在她处理学生会事务的方面上。金融文化节短期内要办八场活动,接到任务时她就思考如何让活动的筹备更高效,不同于按时间顺序推进流程,她按工作性质来分,将几场活动的具体策划都放第一周进行,前期宣传都放第二周进行……灵活的安排不仅让部门人员同时动起来,形成更强大的合力,而且有效避免因两场活动时间紧挨而打乱工作节奏,为每个人都减轻了负担。

“我不会给自己设定太多、太高的目标,但我会在分清主次的前提下尽量多尝试,多付出一份努力,去达到更理想的状态。”她坦言,能被建行总行录用实属惊喜,这其实也归功于那份“要比别人多准备一点”的自我要求。

关于面试,她强调对于不同的岗位、公司要有不同的设计。在她看来,综合面试关键考量个人的综合素质,回答问题时要诚恳,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懂得深入挖掘自我,即使是简单的问题也要精心准备,面试过程才能抓住时机传递信息。准备专业面试则需建立答题的逻辑框架,多关注热点问题,一一回答“面经”中的问题并整理答案,保证基本问题回答的准确性。

张肖将求职经验总结成一句话:“边找工作边学习,科研立项不忘记,学校面试要积极,求职进度要牢记。”做自己的主人,不断为未来打算,从而充实当下,为自己的现在负责。忙而不乱,快而求稳,她踏着矫健的步伐,她一直在路上。

(记者 李慧 杨白雪玉 毛彧 许诗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