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扬帆起航:毕业季专题

[特稿] 出国深造 果敢执着: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编辑:

【编者按】从贸大起航,2012届毕业生正要从容地踏上人生的新旅途。据悉,截止到2012年61日,我校赴国外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取得了骄人成绩。2006名本科生中就有437人出国求学。

新闻网将陆续对这些优秀的贸大学子进行报道,同时也祝福他们学业有成,更加执着勇敢的追逐梦想,开拓出宽广的一片天。

聂子尧:心怀敬畏,勿忘“归零”

聂子尧,08级信院信管专业,荣获2011欧莱雅Brandstorm全球大学生市场策划大赛中国区总冠军和2010IVEY-可口可乐杯”中国商业案例竞赛华北赛区第三名。现被卡耐基梅隆大学(金融工程全美排名第一)金融工程硕士专业录取。

谈到四年的贸大生活,聂子尧用了三个词来概括:“非主流”、幸运、遗憾。热爱挑战的他不喜欢从众。大学四年,聂子尧没有随大流加入热门社团,而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择了校网球队,并多次随队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各大高校的网球赛事。“准确的自我认知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我选择了一个更符合我性格特点和能力优势的方向。”四年时间,聂子尧成绩斐然,但他同时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当回过头,审视这些“标签”时,聂子尧经常会问自己,如果当初运气差一点,还会取得这些成绩吗?如果撕掉这些“标签”,自己会变成谁?“这些反思带来的强烈后怕感和危机感,迫使我在一个阶段后记得自动归零。人只有对一些事情抱有敬畏之心,才可能做出些实事。”当然,生活总会有遗憾。聂子尧认为自己大学其实还可以过得更充实一些,“我至少有时间、有能力再多做一倍的事情,比如多看一些书,多学一门语言。”

聂子尧曾荣获2011欧莱雅全球大学生市场策划大赛中国区总冠军和2010IVEY可口可乐中国商业案例竞赛华北区第三名。其实这两个比赛,他都是“被参加”的——临时被朋友叫来入伙。“但是,我都是经过认真思考才加入的。”他说,“既然决定了,就应该对整个队伍负责。两个比赛我们都做得非常认真,是冲着冠军去的。这也是我们团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他也表示,团队成员之间的多元化和互补性十分重要。多元化的“配置”能擦出思想的火花,互补性的“润滑”也不可或缺。一个团队刚柔并济,才更有效率。

关于出国申请,聂子尧谈到两点:一是成绩要好。“想去好项目,GPA至关重要。”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准备。“确定出国方向后再开始准备,这样可以少走弯路,更有效率。”

聂子尧感谢四年来老师们对自己的帮助。他还寄语学弟学妹,希望他们能够在贸大外向型大氛围中,多一份对知识的敬畏,别忘了常常“归零”。

田美静:乐观自信,努力向前

田美静,08级中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现已被哥伦比亚大学英语教学硕士专业录取。

眼前这个阳光自信的女孩,刚入学时其实有些胆怯。她说:“身边的同学都非常优秀,经常觉得自己毫不起眼。社团招新的时候,被很多想加入的社团拒绝。”不过,这个女孩始终有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开始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抱着不怕失败的态度参加了许多比赛和活动,也渐渐取得了一些成功。现在的她自信乐观,勇于尝试新的挑战。

今年,田美静被哥伦比亚大学英语教学专业录取,成为中文学院毕业生中被录取学校最好的学生。她说,学习永远只是一个过程,哥大也只是一个更高的平台。根据自己的经验,她认为留学申请中有几个比较关键的选择:第一个选择是要不要留学。这个命题看似简单,但很多同学没想清楚就草率决定,导致在申请过程中遇到诸多问题,甚至中途退出。留学这条路不仅充满艰辛,而且高成本、高风险,如果在决定之初就不够坚定,很可能会因为各种问题在申请过程中放弃或者动摇。第二个选择是关于申请方式。目前比较流行的申请方式大致分为三种,中介、半中介和DIY。所谓半中介是指市场上一些留学培训机构通过授课的方式让学员挖掘自己,学习文书写作方法等,他们对学员的申请结果不做保证。田美静认为,中介的效果并不好,她比较推荐半中介。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更好地保证了申请人的主动性,费用低;能够给申请人提供经验,少走弯路。第三个选择是学校和专业。在选择学校时,不仅要考虑排名、位置、花费,还要考虑它在国内的名气。在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专业的排名,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职业发展。另外,还要考虑项目的申请难度,以及项目要求与自身背景的匹配情况。有时候,申请者会面临选择困难的情况,这就需要申请者作出一定妥协。

在田美静眼中,专业学习固然重要,但她更喜欢从实践中学习。她投入很多精力在社团实践中,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和工作。田美静说,在这些经历中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对自己的性格和品质塑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田美静说,我感激贸大四年来对我的培养,它让我变成了更好的一个人。在贸大积极氛围的熏陶下,我变得更乐观,更自信,也更努力。今后不论我走到哪里,身上都会贴着贸大的标签,心里也会一直装着对贸大的这份感激。

曾隆佳:从贸大到牛津 执着就是力量

曾隆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08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多次获得综合二等奖学金和院级优秀学生称号,并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曾参加毕马威、玛氏等知名公司实习活动。录取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金融经济学硕士项目。

记者联系到准毕业生曾隆佳时,他在机场,正准备前往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

最初的梦想

匆匆四载恵园生活,如今即将再一次启程的曾隆佳告诉记者,在刚刚进校时,他就已经把出国留学的梦想扎在了心中,并且未曾动摇过这份决心。正是有了这样的梦想,才给了曾隆佳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动力,才使他在一轮又一轮的挑战中越战越勇。特别是他在四年贸大学习生活中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从而能在大四直接参加GAMTTOEFL考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和杰出的表现,博得了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金融经济学硕士项目的青睐,圆了自己四年大学的梦想。

回首四年,曾隆佳感激自己能在当初就下定了这样的决心,从而让他在漫漫求学路上,有过苦难,但没有迷茫;有过挫折,但没有放弃。

一步一步来

仅仅只有一份信念对于曾隆佳来说是不够的。因为刚进大学时就确定了自己出国留学的计划,曾隆佳把求学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从语言能力到学习成绩,从社会实践到公司实习,从申请文书到自我展示,再到最后的学校面试,每一个环节,曾隆佳都力求做到最好,每一步都不敢有半点的松懈。

从玛氏商学院到毕马威精英计划,一系列丰富的志愿和实习活动更是在书本之外锻炼了曾隆佳的各方面能力;走过全国29个城市,弹得一手好钢琴,羽毛球更是不在话下——他的生活也同样是这样充实而且精彩。

我要的完美

大一开始的每一个寒暑假,曾隆佳都会好好利用,以丰富自己的履历。大学四年追逐留学梦想的过程,也是他不断打磨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一份牛津大学的Offer并没有让曾隆佳停下前进的脚步——对他来说,牛津并不是追求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今的他依然没有停下踏实前进的脚步,依然在朝着更完美的自己而不断努力。

转眼已是毕业季,曾隆佳也即将远渡重洋,开启人生的另一段旅程。此时的他,憧憬未来,更感恩恵园四年;步履依旧匆匆,但更加坚定执着。相信在贸大四年的积淀,会让他今后在牛津,在更大的世界,在更宽广的舞台,在追求梦想的的道路上,始终勇敢执着。

罗兆天:以勤奋执着书写自我

罗兆天,国际关系学院08级本科生,曾获得2009年综合一等奖学金、2010年国家奖学金;2010年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2009年本科生科研立项优秀项目参与者、2010年本科生科研立项优秀项目负责人。目前,拿到了纽约大学政治经济学offer

他喜欢笛卡尔的那句“我思故我在”并将其理解为“我因思考而是我自己”;他说,前进的道路上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为自己的未来找到最优方案,而后坚定地执行。

罗兆天的人生选择离不开成长的环境,“从小父亲就经常和我谈论时事、政治经济上的知识,所以接触到学术方面的知识比较多”。因而,和多数人浮躁迷茫的大一、大二不同,罗兆天在大一下学期就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并在大二作为唯一一名本科生代表参加清华学术会议后,确立了“用数学方法研究一般性人类行为和政治经济制度”的兴趣方向,他希望自己能够在美国读完硕士之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大学的学术沃土中丰富自我、施展才华。正如他所说,“能够使得兴趣和事业相一致是一种幸运”,当他人奔忙于各种自己也不清楚意义所在的活动之中时,罗兆天更多的是坐在图书馆、自习室抑或是咖啡厅甚至宿舍里自学高等数学,将所有的定理加以证明了;他还广泛阅读,学习博弈论等专业知识,建立牢固的知识体系。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罗兆天“做一件事情就会尽全力做到最好”,也正是如此,勤奋执着的他能够在大学中面对众多诱惑坚守自我,有着清晰的自我时间规划、富有规律的生活。他把自己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称作是一种“强迫症”:“每天我都会把第二天自己要做的事情安排好,不把它们做完就不去碰其他的事情,除了一些不可抗因素之外的其他事情,如不在计划之内的同学聚会喝酒等等都不会影响我的选择;而后每天晚上休息前对自己一天的行为进行总结、反思,想想做到的和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准备出国的日子里,面对最大的困难GRE,罗兆天每天坚持6个小时的规律睡眠,“从大三开始我就只阅读英文书籍,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习惯了运用英文线性思维思考学术问题”。

潜心于学术研究的罗兆天坦言自己“不喜欢社会中分散精力的复杂人际关系”,但是他并不是“书呆子”:他不仅在大一时参加过院学生会并在大二时担任了学术实践部部长;在大一上学期就找到了延续至今的爱情;而且在参与、组织科研立项、建模大赛都需要很好的与他人分工合作,并且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说,“大学里真正的朋友必须建立在共同的兴趣、事业上的合作之上,而不必刻意去培养”。

正如罗兆天所说,他的道路不可复制,但是“每一个人都要用自己定位自己,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而后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 孙磊 倪晨阳 王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