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扬帆起航:毕业季专题

[特稿] 卓越人才 理想同行: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六)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编辑:

卓越人才 理想同行: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六)

【编者按】从贸大起航,2012届毕业生正要从容地踏上人生的新旅途。走在青春的轨迹上,他们勇敢无畏,不断地探索未知,找到自我。惠园,一个让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地方,临别之际,新闻网对2012届毕业生进行了专访,记录下他们在离别之际的心情感悟。

任煜琪: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

任煜琪,英语学院08级商务英语专业,国际经济贸易双学位。曾担任英语学院学生会办公中心部长,我校乒乓球队主力队员。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经济合作五处—“南南合作”专项办公室实习。2012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历史专业。

对于很多人来说,跨专业考研绝非易事,然而在任煜琪眼中,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奋斗才是青春该有的抉择。

回顾起大学四年生活,自主是任煜琪最看重的是两个字。“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选择权在自己。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或课题,自发地去做一些课外学习与研究,才会有自己的收获和体会。”他认为,在大学中要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学会如何让自己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学会从何种角度去分析和解决问题,都可以让自己一生受益”。

也正因此,主修商务英语专业的任煜琪下定决心备战人大的世界历史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对于历史以及世界各国的文化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很想进一步学习研究。”任煜琪这样说道。他感觉自己在大学本科阶段对于人文知识的学习比较少,“尽管我学的是商务英语和国际经济贸易的双学位,但是若不了解其他各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是无法达到良好的对外交际效果的”。此外,历史这门学科一直都是任煜琪的强项,在擅长的领域深造,考研成功几率自然大很多。“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是我上高中时的夙愿,可惜的是高考中没能实现。现在考研给我了这样一个机会,我觉得自己应该为梦想再次尝试。”

虽然是跨专业考研,但任煜琪的本科主修——商务英语也在备战考研中起了很大作用。

英语语言应用的基本功使他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稍具优势,在复习时间上也节约了大量时间来攻克专业课的难题。“历史这门学科贯穿于其他任何学科之中。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给我减轻了许多考研英语复习的压力。”另外,英美国家以及欧洲国家历史文化概况的学习也让任煜琪积累了不少识和常识,这些对于复习和考试十分有益。

考研是个辛苦而漫长的过程,期间会遇到很多困难。对任煜琪来说,不仅有学习和休息时间的冲突,还有考研复习和两个学位课程考试之间精力分配的冲突。还有同学和朋友对他选择的专业的不理解。“最大的困难还是自己和自己之间的较量,考研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你需要战胜自己,考研之所以简单是因为你只需要战胜自己。”

考研是一次重要的经历,无论成功与否,都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任煜琪告诫学弟学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不能认真投入地去做一件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力的真正界限。”

万姝妍:目标在远方路在脚下

万姝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08级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本科生。曾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在2011年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中任小组组长,并带领小组取得全球第三的成绩。已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

温婉恬静是这个女孩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即使是谈及考研那段“艰苦卓绝”的日子,万姝妍的脸上也始终带着一抹微笑,“我是从大三下开始准备考研的。考研首先要选择学校。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来选择。我比较擅长偏数理一点的科目,而宏观这样一些文科性质的科目不太擅长,所以我就选择了北大的光华管理。”实际上,从大一入校选择进入实验班,到大三决定考研,万姝妍对自己一直有着准确的分析与定位,并且能够根据自身优势做最有利的选择。

然而当“理科生”遭遇“政治题”,一向温柔的万姝妍也免不了有焦躁的时候,“在离考试还有两个月的时候,发现自己对于复习过的政治题还是没有思路,那时候就陷入了一种慌乱的状态。”在同父母、朋友沟通之后,万姝妍很快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着急也没用啊,只能静下心来勇敢面对,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顺其自然。”至美至简,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其解决方法往往简单。“凡事不要瞻前顾后,放下包袱,向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地踏出每一步,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学习生活以外,万姝妍的大学生活同样丰富多彩。她曾经是学校舞蹈团成员,在2009年,以一名舞蹈方阵演员的身份参加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活动,获“优秀志愿者”称号。万姝妍回忆说,那段日子是她大学四年最难忘的时光,每天8小时的集训,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同一件事情而努力而流汗,虽然辛苦但目的纯粹。在大二下学期,万姝妍参与三星2010西部阳光行动,与来自7所北京高校的8名学生共同组建了一个支教团队,负责支教行动中文艺活动的策划与实施,联系了农民工子弟学校“红旗小学”、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爱加倍活动中心等支教合作单位。在大三上学期,万姝妍还担任研究生数理经济学课程的助教,负责批改作业、答疑、期末考试阅卷等。

在即将离校之际,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万姝妍感慨良多:“大学期间,学习依然是主流。不管是就业、考研,还是出国,你选定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合理安排时间,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只要用心参与,你终将有所收获。”

温柔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理性的内心,向着目标坚定地踏出每一步,不彷徨,不迟疑,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女孩终能到达她想去的地方。

熊浠西:一段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熊浠西,保险学院08级本科生.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在“Ivey Coca-Cola”中国商业案例竞赛、校级科研立项等各类学术活动中取得不俗成绩。现已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录取。

那个九月,带着憧憬、青涩,熊浠西第一次走进贸大,由此开启了一段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我觉得自己蛮幸运的,也没有去刻意追求什么,一切都挺意外的。”对于从大一开始就一直保持着的优秀成绩,熊浠西微笑着说,“能做好眼前的事已经蛮不容易了。”云淡风轻,形容生活中的她一点都不为过。她不会过多地去考虑已经无法改变的过去,担忧并不确定的未来;生活要看的远,但也要简单一点。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熊浠西最喜爱的书之一,书中讲述了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追随梦想,在一位炼金术士的指引下,克服意志、心灵上的种种困难,前往金字塔寻求宝藏的故事。对于做出的选择,她很坚持。在大三下的一次答辩小助手活动时,她突然萌发了考研的想法。那时她感觉这个目标还很朦胧、很遥远,但之后的她或许就像那位牧羊少年一样,一步步地向自己的梦想迈进,看着它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自己眼前。

考研复习期间,熊浠西几乎每天清晨六点就来到了自习室,然后就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很特别的一点是,她不会去强迫自己。“效率低的时候,我会选择出去走走,或者回宿舍休息。但在自习室时我就会尽可能集中精力、提高效率。”现在,她回想那一段时光,感觉特别充实,“虽然每天生活很单调、很平淡,也会有疲惫的时候,但专注干一件、自己选择了的事,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大学的四年飞快地过去了,在熊浠西看来,有太多铭心的记忆、太多难忘的青春。“老师,朋友,就像炼金术士一样指引着我,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不断地成长。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也改变了很多。”她说原来的自己是个急性子,四年的经历让她变得沉稳、变得坦然。对于选择,她认为最好的不一定是准备得最充足的,唯有一点,选择了就要坚持。

毕业在即,熊浠西希望贸大学子在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更积极,更坦然地去面对。对于未来,她依旧看得那样简单,生活是一个个阶段组成的,一步一步做、就会慢慢好的。新梦想已经开启,相信她的奇幻之旅还会继续。

张和侦:自强不息 繁归于简

张和侦,公共管理学院08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现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曾获得综合奖学金、奋进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并于2010年荣获我校第二届“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

回想自己在对外经贸大学的四年生活,张和侦脸上一直带着平和的笑容。20089月刚入学,张和侦就和很多同学一起接受了校勤工助学中心的岗位培训,接下来的两年半时间里,他的生活开始和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办公室这个房间朝夕不分。周小妹和曾英两位老师平易随和,又乐于在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学生们,使得张和侦对这份岗位越来越乐在其中。学院的老师看重他踏实肯干的性格,在两年勤工助学期满后又特意多留了他半年。在这两年半中,他仔细留意、认真思索,向这里的老师同学们学习,而院办窗台上的那一排花儿,也成为他大学记忆中一抹鲜活的亮色。

自强不息的他不止步于院办的工作,升入大二后,张和侦成为公共管理学院吕维霞教授的助教,帮助吕教授进行资料收集、文献梳理、远程答疑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吕维霞教授对这位认真踏实的助教像家人一样相待,每逢过节经常邀请他到家中吃饭,使孤身一人求学的他在北京始终有着家的感觉。“特别勤奋、真诚,特别肯下功夫”,是张和侦对这位学习、生活上的导师和朋友最深刻的敬意。既是秉性本就相近所以相吸,也是因为耳濡目染,“勤奋、真诚”正是张和侦留给记者的印象。

良师并非张和侦大学收获的全部,大学记忆中的快乐,总少不了那些亲如兄弟的朋友。尤其是进入大三后,无论是出国、就业还是考研,几个室友越来越像一个战壕的战友,寝室夜谈中几句知心的话,平时午休、学习时的每个细节,成为各自前进中不可或缺的鼓舞和动力。

复习考研的日子漫长而单调,张和侦却用心态的调整使之成为自然。他喜欢轮滑,去年暑假考研自习每次路过博学楼下总能看到几个年轻人飞舞的身姿。“其实不用自己去做,看到别人快乐时我也能感到快乐”,张和侦以一种平稳而高效的状态度过了自己的考研岁月。

转眼又到盛夏,张和侦却说:“毕业季不敢回想,越回想越留恋。时值六月,本该是毕业生收拾行囊的时候,张和侦又到了我校招生办公室帮忙,看着招生网站上的惠园图片,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发现学校真的很美。”

不是因为光彩耀人的offer,也不是因为被国内外超一流名校录取,张和侦的优秀来自于他的勤奋与踏实,来自于他的自强和真诚,来自于他“至繁归于至简”的座右铭,来自于他一步一步充满希望的未来。

黄禹婷:发现了就要把握,选择了就不要放弃

黄禹婷,信息学院08级信息管理专业本科生。曾任AIESEC公共关系部大学生职业规划组组长,赴保加利亚参加AIESEC海外交流实习,现即将就职于梅赛德斯—奔驰ITM部门。

“机遇与准备是同时存在的,而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提及自己的求职经历,黄禹婷感慨不已。“由于准备出国,我错过了第一轮招聘会。我也经历了最艰难的求职阶段,只要一有面试机会我都会努力去尝试”,黄禹婷顿了顿,微笑的望向记者,眼里闪烁自信的光芒,“但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始终没有放弃,现在就职的ITM部门正综合了我的信管专业和会计辅修专业。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发现了就要把握,选择了就不要放弃。我想正是这份信念,支持我、推动我往前走。”

回望大学四年,改变黄禹婷最多的当数赴保加利亚参加AIESEC海外交流实习的经历。“我想并不是一件事情证明了你的能力,而是这件事情让你更加拥有勇气,去挑战、去尝试。”在保加利亚期间,她和团队其他人实地考察超过十个地区,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历史,策划了一个保加利亚旅游业在中国的推广方案和宣传视频,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范围进行评判,最终获得冠军。“我们不断探讨宣传片应传达的主题,最后从保加利亚的三色国旗和人与人交往的角度获得灵感。面对许多非专业的照片和视频,我们细分镜头、不断筛选,虽然辛苦但特别用心。”回忆起这段经历,黄禹婷笑容满面,“片子放完后,全场观众都默默流泪了。那是我最美好的时光。”黄禹婷还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那时候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身在国外,要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比尔对中国看法的责任感。”

海外交流实习的经历使黄禹婷拥有更为包容和国际化的视野,而丰富的社团生活则锻炼了她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任AIESEC公共关系部大学生职业规划组组长期间,她曾举办Career Day大型职业规划活动,邀请拜耳,普华等多家知名企业,创新“一讲多题”的讲座模式,也曾独立策划安排了迎接美国海上大学的“Welcome Party”活动,招募了60多名志愿者,超过50名是来自世界各地。“一开始我并没有信心完成这些工作”,黄禹婷谦虚的表示,“但一旦你真正完成了,那种幸福感是难以言语的。”她拍拍我的肩膀,目光炯炯,“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有多优秀。”

生活中的黄禹婷对体育也有着由衷的热爱。她曾参与并完成2011北京马拉松半程(21km),还每周坚持打羽毛球,参加校级羽毛球赛,而且所选体育科目积点均为4.0。“快乐、纯洁、不放弃,这就是体育带给我的一切。”

从大一的懵懂无知到大二的逐渐清晰,从大三的短暂迷茫到大四的坚持不懈,黄禹婷的大学生活充实、丰富。临近毕业,她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准兴趣方向,用心投入、专心去做,珍惜在贸大的四载最美青春。

王珊:合理战略 清晰战术

王珊,英语学院10级会议口译硕士生。成功考取2012年国家公务员,岗位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英语翻译。

能到国家机关工作,是很多同学的职业目标。公务员稳定的工作,不错的待遇对所有人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王珊无疑是这条道路上的成功范例。

2011年暑假,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王珊幸运地得到了去商务部实习的机会。两个月的工作让她对公务员的工作状态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同于外界传言的清闲舒适,她看到的是严格的管理,繁杂的工作以及频繁的加班。同时王珊也深刻认识到,这个平台非常有助于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实习结束后,她确定自己是适合这份工作的,也由此制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考公务员的难度是众所周知的。准备笔试的两个月里,王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看书、做题中度过的。面试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着重考察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还关注他们的行为举止。因此在准备面试期间,王珊还特意看了不少优秀考生的面试视频,并请来同学帮她模拟演练,录制视频,然后反复依据视频改正不足。正是凭借着五个多月精心的准备,王珊最终考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

王珊说,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能抱着尝试的心态,在做出选择之前,首先要对公务员有基本的了解,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种生活状态。也要尽可能地把握实习机会。一旦选择了这条道路,就一定要认真准备,全力以赴。

王珊认为自己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对以后的人生规划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首自己的求职路,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找工作不要纯粹奔着待遇去,要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样的生活让自己快乐。另外,求职前要注意“打磨”自己,尽量专注于一个职业方向,这样才会有明确的目标,走得稳。

赵曦梦:认清自己 明晰定位

赵曦梦,10WTO研究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现就职于德国电信国际咨询公司(中国区)。

谈起她在贸大两年的生活,赵曦梦感触良多。因为本科并不是在贸大就读,她风趣地将自己称为“非土著”学生,“贸大带给我的是一片不一样的天地。”她如是说,“在北京、在贸大,我更多收获的是一种选择自主权,在这里我能体味到一种属于自己的掌控感,面对外界繁多的机遇和挑战,归属自己内心地做出选择,这个过程令人充满愉悦。”在贸大求学期间,她多次担任研究生晚会的主持人,积极参与学校与社会团体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她坦言,这样做并不是专注于提高自己某方面的能力,只是单纯地认为这些活动有意义,能够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回首两年生活,赵曦梦感谢给予她无私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她说:“贸大学子有激情有斗志,他们能在贸大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整体氛围里将自己忙碌的生活安排地井然有序。他们不仅在课业上与我相互讨论,还在求职方面给予我很多帮助,与他们相互交流思想,确实收获很大。”

对于她的求职生涯,她用一种淡然的态度来面对:“我的目标确立很明晰,在选择实习公司时也没有广泛撒网,而是重点突破。还记得我的第一份实习老板给我的评价就是‘踏实’,我想这应该是求职者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而被问及她认为贸大学生在职场上的优势,她笑着说,“我们的优势一向明显,英语好、能够精准表达一直是我们的长处,同时,敢于表达自己的不同见解也是我们身上的鲜明标签。”

赵曦梦认为,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思考、自我反省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认清自己,凡事尽力就好,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比较。“盲目争抢的结果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或许反而会打击自己。”同时她还希望学弟学妹能够专注于自己的学业,“研究生两年真的不长,一定要加大自己在学术研究上的投入和关注度,专注于课堂,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在学业上有所建树,并辅之多与外界接触,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定位。”

“要清楚我们都只是普通人,多学习,多做事,少说无用之话,每天自我给予强大的精神动力,便足矣。”赵曦梦用她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践行着她的这句处事准则。

(记者 陈萧 尹旭航 吴轩 宁凡特 唐曼娜 张航 曲思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