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扬帆起航:毕业季专题

[特稿] 起航吧,青春的船: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编辑: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3337名2012届贸大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未来的征程。新闻网陆续对近402012届毕业生进行了专访,记录下他们在离别之际的心情感悟。同时,也深深地祝福所有贸大毕业生,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要守住梦想,坚定信念,在人生这片广阔而又美丽的天空中,振翅翱翔。起航吧,青春的船!

和梦辰:那些年,灿烂燃烧的“美国梦”

和梦辰,信息学院08级电子商务专业,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带队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并获得特等奖。现已考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金融学硕士专业。

在许多学子心里,“麻省理工”四字不仅代表着“世界理工大学之最”,还遥指着一个距自己万千公里的“高端”梦想。而今,这位名叫和梦辰的北京女孩,用四年时光换得梦想紧攥手中,成为我校历史上首位被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硕士专业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初中阶段我在美国待过两年,临走时,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有一天我一定会再回来的。”多年后再度提起这句话,和梦辰放慢了语速。一字一句,声音沉稳而笃定,那是决心的力量,燃烧不息。

“别人说你这样不行,或许只是因为这条路少有人走,只是因为他没有为此真实付出过一段努力,但我觉得自己是可以的,我就一定会去尝试。”从一开始,她就未曾认为这一学府永远高不可攀。内心深处的渴望在召唤着自己:去蛰伏,为了将来的一大步而沉下心来踏好每一小步,去踮起脚尖,眺望外头的世界,去奔跑,去跳跃,尝试更多的东西,丰富经历,丰盈内心,让自己“配得起”这个梦想。

她将申请名校比喻为一个“相亲”的过程,首先要清楚学校青睐学生身上的哪类素质,找出自身适合这个学校的特质,介绍自己时可以修饰,但最忌失真,不要让自己看着都觉得是另一个人。她认为,撰写文书要突出个性,而不是过分追求背景的趋同,报考名校且拥有优越背景的学生大有人在,这方面上并不存在太大的区分度;学校评估学生时看重的是整体气质,而非托福成绩区区一两分的差别,在符合硬性条件的前提下,将时间浪费在埋头“刷分”上,还不如多去参与几个能够锻炼能力的项目,打造自己与众不同又富有说服力的经历。

“既然给了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就必须对自己负责,要上心。不要因为有中介的辅助,自己就撒手不管,也不要依赖论坛,论坛上的信息并不完全可靠,你可以参考,可以发问,但更多的需要你自己去调研与考究。”

开阔的眼界和开放的胸怀并非在“打坐”在宿舍电脑前就可练成。与其他学生不同,和梦辰从大一假期就开始尝试实习,在投行做过销售助理,也在人力资源部门学过管理的艺术,在新加坡做过有关艾滋病的项目,甚至体验过当“空中飞人”——短期内奔波各地的滋味。正因怀着学习的心态,每一个岗位都能给她带来一定的灵感,这些灵感又不断启发她去对未来职业做出规划。珍惜锻炼机会的她是个完美主义者,带队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大赛时,团队方案中即便只出现一处标点符号的错误,她都会拿回去修改并重新打印。明确出国是自己的目标,她从大一起就在电脑里建了一个文档,专门放置能为出国打基础的资料,去使馆交流时的见闻,采访美国飞行员的心得体会……她像写日记一样长期坚持着积累素材的习惯,脚下的砖块越垒越高,她不断伸出手触向新的高度,梦想与她的距离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缩短。

无论是追逐梦想的过程还是实现梦想的一刻,和梦辰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独立而具有挑战精神的她,将带着不服输的闯劲,去拥抱、去开拓更广阔的世界。

李滢:坚定理想,执着前行

李滢:2008级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学生,首届北京市高校英文戏剧邀请赛一等奖获得者,曾获一次特等奖、两次一等奖的国家奖学金,在西班牙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今年九月将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比较教育学硕士学位。

校园广播站里,她是专注热诚的英文播音员;TA讲台上,她是敬业亲和的优秀tutor;戏剧社里,她是出色活泼的英文戏剧表演者。她是李滢, 2008级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即将踏上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之路。

初入大学的李滢与许多学生一样,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并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近两年的校英文播音生涯让她结识了一群颇具艺术气质的朋友,他们的才华以及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深深感染了她。选题、播音、配乐,在工作上她没有丝毫懈怠,经常与伙伴们一起探讨、尝试不同的节目形式,观摩中文广播节目并从中汲取经验。除了为大学生活增光添彩外,英文播音也帮助她保持了英文语感,提升了英语水平。

作为tutor的授课经历也是李滢大学生活里一抹不可缺失的色彩。刚加入TAR时,由于对上课方式还不太了解,她会去旁听其他tutor的课程。同事们真诚、负责的教学态度让她深受启发,也逐渐培养出她作为教师的一份责任感。

学业上,在李滢看来提高学习效率是很重要的,在自习室呆上一整天并见得会有较好的收效,反而耗费精力与时间。虽然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但她对学习、社团工作有适当的权衡取舍。谈及对两者的平衡,她认为在大一时对校园活动可以广泛涉猎,并在尝试中逐渐确定自己适合的工作,但是重心仍应放在学业上。

在给贸大学子的寄语中,李滢说大学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一段难得的美好时光。在这个过程中,也许学生们一开始会看不清楚方向,但不用心急,一定要要敢于尝试不同东西,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坚定理想,执着前行。留学之路上,李滢正用自己的信念与才华,书写人生中新的篇章。

杨淑怡:南国的女儿南归去

2012年夏天,中文学院2008级对外汉语专业的杨淑怡将离开了贸大,离开北京。她即将就职于江西省国家税务局,那里是她的家乡。

“我是南方人,自然更想回南方工作。”浓浓的乡情牵系着杨淑怡的心,让她在大四时就开始回江西找工作。杨淑怡认为,对于女生来说,北京的就业压力太大,回家乡工作反而让她更加轻松自在,能够尝试着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过,在贸大学习生活的四年里,她也体会到了大城市洋溢着的活力,她要把自己在贸大领会到的“独立上进,开放大气”的精神带回江西,以此鞭策她继续前进。

“心态好才能命好。”杨淑怡在她的QQ签名栏里如是写,而这也恰巧是她成功考取公务员的一大法宝。大四开始,杨淑怡便忙着找工作,考公务员只是她的选择之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淑怡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凭借着会计学双学位与四年的经验积累,她成功地被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录取。面对公务员考试巨大的竞争压力,杨淑怡说:“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从容应对。”也许正是有这样积极平和的心态,她才能在面试环节自信地展示出她最阳光的一面,从而被面试官看中。在正如她自己所说,好心态带给她好前途。

在杨淑怡忙着找工作的时候,一位教授的热心帮助让杨淑怡没齿难忘。他就是杨淑怡的毕业论文导师——白延庆。由于回江西找工作花费了杨淑怡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的毕业论文准备得十分仓促。对此,白延庆教授不仅没有多加苛责,反而耐心地帮她做了细致的修改。这为杨淑怡省去了很多时间,令她格外感动。

杨淑怡,这个自南方而来的女生毕业后回到了南方去,她将携着贸大给予她的精神食粮与温暖情谊继续前行。

张云斐:实干家的德勤之路

从主修对外汉语专业到“四大”会计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走出大学校门,张云斐便实现了专业到工作的巨大跨越。这看似惊讶的成绩背后是张云斐大学时期一点一滴走过的实践之路。

“其实在贸大众多优秀毕业生中我并不是那么突出。”这位看起来十分踏实的女孩在知道自己要作为优秀毕业生接受采访时直言,“也许,进去德勤要归功于‘实践’二字。”大一上学期,张云斐开始做自己的第一份兼职工作,从最基础的校园代理做起。自那以后,实习、兼职等字眼让她的生活被忙碌充斥。联想、西门子、IBM,三家著名公司的实习经历令张云斐感叹,在深入工作岗位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转化实践的体验,还有各种工作之道。实习中,初出茅庐的张云斐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踏实稳重的性格让她成功获得主管们的倚重。在多数大学生依靠每月父母提供生活费度日的同时,凭着几年的“分身”生活,大二以后,张云斐实现大学费用的大部分自理。

投了众多简历,张云斐最终通过了德勤会计事务所的层层选拔。回忆面试过程,张云斐表示对群面环节印象深刻。15分钟阅读大段全英文案例材料让很多研究生或是英语专业学生无法招架,张云斐却异常顺利,顺理成章地成为群面小组的leader,在面试官前尽展优势。英语沟通能力的出众仍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离不开。大二大三期间,张云斐通过实践项目与留学生打了很多交道,tutorroommate……在和“老外”的交流中,她从“不开口英语”转变成“用英语流畅交流”。

“面试时在与很多研究生、专业对口毕业生PK中过关是非常棒的感觉。”微笑中张云斐透露了点自豪感。在不断的实践中完成自我定位、收获经验能力,力求完美、行事认真的她,如同一个实干家将自己的大学写出了独特的字体。

记者 许诗晴 姚贤淑 杨白雪玉 庄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