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欧元展活动专题

[快讯] 范龙佩、巴罗佐莅临我校 出席欧元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16日 编辑:

范龙佩、巴罗佐莅临我校 出席欧元展开幕式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陈馗 黎珊洁 摄影 玉君 雨竹)215日上午,由欧盟驻华代表团主办的欧元展开幕,我校协同使团举办展览开幕式。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驻欧盟大使吴海龙等出席了开幕式。45位欧盟及20国集团(G20)驻华大使也受欧盟驻华使团和我校的共同邀请出席了开幕式。其他出席的嘉宾还包括来自欧盟总部、欧洲投资银行、驻华使团及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的50余位官员。

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700多人参加开幕活动。施建军校长主持开幕式。

施建军校长首先向嘉宾及中外官员、使节致欢迎词。他说,今天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展历史上又一个喜庆的日子。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首批重点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60年的办学历史中,为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做出了卓越贡献。以此次“欧元展为契机,我校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使我校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高,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施建军校长隆重介绍了参加开幕典礼的中外嘉宾。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致辞。范龙佩表示自己看到许多青年人出席欧元展开幕式,感到非常兴奋。他说,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关系愈加重要,因此有必要令中国青年了解欧元。当前,欧元流通在17个国家,经历了10年的成长,虽仍然年轻,但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范龙佩指出,目前的危机不仅仅是金钱问题,也是命运和未来,将采取所有措施保持欧元和欧洲金融的稳定。他谈到近日访华很成功。中国提供建设性的双边关系,欧洲都非常感谢这样的支持,并将做一切努力保证欧元区的稳定。他认为欧洲基本面还是强劲的,公共债务低于美国和日本,公共债务余额比较平衡,希望中欧共同负起责任,中国和欧盟都愿意生活在多极的世界中,所以应共同应对挑战,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最后,他用一句名言作结:没有任何人是一个岛屿,我们都是大陆一部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随后的致辞中说,中国对于欧洲的投资包括中国央行外汇储备投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包括商业银行、投资基金在内的金融界投资以及企业界投资。中国始终保持对欧元的投资,同时随着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大还在调增对欧元的投资比重。中国希望欧元区和欧盟在机制上不断创新,能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更有利于中欧合作的投资产品。中国坚信欧盟将化危机为契机,增强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决心与共识,提升欧洲的整体竞争力。“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高度融合的背景下,任何国家和地区的改革和调整都需要其他国家给与配合和支持。欧盟应对危机所做的调整成功符合中国利益。”他相信欧元在经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考验后将变得更加强壮,进一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主权货币之一。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致辞的开头风趣地说,他很高兴不必考试就回到大学校园。巴罗佐用“四海之内皆兄弟”强调中欧需要共同面对危机。巴罗佐说,欧洲的趋势是进一步整固,而非分裂,目前欧元区正处于关键时刻,各方均在努力化解危机以确保稳定。为了增强使“欧元稳定论”更具说服力,巴罗佐细数了近期欧洲出台的一些改革举措,这其中包括:从今年6月起,欧盟新的永久稳定的危机解决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 )将开始运作;日前,欧盟成员国同意签署“财政契约”,执行更加严格的财政预算;各个成员国正在进行预算调整以及结构性改革;欧洲央行正采取积极举措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等等。“欧元目前面临考验,但相信我们会高分通过,”他说。

随后,三位嘉宾接受现场师生提问。两位中国学生用流利的英语向范龙佩、巴罗佐提问,周小川回答了我校意大利留学生关于援欧的问题和我校法学院教师关于评级机构干预金融市场的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三位嘉宾共同为欧元展剪彩。随后,在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等校领导的陪同下,中外嘉宾参观欧元展和北京中国学中心,并合影留念。

欧元展以图像、展板等形式,向大家介绍欧盟成立的经过、欧元诞生历程及其深层含义,同时阐释欧盟国家如何应对遇到的危机,以及在面对全球性挑战时,各国合作、共同应对的重要性。欧元展将展出到本月23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