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欧元展活动专题

[特稿] 成功背后:各部门通力合作成就欧元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20日 编辑:

成功背后的努力与付出:各部门通力合作成就欧元展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陈馗 黎珊洁)215日上午,由欧盟驻华代表团主办的欧元展开幕,我校协同使团举办展览,整个活动十分成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参加了开幕式和欧元展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欧元展的顺利开幕的背后,有着我校各个学院、职能部门的辛勤工作和敬业奉献。

校领导充分重视是此次活动得以顺利举行的重要保证。开幕式当天,虽逢假期,但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及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等校领导悉数出席,接待、陪同中外嘉宾。确定我校作为欧元北京巡回展的始发站后,施建军校长做出指示,要把欧元展开幕式办成为校2012年国际交流事业的“开门红”。在准备过程中,他多次听取汇报,亲自召开全校职能部门协作会,叮嘱大家要把准备工作做好做细。分管国际交流工作的赵忠秀副校长是此次活动的总指挥,在整个活动准备期,他基本每天都到校指导各项准备工作的有序开展。

20119月,欧盟驻华代表团提出在北京各高校举行巡回欧元展的计划。在与欧盟驻华机构的接洽中,我校向欧盟代表详细介绍了学校鲜明的国际化特色以及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办学成就、重要地位,最终力促欧盟驻华代表团选择我校作为欧元北京巡回展的始发站。”国际处处长夏海泉介绍说。

自去年9月开始,国际合作交流处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王波老师就一直保持同欧盟方面的紧密联系,积极与欧盟驻华代表团联系、洽谈,为欧元展开幕式邀请众多重量级嘉宾,为展会最终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国际处与校长办公室通力合作,制定活动方案,接待考察团队,联系校内各职能部门,筹备欧元展开幕式。国际处副处长陈潇是此次活动的总执行人。小到讲台右侧预置桌旗,贴靠背标签,挂中欧国旗,摆放桌椅,同传耳机,安排会场座位;大到安排会议流程,接待、陪同使节嘉宾,他和相关部门的老师们都牺牲了大半的假期,正是他们大量细致的工作,才有欧元展的顺利开展。

虽然学校尚处假期,师生尚未返校,但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部、国际学院、教务处等单位仍克服万难,与校办一起,出色地完成了700余名师生听众的组织工作;来自研究生院的礼仪员、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周到细致的接待服务工作在中外嘉宾心中留下了良好印象;英语学院派出的两位老师圆满完成了会场同传和陪同翻译任务;后勤处及物业中心工作人员布置的绿植、地毯等在细节之处为开幕式添彩,并出色地保障了开幕式正常用电。

活动的顺利举行也离不开保卫处的安全保障工作。安保工作人员在寒风中迎接、引导来宾车辆,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南门至图书馆前停车区沿线清场、疏通及保卫工作。这些基础的安全保障,让到场的中外嘉宾倍感安心,也让开幕式有条不紊的举办。

网教中心负责管理图书馆报告厅,即开幕式举办场所,一星期以前开始配合学校、各部门进行场地布置,对音响灯光进行调整,将舞台、幕布、投影按活动要求进行检修。图书馆则主要负责场地后勤工作。

党委宣传部在欧元展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有前期环境布置,南门至图书馆沿线的装饰道旗以及图书馆大厅内二、三层的玻璃墙装饰;活动中接待媒体人员,并以展板、电子大屏幕、网络微博等形式,在校内外进行了欧元展的积极宣传。同时,活动当天,宣传部派出多名文字、摄影记者,报道、记录欧元展活动,挖掘展览幕后工作艰辛、收集观众感想,全方位的宣传了欧元展,宣传了我校各部门团结高效的工作精神。

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欧元展顺利开幕,欧盟使团代表非常满意。使团反馈称“欧元展开幕式举行出乎意料的好”。这令忙碌了数月、在假期依然加班的全校工作人员倍感欣慰。

此次欧元展开幕式邀请到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驻欧盟大使吴海龙,汇集了45位欧盟及20国集团(G20)驻华大使,以及欧盟总部、欧洲投资银行、驻华使团及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的50余位官员。新华社、路透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东方早报》、《第一财经》、凤凰网、中国网等国内外知名媒体都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高规格的活动一方面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另一方面给予我校师生对话中外高层领导人的机会。以此次“欧元展”为契机,我校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为实现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