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专题

[快讯] 践行北京精神弘扬法治精神 我校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02日 编辑:

践行北京精神 弘扬法治精神

我校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活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通讯员 阎丽鸿)今年124日是第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后的第一个“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了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精神,掀起全校学生的学法高潮,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进学校法治建设的进程,党委宣传部和法学院共同设计、策划“12·4”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122晚,学校将举行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通过比赛宣传商事仲裁的理念和知识,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增强对仲裁的理解和认知;124中午,在虹远小广场举行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制精神”为主题的万人签名活动,进行普法现状问卷调查,开展法律知识竞答等小游戏。近期,学校还将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何帆,举办法律文化讲座;组织法学院志愿者深入社区宣讲权益保护法、物权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与居民利益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向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答疑解惑;举行主题班会、辩论赛等活动,集体学习宪法。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中确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4,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根本法律保障,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基础,是依法治国的基本依据,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附:12.4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1 法律服务进社区 2011-12-2下午13::30~16:00 太阳宫社区 学生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物权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与居民利益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带进社区,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解答居民的疑问。
2 法制宣传广场 2011-12-4中午11:00~13:30 虹远小广场 进行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制精神”为主题的万人签名活动;针对贸大学子进行普法现状问卷调查;开展法律知识竞答等小游戏。
3 法制宣传志愿行动 2011-12-3全天 地坛 为东城区司法局举办的法制宣传日活动提供志愿者服务
4 高校联合普法行动 2011-12-10全天 圆明园 面向游客发放普法材料,以及进行其他普法活动
5 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主题班会 12月2-4日 宁远219 宪法学习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形式集体学习宪法知识
6 法学院2011级研究生辩论赛决赛 2011-12-5晚18:30~20:30 模拟法庭 辩题:法律进步引领社会进步or社会进步引领法律进步。
7 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开幕式 2011-12-2晚18:30~20:30 模拟法庭 通过比赛在北京各高校法学院(系)中宣传商事仲裁的理念和知识,并通过模拟仲裁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增强对仲裁的理解和认知。
8 法律文化讲座 12月8日晚18:30~20:30 本校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何帆,以法律文化为主线,介绍中外相关律政剧的文化背景、主题思想,介绍法学书面文字翻译和口语翻译的特点及技巧,同时,嘉宾身为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且在最高院研究方面颇有著述,因此还将重点向同学们介绍最高院文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