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专题

[专题] 法制知识进社区:用责任传递知识,将法制融入生活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05日 编辑:

法制知识进社区:用责任传递知识,将法制融入生活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122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生走进太阳宫社区,与社区居民们面对面,举办了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的法制宣传活动。

居民们陆续到齐,会议随之开始。社区的大叔大妈们亲切友好的态度,使现场气氛更加轻松,在两位学生讲师轻松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讲师赵晨梦首先进行宣讲。她根据国家前不久出台的《婚姻司法解释3》,围绕相关问题给社区的居民展开介绍,使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宪法精神——利益平衡。同时,还结合相关争议和案例分析,给大家生动具体地宣传法制,充分展示出法院学子知识理解与灵活运用的能力。

赵晨梦还提出如果夫妻双方的按揭住房,在离婚后如何分割;夫妻之间赠与房产是否需要办理过户手续等等一些贴近居民生活,关乎居民实际利益的问题。听众们立刻展开热烈地讨论,并与讲师们互相交流。“讲师”专心聆听,运用所学知识向居民解释,纠正了大家许多错误的法制观念,使得大家更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居民们也通过自己切身遇到的一些问题向年轻的讲师们提出疑问,令法学院的学生们对课堂外的现实问题进行深一步的思考。

法制宣讲的第二部分,由法学院的学生讲师胡琬菲主讲。她以许多大家心存疑惑的法律问题为引言:植物人可以离婚么?夫妻共同财产如何决定?如何面对亲子鉴定遭拒绝的情况?同样引起社区居民们的激烈讨论。居民们的疑惑最终由胡琬菲一一解答,并且居民们了解到了司法解释确立的新制度。

案例选讲使得讲述内容充实有力,实用性很强,得到了居民们的强烈认同感。有关妻子拒绝亲子鉴定的法律处理,夫妻共同财产与善意第三人保护,以及买断工龄是否算作夫妻共同财产,对于这些与居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问题,讲师的讲解细致严密,深入浅出,真实生动,在场居民表示受益匪浅。

太阳宫社区的居民们向法学院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与赞扬。法学院的学子也会将法学知识继续融入社会生活,向社区居民普及使用的法律知识,履行着青年法科学生的责任与义务,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